注册

老树画画:走过万水千山,障碍和执念自然消解


来源:凤凰网文化

很多人看老树画画的作品,能从中感到一种明显的松弛感,能在他的画作中感觉到自己内心最想要抒发的强烈感情。但对老树画画本人来说,他只是通过绘画表达自己,以最真实的态度,直面自己,直面这个世界。

很多人看老树画画的作品,能从中感到一种明显的松弛感,能在他的画作中感觉到自己内心最想要抒发的强烈感情。但对老树画画本人来说,他只是通过绘画表达自己,以最真实的态度,直面自己,直面这个世界。“被众人追捧都是偶然,无非是别人在画里看到了他自己。”他的画中总是包含着简单背后的沉重,人生背后的人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视觉文化评论家、画家刘树勇(老树画画),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在教育、画作上的思考。

言传身教有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学校做教师的老树画画有一个别致的称号:“学校的礼花”,这是学生对他精彩纷呈、不落俗套的讲课方式的盛赞。老树画画开玩笑说,自己的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还自嘲自己是个胖礼花。

但其实,他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得的事,只不过做出了适当的取舍。作为教师,他把职称看得很淡,反而真正能让他享受的是学生的反应。“学生喜欢你讲的课,可以跟你畅快交流,大家坦诚地面对,可以毫无顾忌地讨论一些问题。”这对老树画画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大学里没有什么问题是不可以讨论的,在大学里应该怀疑一切。”

他想要传承曾经老一辈教育家的教学精神。接受过老一代文学家的教育,是老树画画一直倍感荣幸的事情。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叶嘉莹先生,叶先生讲课时的风采至今让他难以忘怀。老树画画回忆说,叶先生讲课从来不顾忌学生,自己在讲台上来回踱步旁若无人,讲到激动处就哭一鼻子,讲到高兴处手舞足蹈,她不是在讲知识,她是体验派。“她就像把南宋拆下来了一块,挪到你跟前来了,因为她,宋词跟你没有千年之隔。”

老树画画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而自己成为老师后,老树画画明白了,教育不是我教你应该怎么做,而是你要先成为那样的人,才能让学生也成为同样的人。身体力行,你就是榜样。

取舍是一种人生智慧

很多人在老树画画的作品中感受到轻松,但他本人却只是认为这和年龄、阅历有关,“你经历了很多事情、见过很多事情、处理过很多事情,慢慢就不再把某些事情看得很严重了。人们遇上事儿,在其中或许会看不明白,但事情一件一件地经历过来,就会发现没什么东西是值得执着的。”

老树画画也坦言,在如何取舍、如何把自己活明白这个问题上,他谈不上什么经验,因为也曾经执着于某些事情,形成当时过不去放不下的障碍,但眼界提升之后,障碍和执念自然消解。

对老树画画来说,“在物质层面的享受里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是个特别愚蠢的事情。”例如吃饭这件事,他只追求方便快捷,在他看来,独自思考好过花时间吃饭。但他也表示每个人都有差异,尊重别人的一切选择。

用画影响更多人并非我主观意愿

老树画画在自己的作品中更多地表达自己,而画作对其他人产生影响,是连他自己都操控不了的,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 

老树画画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但无论如何,很多人在自己的画里看到了他自己,对老树画画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这虽然不是他可以主观追求的结果,但正如他所说,“你往自己心里走得越远,就会发现有可能会走到所有人心里去,最后你会发现自己穿过了自己。”

他经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做好每一件小事,对于画画,也是如此。画画无非是强调四个字:诚恳自由。忠于自己,对自己真诚,深入到自己内心中去,才能在画作中传递真实,进而感染他人。

怀谦卑之心,任艰难之事。这是老树画画的人生信条,在人心越来越嘈杂,难以安定的当下,就连老树画画自己都经常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此时,怀谦卑之心,充分意识到人的有限性,认真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对于他来说就达到了自己的要求。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老树画画刘树勇讲述他的舍得之道。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树勇:在大学教了35年课,最后成了网红画家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9/25/pmop-121145534_size4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