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剧作家沙叶新:中国动物各阶级分析


来源:凤凰网读书

西方人将狗做当做自己最好的朋友,总统和狗称兄道弟,说明西方的狗不但享有充分的狗权,也享有人权。所以对中国动物的各阶级分析,不适合西方,国情不一样哟。

中国动物各阶级分析

文/沙叶新

网络图片

阶级无往而不在,中国的动物社会也是分阶级的。你信不信,我信。

龙和凤是动物社会最高的统治阶级,是核心,其地位甚至要高过人间的皇帝和皇后。中国的皇帝要着龙袍,皇后要戴凤冠,这都是帝王借龙凤的光,是对龙凤的迷信,是对龙凤的崇拜,这也和歌迷要把歌星的尊容印在T恤上是一样的道理。大象是宰相,这有中国象棋为证,黑子是‘象’,红子是‘相’,权力相等,级别一样,可见‘象’便是‘相’,是相国,是丞相,是内阁总理。大象是文臣,老虎就是武将,所以只有说‘虎将’的,没有说‘猫将’‘狗将’的。这是陆军,在水军里螃蟹是当将军的,虾是当兵的,即所谓‘虾兵蟹将’。以上都是统治阶级,是剥削阶级,它们始终站在帝国主义一边,是极端的反革命派。牛和马是贫下中农,中劳工阶级,它们是革命的主力军,是要革龙和凤的命,要造象和虎的反的。可异牛和马没有领导它们的核心斩量,没有指导它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所以至今也还没有革命,千百年来做牛做马,甚至过着牛马不台的生活。猴子呢,按照它们的经济地位及其对革命的态度来分析,有点近似流氓无产者。它们在各地都有秘密组织,如在花果山等地,揭竿坚旗,占山为王。处置这一批猴爷,是动物社会的困难问题之一。它们很能勇敢奋斗,今日欢呼孙大圣,金猴奋起千钧棒,都说明它们很有些造反精神;但也有破坏性,如引导得法,可以变成一种革命力量。

蚂蚁是什么阶级,蚂蚁是蚁民,当然是草根阶级。虽属群众,但从来都不是语录上说的真正的英雄。所谓‘人民万岁’,那是站在城楼上说的,站在云端里讲的,蚁民千万不要自作多情,蚁民就是蚁民,就是任人践踏。所谓蚂蚁搬泰山,谁见过。那是神话不足信。要真正让蚁民当家做主,必须在动物社会进行体制改革;胆也不行,蚁民素质太差,大部分是文盲,现阶段不宜实行民主。蜜蜂的情况较为复杂,阶级分化严重。大多数工蜂,终日辛劳,采花酿蜜,既无民主,亦无自由,极少数雌蜂蜕化变质,当了女皇,脱离工农本色,作威作福贪污腐化,专治独栽。另有部分雌蜂,或因追求刺激,贪图亨乐;或因下岗,生活无着,最根本的还是受了西方蝴蝶如蝴蝶夫人和蝴蝶君的思想腐蚀,一并成了狂蜂浪蝶,但动物界不扫黄,也无同性恋。

对狗的争议最大,是友是敌,中外评价极不一致。但中国的狗绝对不是什么好东西,是地地道道的‘狗东西’,它们或吠月,或吃屎,或挂羊头,或续貂尾,或仗人势,或拿耗子,形象极为不佳。总之,中国对狗的评价甚低,诸如;狗眼看人低,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等等,几乎无一是处,连骂人都骂‘你这狗日的’‘你这狗崽子’,可见狗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之坏。后来狗儿爷们或因丧家,或因落水,大都成了走狗,成了狗腿子,成了统治阶级的帮凶。不过也有时来运转的,成了狗头军师的,成了幕僚,那是高级帮凶。

西方的狗由于经济地位的不同,它们的阶级属性和中国的狗不大一样。西方的狗是宠物,它们已经进入西方的主流社会,彻底变修了。西方人将狗做当做自己最好的朋友,总统和狗称兄道弟,说明西方的狗不但享有充分的狗权,也享有人权。所以对中国动物的各阶级分析,不适合西方,国情不一样哟。

摘自《沙叶新谐趣美文》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