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佐骏:用心去感受两岸文化的美好|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像是我认识的一位大陆朋友,他就选择很自然的融进了我们的生活圈,喜欢和我们聊天,透过与我们的交流去更加认识有关于台湾的文化,而对于我们呢,也因为与他的交流,对于大陆的印象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网络图片

大陆和台湾分治多年,已经产生了不同的民族文化,但因有相同的根源,目前要去解释关系,我的想法是两岸之间只能说是亲戚,而不再是同一个体。而撇开两岸政治上的纠葛,在底下生活的我们,应该要能够理性地排除先入为主的观念相处,并且用心去感受不同文化之间的美好。

上了大学,我才有机会接触到来自大陆的学生。我发现并非同来自大陆的他们就都会聚集在一块,形成自己的小圈圈,而且也不是每一位陆生上起课来就很认真,一直举手发问,但是也是有很认真的陆生们。

像是我认识的一位大陆朋友,他就选择很自然的融进了我们的生活圈,喜欢和我们聊天,透过与我们的交流去更加认识有关于台湾的文化,而对于我们呢,也因为与他的交流,对于大陆的印象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上课的时候如果觉得是太没有效益的课,他则会选择逃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下课后或假日的时候,就会和我们相约四处去玩。可是相形之下,有些大陆学生,却成天总是自己围成一群。来到异乡,确实会潜意识的选择和自己最相近的人聚在一起,可是,都已经辛苦的离开家乡,怎么不咬牙逼自己继续突破,去认识这个地方的人们又或者是这个地方的文化呢?不知道是他们对我们产生了敌意,还是我们给了他们有敌意的感觉,才会使他们这样子孤立自己。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没有刻板印象,但是每个人却都能够藉由和别人交流来打破刻板印象,打破刻板印象才能拥有一个更开阔的视野,更广大的胸襟。

网络图片

我觉得事物总有一体两面,但要学会把心打开,也才能够去看见全面去看见整体,而不是只持有一面性的主观意志。

在和那位同学做朋友后,还有观察其他大陆同学之后,我有了上述的一些想法,但是偶尔总会听到长辈说:用说的很简单,去实践却是很难的。要跨出自己的舒适圈很难,去和别的地方人交谈很难,打破刻板印象也很难,可是,当大家都坚持生活在安逸的生活,固执的保有刻板印象,那么这个世界,不要说是两岸的关系了,就连各县市都可能产生分歧。所以,我想,或许两岸的我们可以用第三者的角度客观地看待彼此之间,那么这样也许固有的想法会少一些而彼此之间的尊重也会多一些,进而维持一个美好的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