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大学胡心应:想尽一切可能,只为了再次重逢


来源:凤凰网文化

歌曲《萍聚》:「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面对这些倏忽即逝的人事物,虽然抓不住,但是过往闪闪发光的回忆,将会如夜空中的星星始终明亮闪耀。能与每个人在茫茫人海中相遇,是今年暑假最美好的奇迹。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媒体中时集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正在大陆举行,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大陆、台湾的40名大学生营员从杭州出发,前往湖州、宣城、黄山等地,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来自台湾大学的营员胡心应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自己一路以来的感受和思考。

2018年7月29日

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这是我第一次出台湾,很高兴头一回出台湾就能拜访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杭州西湖畔。西湖有历来文人骚客留下的笔墨,有着千古人物风流的遗迹,当真是人间天堂。看到波纹淡淡的湖水,已经翠绿蓬勃、含苞待放的荷花,我立刻就停下脚步,若不是队伍持续向前,我的脚几乎生根了。眼前湖光山色实在让人移不开眼,西湖杨柳依依,游人如织,我们游览过西泠印社和岳王庙,亲自踏访心中梦想已久的目的地。

我们尝了杭帮菜,不同于家乡的口味,是距家乡千里之外的滋味,这是趟全新体验的起点,期待能从西湖这个美丽的开始,展开这场充实且光明灿烂的笔墨纸砚之旅。

2018年7月30日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今日的旅程主题便是四者之首的——笔。

王一品斋笔庄,清朝开张,屹立至今,是著名的毛笔品牌。随着时代变迁,王一品斋的制笔也不断演进。古时著名毛笔师傅冯应科,按赵孟頫的需求,为他制作各有长处的笔。王一品斋与他使用者的互动中,各式笔种因此诞生。其中,为纪念郭沫若先生,王一品斋将其中一款毛笔以先生的字命名为「鼎堂遗爱」,初学书法的我也在此买了这款笔,期待在湖笔的加持下,能写出更好的字。

另一拜访点是善琏湖笔厂,我们参观笔厂的师傅们一道一道的工序,从原始的动物毫毛蜕变成书写利器。体验活动中,我们为自己的毛笔上胶定型,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完成,一个简单的动作是千锤百鍊的如火纯青。 在这个平凡的小镇,蕴藏着世代传承的珍贵技艺。

今日我们带着收获与欢乐,结束了湖州「笔」的行程,顺着公路北上,前往四宝之二「纸」的名产地——宣城——出发。

2018年7月31日

纸张看似稀松平常的东西,心烦意乱时撕揉,或者抛弃背面空白的纸并不罕见。一张张雪白的用纸,看似单薄却是深厚的学问与心血。将时空倒推至毛笔的时代,案上横着的宣纸是匠师们一道一道功夫、一张一张手工制作出来的。

我们在曹氏宣纸场,以及红星纸厂里,观看师傅将纸张自纸浆中捞出,经过烘烤、裁剪,成就薄如蝉翼的宣纸,印证古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即使是轻如羽毛的纸,也须慎重地珍惜使用。

随着体验文化的脚步,道路两旁或远或近的徽派建筑,昭示着我们进入安徽的范围,明日我们将在专人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本次主题的「墨」,以及美丽特色的徽派建筑与宗族文化。

2018年8月1日

昨日落脚于桃花潭畔,今日特地起了清早与同学们一同欣赏青弋江与桃花潭的美景。眼前白露横江,站在桥上能感受到脚下清澈河水的凉意。旭日东升倒映在江面上,是一副天然的山水画卷。虽然没有十里桃花、万户酒家,但是一江奔流亦足以使人心旷神怡。

今日的主题是「墨」,我们拜访了胡开文墨厂,了解并体验一部分的徽墨制作。

车间中一个个燃着火的瓷碗,下方的灯芯草燃烧桐油,生成的墨烟就是徽墨的原料。这是传统的鍊烟「灯碗鍊烟」,师傅在固定时间将烟收集起来,之后加入胶与其他原料,形成墨团。经由无数次重鎚捶打,将空气挤出,使墨条内部紧实无空隙,才能坚固耐久,不易断裂。

成形的墨条经过描金加工后,不仅实用同时丰富了艺术收藏的价值,不单是书房用具,也是值得收藏的艺品。描金师傅在灯下轻轻地点,金色的颜料便完美地填满墨条纹路,不消片刻便轻松完成。当我们亲身体验时,在此印证每一个轻而易举的动作,都是无数日夜的熟练与经验。光是一个小小装饰,就须耗费许多心力与眼力,最后终于呈现出一个个美丽精致的艺术品。

2018年8月2日

今日延续文化之旅的路径,来到老胡开文墨厂,参观了墨条与砚台的制作。在烟墨味的车间,以及描金环节,再次细看油烟墨从若有似无的烟雾,到掌握在手中的墨条,每看一次都对古人的智慧结晶赞叹不已。

另外,我们看到雕刻师傅为砚台加上美丽的装饰,我们亲自拿起刻刀为自己的砚台背面设计,我决定把徽派建筑的山墙刻在上头,纪念这个时间地点。

离开墨厂后,我们前往屯溪老街的三百砚斋,听主人讲解分辨砚台的好坏。周先生对于这项艺术的坚持,以及对于每一块石材的巧思。做小做精,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每一件设计都契合石材天生的模样。屯溪老街的每一角都古色古香,实现了真正我对古老街道的想象。

2018年8月3日

徐霞客曾作七言古诗《漫游黄山仙境》,描述黄山的环境与安徽的饮食,洋洋洒洒最终总结:「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第一次看到黄山的照片,奇松怪石配上翻腾云雾就是一幅水墨画。百闻不如一见,亲自走访,真是叹为观止,可惜天候不佳,许多奇景都被淹没在一片片白茫云海中。

裸露的奇险山石,以及生在岩缝中的松树,若隐若现白雾中,著名的迎客松、陡峭奇险的一线天,还有旅程的制高点——光明顶。沿途阶梯似乎无穷无尽,路程在阴雨中格外漫长。

2018年8月4日

都道「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天下无不散的筵席,精彩的笔墨纸砚之旅在今日落幕。我们如同织物经纬,短暂地交会,再匆匆分别,尽管诸多不舍也只能互道珍重,各奔东西。

青春是一首太仓促的诗,载有许多徬徨,同时存在无数美好,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好年华,如同一首歌所唱:「追随着想像流浪,以为青春里所有都比一生要绵长。」相遇以前,未曾想象这场相遇;认识以后,开心得忘了终有一别;分别以后,想尽一切可能,只为了再次重逢。

今日回程杭州的车格外安静,大家松散地坐着,一半伙伴们已经朝着各自的目的出发。明日回到桃园机场后,另一半的人也将回到原本的生活,但是,我们都因为这场相聚而改变,这个痕迹将会跟着我们,任谁也无法抹去。

歌曲《萍聚》:「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面对这些倏忽即逝的人事物,虽然抓不住,但是过往闪闪发光的回忆,将会如夜空中的星星始终明亮闪耀。能与每个人在茫茫人海中相遇,是今年暑假最美好的奇迹。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