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员代表魏宏:求同存异,拥抱真实完整的彼此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魏宏同学作为本期体验营的营员代表进行了简要发言,表达了对未来几天的

2018年7月29日上午,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杭州举行开营仪式,正式启动“笔墨纸砚文化之旅”。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来自两岸的40名大学生将沿杭州、湖州、泾县、绩溪、歙县和黄山一路考察文化遗产,探寻文化根脉。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旺报》等联合主办方代表出席并为营员授旗。以下内容为营员代表魏宏在开营式上的致辞发言。

魏宏,北京理工大学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媒体朋友,来自海峡两岸各高校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北京理工大学的魏宏,很荣幸能够和大家相聚在人间天堂——杭州,开启我们为期八天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

笔、墨、纸、砚合称“文房四宝”,对于中国历代的文人墨客们而言,既是案头缺一不可的书写工具,也是陶冶身心的雅趣清玩。它们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华文化之精髓,传承着千百年来一代代人的文化情感。但对我们这些每天不是敲键盘就是点击触屏的年轻一代来说,笔墨纸砚似乎更像是一种抽象的文化符号。但骨子里流淌的中华文化血脉却让它们对我们充满了吸引力,让我们对它们怀抱着一份“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亲切感和熟悉感。周杰伦有首歌叫《青花瓷》,歌里唱道:“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从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起,这满满的画面感就让我特别想要进一步去探索笔墨纸砚之美。因此,来参加本期体验营可以说是实现了我小时候的愿望。

此行我们将踏上南太湖明珠湖州,近距离感受“笔中之冠”湖笔的制作工艺;会来到“宣纸之乡,江左名邦”的泾县,参观并亲身体验传承千余年的宣纸制作工艺,感受中国四大发明的魅力;还将在徽文化的发源地绩溪和歙县感受徽墨和歙砚技艺的精妙之处。从中,我们定能体悟到手工艺人的匠心独具,领略笔墨纸砚工艺品的精湛工艺,感受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情怀。一路上,我们还有机会深入体会古徽州文化,欣赏“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之美。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我们一定能收获别样的情怀和感悟。

带着憧憬和欣喜,我站在这里,和各位来自两岸的同学相聚。初识时的我们也许还保留着一丝腼腆和矜持,但我相信,随着接下来几天的同吃同住、一同体验,我们都会将最真实的一面完完全全展现给彼此。路途中,我们机智认真的时候,智商掉线的时候,严肃紧张的时候,悠然自得的时候,都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米兰昆德拉说过:“人们在生活中相遇,闲聊,讨论,争吵,却没有意识到大家在交流的时候其实都站在远方,各自从一座座不同的瞭望塔发声”。而我希望大家能在主办方精心搭建的体验营交流平台上,不避争议,求同存异,发自内心地交流,去拥抱真实的、完整的彼此,结下深厚的情谊。

在此,我也想对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的主办方表示由衷的感谢,正是你们对两岸交流的关注和付出,使得我们能够有机会跨越海峡、相聚于此。丰富的体验内容让我期待不已,迫不及待要踏上旅程。希望我们能在旅途中传递青年力量,发出青年声音,同时收获珍贵的友谊。

朋友们,未来八天的行程将要从此刻开始,我们将一起走进传统的作坊,也将漫步于曲折蜿蜒的弄堂小巷,体验徽州古韵,江南水乡。很幸运能和大家在这里相遇,让我们一起拥抱这个盛夏。期待同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