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氏宗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风气成代代人


来源:凤凰网文化

8月1日下午,体验营来到绩溪龙川景区,体验徽州宗族与建筑文化。景区内水街两岸,古民居鳞次栉比,粉墙黛瓦,一派徽州古村落意蕴。绩溪龙川胡氏,于东晋年间由中原世家大族迁居于此,明代名人胡富、胡宗宪即为龙川胡氏。

营员们在胡氏宗祠合影留念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媒体中时集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正在大陆举行,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大陆、台湾的40名大学生营员从杭州出发,前往湖州、宣城、黄山等地,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8月1日下午,体验营来到绩溪龙川景区,体验徽州宗族与建筑文化。景区内水街两岸,古民居鳞次栉比,粉墙黛瓦,一派徽州古村落意蕴。绩溪龙川胡氏,于东晋年间由中原世家大族迁居于此,明代名人胡富、胡宗宪即为龙川胡氏。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乡,始建于明代中期,是胡氏家族祭祀祖先、议决族内大事的场所。祠内装饰以各类木雕为主,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称。以下为营员们在桃花潭记录下的文字和图片。

北京工商大学程帆:

营员们在龙川景区内参观

瀛洲乡坑口村颇具藏龙卧虎之势,整个村落呈船形。胡氏宗嗣于1547年建成其结构以为三进七开间,建筑面积达1564平方米的祠。龙川胡氏宗祠除具有徽州古祠的特点外,其内饰雕刻精美,天井、门楼、廊庑、祭堂、寝厅的梁坊、梁脐、斗拱、雀替、柱拱、柱基、隔扇等建筑构件上木雕千姿百态。

祠堂前进中间前方大梁雕刻的“九狮滚球遍地锦”,后方大梁雕刻的“九龙戏珠满天星”枝艺高超;正厅三面几十扇落地窗门下截平板花雕的荷池胜景、梅花鹿生态写真栩栩如生。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是,五百年来均不见蜘蛛踪迹。胡氏的先人们利用香樟树和银杏树来趋避虫子以更好的保持其完整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风气成代代人。

南京大学李颖:

营员们穿过龙川景区内典型的徽派石牌坊

龙川村中居住着的全是胡氏人家,只除了一户是丁氏人家。相传,这户丁氏人家是由风水大师推荐来此居住,意在压住福气。胡氏对丁氏尊敬有加,甚至将此写进家训中。风水学上,为了达到压住福气的目的,要求丁氏一户要单传,这家人竟也真奇了,二十四代单传,至今仍居住在此。(南京大学李颖)

徽式建筑以其反映了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观念著名。胡氏祠堂也反映了胡氏一族对丁氏的态度。门槛抬高、将丁氏祠堂设于丁氏祠堂的左方以示尊重;但却将丁氏祠堂的屋檐降低,低于胡氏;祠堂的匾上的“邦”的写法也有讲究,不出头,意在提醒丁家帮人不要过头。胡氏祠堂虽然不是很大,但处处有细节,处处有含义,确是典型的徽式建筑。

龙川景区内的典型徽派石牌坊(二)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