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政治大学陈东晟:这是会一辈子刻骨铭心的记忆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不论以后我们在哪个地方、哪个街角、哪个巷弄、哪个国家偶然遇见,我相信,这份十天的感动、感情,终将成为相遇的契机,以及再构友谊的完美基础。敬,这十日中,最辛苦的工作人员、老师们,以及待我们慷慨的亲爱陆生。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媒体中时集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正在大陆举行,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大陆、台湾的40名大学生营员从杭州出发,前往湖州、宣城、黄山等地,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营员陈东晟记录下了自己一路以来的感受和思考

2018年7月29日

在赴陆之前,本来就很期待十竹斋的笺印行程,并先查询了些相关背景资料,也对于魏负责人的坚持、恒心感到敬佩,以及其对于胡正言的敬心,感到特别好奇。今天亲身参观了十竹斋艺术馆,亲自感受了笺印、打刻的文化,方能体会从事此二种艺术工作的耐心考验与毅力考验,也更加确定了魏负责人对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用心与使其发扬光大的毅力,而此亦系今日之旅程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透过亲自打刻、笺印,方能理解从事此等艺术工作的趣味与需求的毅力。

2018年7月30日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我而言,要做好自己专业本科--法学--的工作处理,必定倚靠良好的文书用具,而其中,最重要的即系笔。今天参观了湖笔厂,并在参观后实际操作了一番,方才发现,原来传统的一只笔,要经历笔料、水盆、结头、蒲墩、装套、镶嵌、择笔、刻字八道繁复的工序后,方能出产,送至过往的各位考生手中,并以此撰写文章、抒发思绪、报效国家。

而在体验时,亦特别对择笔此一工序最为印象深刻,由于胶水的沾手性、恶心,实令人难以将此步骤处理地尽善,甚至还被师傅纠正、重作了一次,那当下,才真的体认到,原来,看似简单、平凡无奇的手边小工具、文书用具,可能皆系透过如此繁复、令人不适的工序后,方能使我们的文书处理、工作处理顺利进行,人总是把最平凡的东西,认为理所当然,经历了今天,我亦开始反思,系否应对目前能享有的一切抱持感恩,以及细心体认生活上曾经认为的理所当然呢?

2018年7月31日

甫从睡梦中醒觉,忽被告知今日的祭拜曹大三仪式,我被赋予融合水的重要责任,闻及当下,无不感到紧张、战战兢兢,深怕自己的失误毁了这场庄重的仪式。到了会场,比我想象中还要正式,并有为数不少的民众在围观,再加上还有宣城市市长等贵宾到临指教,更增添了我对于这场仪式的紧张、如履薄冰。随着仪式进行,忽然感受到一种古代、庄重的祭祀氛围,眼前一切似乎回到了殷商时期,那个人类开始畏敬鬼神的时期,进行的仪式如同当时进行的正式庄重仪式。

在台湾,除了祭孔大典会有这种摆设、场面,其他的祭祀并不会有如此庄重的仪式,而我们只是四十位大学生来祭祀曹大三,却使用了如此严谨的仪式进行步骤,不禁感到地位提升的不真实感,亦感受到了活动主办方的诚意十足。融合了新店溪、高雄爱河、泾县当地的泉水,象征着两岸剪不断的、源远流长的中华共同文化羁绊,而我作为融合水的其中一人,亦有直接参与其中、感受到此等羁绊的深层感受。双手仍颤抖着,就用这融合的水,作出一张白纸,让两岸的和平关系,在上面美丽成画吧~!

2018年8月1日

天微阴,青弋江上雾茫茫,俯身卷起青竹味,复起,恰得桃花潭畔云晕一片。

今日下午,参观了墨的制造起点,刻金,真是这趟旅途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步骤,精心细巧的刻字工艺,顿时赋予墨上文字坚强的生命力。一笔一画,雕琢出近二千五百年的墨迹文化。

2018年8月2日

砚,由于在写字时,并未直接参与构字的程序,仅系作为磨墨、容纳墨的容器、平台,故向来被认为是文房四宝中最不重要的材料。然而,于今日参访了三百砚斋后,却让我对这个说法,起了怀疑。

三百砚斋的负责人老爷爷,真是做砚的职人代表,在介绍过程中,除可从介绍内容中,察觉其之流久经验及专业经验,亦因其之特殊要求(例如:不得拍照),可见其对于专业的尊重以及原则。听着爷爷介绍,心中不禁泛起一波感动,其作品除将笔墨纸砚相互扣合、呼应、点缀,亦把两岸的共同源流文化,用一块小小的砚石串在了一起,十分感动,爷爷说:砚要做精做小,而非做强做大,且其并非系用来牟利的。这个时代,哪还有人如此坚持、执着?如果台湾的艺术家,也能像爷爷拿出执着、不贪财的文化气魄,相信在表现上、文化上、文化的凝聚及串联上,必定能有更佳的精进。

2018年8月3日

黄山,这个只能在台湾地理课本上看见的名词,在2018年8月3日,终于让我实地走访过了。

过往,在地理课本上,对于黄山的印象,是奇山怪松(或怪岩),但究竟多奇、多怪,始终只能听着老师抽象的说明,缺乏实地走访的经验,而今日,这个久留的遗憾,终于被填补了,自一开始的迎客松、上坡、一线天、上坡、手机石、ok石,到后来的光明顶、黑虎松、夫妻松、梦笔生花、始信峰,可谓精采满满、收获连连,将地理课本上不可能有的风景一次搜集齐全,自一开始的疲惫、惧高、担忧,到后来的赏景、更新三观、认真,虽然这趟旅途开始时,我总有着不明的担忧,但随着小伙伴们的共同迈进、黄山美景的积极引导,我完成了这趟旅程,心中留下的满是感动,我想,这就是会一辈子都刻骨铭心的记忆吧!

2018年8月4日

时间之轮缓缓转动,撕下日历一张,今天是与陆生相处的最后一天,曾在十天内感到疲累的我,曾在旅程中感到炎热而不想走下去的我,曾在黄山上游移着退出意念的我,终于随着结营式合影的相机快门按下,画上休止符,敬这趟十天、和谐、爆笑的旅程,而为什么是休止符呢?因为我知道,今日的相遇、相处,绝不是乐曲中戛然而止的章节,反而是是在休止符后,一个蠢蠢欲动的章节,不论以后我们在哪个地方、哪个街角、哪个巷弄、哪个国家偶然遇见,我相信,这份十天的感动、感情,终将成为相遇的契机,以及再构友谊的完美基础。敬,这十日中,最辛苦的工作人员、老师们,以及待我们慷慨的亲爱陆生。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