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学子歙砚基地体验刻砚 体验营集齐“文房四宝”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歙砚制作技巧”代表性传承人曹阶铭师傅的演示和指导下,营员们纷纷拿起铅笔和刻刀,体验了歙砚制作的两个重要环节——设计与雕刻。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媒体中时集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正在大陆举行,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大陆、台湾的40名大学生营员从杭州出发,前往湖州、宣城、黄山等地,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8月2日,体验营一行告别绩溪,乘大巴前往黄山市歙县寻访“四大名砚”之一——歙砚。营员们首先来到了歙县老胡开文墨厂。作为胡开文老店的另一个后身,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制墨自然极为出色。此外,它也是歙砚制作工艺的重要传承者之一。营员们首先前往制墨车间,重温了制墨的主要工序。车间内,制墨匠人们各司其职——捶打墨泥,烘蒸墨坯,为墨坯称重,压制墨块,墨块脱模、修剪、晾晒和描金……忙碌非常也热闹非常。

忙碌的制墨车间

重温制墨工序

新刻好的墨模

烘蒸墨坯

待处理的墨坯

为墨坯称重

穿过制墨车间,体验营抵达了歙砚主题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歙县老胡开文墨厂的制砚车间。这里也同样是一副繁忙景象,不过叮叮当当的敲击砚石声取代了捶打墨泥声,嗞嗞的机器打磨声取代了若有若无的墨香。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营员们对关于歙砚历史、材质和制作工序有了基本了解。

欧阳修偏爱的金星砚材

细心雕刻

歙砚打磨

试试看你能答对几道题?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歙砚制作技巧”代表性传承人曹阶铭师傅的演示和指导下,营员们纷纷拿起铅笔和刻刀,体验了歙砚制作的两个重要环节——设计与雕刻。

曹阶铭师傅

想会刻,先听课

动手开刻

曹阶铭师傅介绍说,歙砚背面的雕刻装饰一般占整体的三分之一。单单是构思布局已经颇费心思,接下来还要用铅笔在砚石上绘出线条,最后才轮到刻刀上场正式雕出图案。观看工序时觉得没什么难度,自己握刀刻在砚石上的那一刻才发现,在制砚师傅轻松自如的姿态、行云流水的动作背后,是不知多少个年头的辛勤劳作与经验积累。

雕刻中的营员们

虽然设计与雕刻对营员们的审美、画功和雕工都颇为考验,但仔细看看大家的成果,还真吓了一跳——线条流畅、潇洒随意的“逍遥派”,轻松可爱的卡通派,雅致的“古风派”……真是堪称“藏龙卧虎”了。

风雅派

逍遥派

卡通派

神龙见首不见尾派

荷花派

考试求过派

下午,体验营一行前往北依黄山、南傍新安江的屯溪老街。老街的发展始于宋代,全长一千两百多米,明清时期发展成为徽州商业的重要物资集散地。街道两旁建筑既保持着明显的明清建筑特色,又继承了徽州古朴淡雅的风格,有“活动的清明上河图”之称。踏着老街的石板路,听着带着方言味道的吆喝叫卖声,品尝黄山烧饼、徽墨酥、高汤小馄饨、太平猴魁、《舌尖上的中国》里提到的毛豆腐……大饱眼、耳、口福的同时,徽文化也不知不觉深入心中。

老街建筑保存着旧时风格

毛豆腐

如果说上午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开启了营员们对歙砚的“知”,那么下午的行程则上升到了“赏”。逛过屯溪老街后,体验营一行拜访了两位歙砚文化的重要传承人——“三百砚斋”主人周小林先生和“歙砚世家”主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伟先生。在两位名匠的介绍下,营员们对歙砚选材的讲究、工艺的精湛和歙砚文化的厚重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两家体验点都在屯溪老街

周小林先生是一位爱砚成痴、气场强大的老先生,一直致力于歙砚文化的传承。他邀请营员们在两块不同的歙砚上磨墨,感受优劣砚石发墨性的不同,进而判断歙砚质量的秘诀传授给大家——好砚发墨快且如油,“宜墨”和“养毫”二德相兼,不怕磨。

周小林老先生讲解歙砚知识

指导营员磨墨

营员们还有幸欣赏了周老先生制作及收藏的几方精品歙砚,选料、设计和配盒由老先生亲手操刀,雕砚、题诗、拓谱和制盒的也是他精心选择的匠人。这样的“梦之队”制作出来的歙砚,每一方都是“诗、书、画、刻”的完美结合。“磨墨静心,孩子们要记住。”“歙砚有什么缺点?黑乎乎的不惹人爱,不像偏红的端砚和偏绿的澄泥砚那么富有色彩。”“我一辈子就只做了(歙砚)这么一件事,也努力地去让下一代知道它的文化,能影响一个就是一个。”老先生如是说。

拓谱=歙砚的“身份证”

好砚须配好盒

笋造型歙砚

观赏精品歙砚

与周老先生合影

王祖伟先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砚石选材讲究,对制砚工艺也是精益求精。他为营员们展示的《兰亭雅集》和老子主题歙砚,都是砚石本身材质特色与制砚匠人巧思妙技的完美结合。“真正的传承是传精、传实、传真。传精,就是把经典、精华传承下去;传实就是做人实在,秉持工匠精神;传真就是技艺纯正,保证材料和程序的真实性。”在谈到歙砚文化的传承时,王祖伟先生如是说。

王祖伟先生

耐心解答营员问题

感知歙砚质地

围观特色歙砚

向王祖伟先生赠送营服

歙砚主题体验于今天傍晚告一段落。至此,大家都已经集齐一套自己亲手制作的专属“文房四宝”了。海峡两岸大学生体验营的每期活动都极为重视“浸润式体验”,力求营造真实的体验感,让营员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尝到文化主题的真味。本期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也不例外,从主线的笔、墨、纸、砚到支线的西泠印泥、十竹斋木版水印和徽文化,再到文化衫手绘活动,营员们每一次体验都能“亲眼见”“亲耳闻”“亲手做”,都切切实实有所收获,满载而归。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海峡两岸文化体验营,微信号:daxueshengtiyanying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