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光巨:营员们是未来两岸交流的希望所在


来源:凤凰网文化

接下来的八天行程中,大家将拜访湖笔、宣纸、徽墨、歙砚的产地及多个与主题相关的体验点,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聆听讲座、互动交流等形式,边行走、边体悟,将笔墨纸砚及其相关文化“一网打尽”。

2018年7月29日上午,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杭州举行开营仪式,正式启动“笔墨纸砚文化之旅”。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来自两岸的40名大学生将沿杭州、湖州、泾县、绩溪、歙县和黄山一路考察文化遗产,探寻文化根脉。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旺报》等联合主办方代表出席并为营员授旗。以下内容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在开营式上的致辞发言。

陈光巨,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的杭州,隆重举行“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同学、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体验营开营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对体验营的各主办与指导单位在弘扬中华文化上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还要感谢为我们体验营提供帮助的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和十竹斋艺术馆。谢谢大家!

大家知道,两周前,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会见中习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这是对两岸都有利的事。两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增进理解认同。未来属于年轻人,在座的同学们经过层层选拔来到体验营大家庭,大家都对两岸交流充满热情,有朝气、有思想,是未来两岸交流的希望所在。

北京师范大学建校百余年来,一贯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始终坚持发挥人文学科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校园文化、国际交流各方面,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就是为此而建立的。研究院在许嘉璐院长的领导下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体验营活动就是许嘉璐先生倡导举办的。

从2014年第一期活动开始至今,体验营已成功举办了八期,从大陆的汉字文化、长城文化、民族文化、运河文化主题,到在台湾举办的茶文化、志工文化、民族文化、文化创意主题,共有两岸近80所高校的270人次大学生,以及两岸地方领导、专家、导师、媒体等近730人次参加。一年两次两地交替举办的形式,使得我们两岸的青年人能够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深入体验,用心感受这种和而不同、却又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创举!

本期体验营已是第九期,主题是“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笔墨纸砚有“文房四宝”的美称,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风俗,又为世界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意义重大。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它们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说熟悉,是因为笔墨纸砚作为古代中国独创的书写工具,从古至今所有的书写、绘画创作都离不开它们,现在还有很多热爱书法绘画的人们每天都在用。说陌生,是因为当今我们大部分人,常在电脑、手机上打字,接触传统的笔墨纸砚少了。

接下来的八天行程中,大家将拜访湖笔、宣纸、徽墨、歙砚的产地及多个与主题相关的体验点,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聆听讲座、互动交流等形式,边行走、边体悟,将笔墨纸砚及其相关文化“一网打尽”。一方面,我相信大家最终能获得丰富的知识、增长见识,了解笔墨纸砚文化存续状况,增强对中华书画文化以至整体中华文化的认识,引发对笔墨纸砚文化的深入思考。另一方面,我也希望两岸同学们把握住此次机会,一起探索和发现,实践与体验,在融进当地生活过程中看对岸、谈眼前、想未来,嬉戏中增进了解,携手探寻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行走一次充实的文化之旅。我们活动的关键词是“体验”与“交流”,而非“参观”或“学习”。通过实地体验、动手体验的过程,相信大家会感受到以前不一定熟悉的笔墨纸砚文化就在眼前、身边、心中,真实、活泼、可感,是我们骄傲的文化象征。

预祝我们的体验营活动圆满成功!也祝同学们能快乐体验,充实知识,收获友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