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笔墨纸砚之旅”杭州开营 两岸学子共寻文化之根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7月29日上午,“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礼堂举行开营式。活动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旺报》等各方代表出席开营式,并为现场40名体验营大学生营员授旗。

2018年7月29日上午,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杭州举行开营仪式,正式启动“笔墨纸砚文化之旅”。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来自两岸的40名大学生将沿杭州、湖州、泾县、绩溪、歙县和黄山一路考察文化遗产,探寻文化根脉。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旺报》等联合主办方代表出席并为营员授旗。

图: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总领队朱小健主持开营仪式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由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教授倡导设计,自2014年开始,每年寒、暑假分别在台湾和大陆举行,目前已是第九期。活动邀请两岸大学生在大陆和台湾进行实地体验,以共同的文化之根为钥匙,打开两岸交流的“心窗”。

因身体抱恙,82岁的许嘉璐先生未能出席本次开营式,但仍然通过手书文字的方式为本次体验营写下了寄托和祝福。许嘉璐先生写道: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希望在青年!中华民族永续富强的希望在青年!祝大家天天开心!——2018.7.22于病榻

图:许嘉璐先生为本期体验营写下的寄托和祝福

图: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为营员授旗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在致辞中,对两岸40名大学生的交流和体验表示期待。他表示,未来属于年轻人,在座的同学们经过层层选拔来到体验营的大家庭,大家都对两岸交流充满热情,有朝气、有思想,是未来两岸交流的希望所在。体验营通过一年两次在大陆、台湾交替举办的形式,使得两岸的青年人能够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深入体验,用心感受这种和而不同、却又一脉相承的中华文明,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创举。

“我们活动的关键词是‘体验’与‘交流’,而非‘参观’或‘学习’。通过实地体验、动手体验的过程,相信大家会感受到以前不一定熟悉的笔墨纸砚文化就在眼前、身边、心中,真实、活泼、可感,是我们骄傲的文化象征。”陈光巨表示,这次体验营活动有助于让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文化的存续状况,增强对中华书画文化以至整体中华文化的认识,引发对笔墨纸砚文化的深入思考,他也希望营员们把握机会,一起探索和发现,实践与体验,在融进当地生活过程中看对岸、谈眼前、想未来,嬉戏中增进了解,携手探寻共同的文化遗产,行走一次充实的文化之旅。

图: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在开营式上致辞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凤凰网陪伴“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从第一期走到第九期。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在开营式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血脉相连、心灵相通的脐带。只有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过程中,去亲近和拥抱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华人心中的“家国”与“天下”,才能真正感悟华人精神家园里的一花一叶、大江大海。

谈到本期活动主题时,吴海鹏表示,笔墨纸砚,是老少皆知的文房四宝,作为书写文字的工具,它们在中国文化史、中华文明史上的价值意义有目共睹。可不得不说的是,进入现代,特别是数字化的键盘+鼠标、指头+触摸屏、甚至人机智能时代,笔墨纸砚这些传统书写工具,已经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而当文字离开“书写”,机械的工整取代性情所致的疏密错落,蕴含在笔划之间的情感也就消失了。

“我们在体验笔墨纸砚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寻找正在‘遗失的美好’,品味中华文化的独特情感印记。更宏大一点说,笔墨纸砚所连接的,不仅是生活与心灵、知识与情感、历史与当下,还有文化与文明、价值与信仰。无论是海峡两岸,还是世界各地,炎黄子孙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载体,才会融汇成一条生生不息、血浓于水的亲情大河。”吴海鹏寄语营员们通过体验共有的文化记忆,连接我们共通的的历史纽带,以达成基本的精神共识,并从这里出发去思考两岸共同的未来。

图: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在开营式上致辞

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此前刚刚跟随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在大陆参访,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会见。在本期体验营开营式的致辞发言中,黄清龙说道,不管政治上是如何波涛汹涌,但是文化始终是我们联系两岸最根本的地方。

黄清龙谈到在去美国、欧洲去交流走访时,他发现这几年强烈感受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潮流,但另一方面他也感觉到,距离中国文化在全球范围内产生较大的影响,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他指出中国人欠缺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创新,特别将传统文化融汇到日常生活这方面,还难产生比较普遍性的共鸣,只能成为一些专业性的研究范围。

所以,他更希望营员们在这次“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中,不只是将“文房四宝”作为研究的对象,而更应该让努力思考如何让它们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他表示,这次短短的行程,对祖国的文化来说,会是一个很重要的礼物。

图: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在开营式上致辞

作为本次开营式举办地的“东道主”——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认为目前培养孩子不仅仅停留在让孩子有知识,更应该让他们有文化,而这个“文化”就是中国的文化,他们将来长大可能会到全世界各个地方去,但是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她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像种子一样在孩子的心目中能够生根发芽,更希望孩子们将来长大以后始终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灵魂上的沟通。

图:营员代表北京理工大学魏宏同学发言

北京理工大学魏宏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对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的主办方表示感谢:“正是你们对两岸交流的关注和付出,使得我们能够有机会跨越海峡、相聚于此。丰富的体验内容让我期待不已,迫不及待要踏上旅程。希望我们能在旅途中传递青年力量,发出青年声音,同时收获珍贵的友谊。”

他也表达了对此次行程的满满期待:“带着憧憬和欣喜,我站在这里,和各位来自两岸的同学相聚。初识时的我们也许还保留着一丝腼腆和矜持,但我相信,随着接下来几天的同吃同住、一同体验,我们都会将最真实的一面完完全全展现给彼此。”

出席开营式的嘉宾还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调研员毛玉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主任刘涛、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执行院长朱瑞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李洪智教授、台湾《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副校长朱霖霖、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魏立中等。

图:开营式嘉宾与营员合影

两岸和平发展的未来由青年决定,两岸的融合从年轻人开始。为展现两岸文化的真实面貌,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交流与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增强两岸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旺旺媒体中时集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中国文化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本期体验营为第九期,举办地在大陆,体验营选定“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作为本期的活动主题,将于从杭州出发,赴湖州、宣城、黄山等地,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过程,感受笔墨纸砚发源地的风土人情与中华书写文化。除此之外,体验营还将带领大家体验与笔墨纸砚相关的书画篆刻文化、古徽州文化等中国历史文化。

(以上图片来源于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