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品佑:被打破的成见|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用地域来横量一个人,本身就是一件很愚蠢事情。如果没有实际去体验、认识真正的当地人,我想我们还是闭上嘴,少点不切实际的评论。也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更加虚心地去认识这个世界。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在国高中时代,我身边的长辈对于大陆学生的看法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属于过度歧视的,认为大陆依然停留在过去名智未开的时代,仍属于他们口中的「落后国家」。亦或是认为大陆的学生从小在封闭的填鸭式思想下成长比起台湾的学生,缺少了创新思考或是发表自我意见的能力。而另一种,则是属于过度「神化」的类型。也是在这几年我最常遇到的。「人家图书馆三四点还灯火通明,哪像你们这么混」「看看别人多有竞争力、这叫做『狼性』,你们不要只会追求小确幸!」虽然心里认为这两种说法应该都是被夸饰过的,但在实际与陆生接触之前,我对于他们的了解,也仅止于外人或报章杂志的叙述。然而在上了大学之后,这一切产生了转变。

如果要问在清大有什么与其他大学不同的地方,有很多的大陆交换生是令我印象相当深刻的ㄧ点。在一门通识课中,我的组员就有几位是来自大陆的交换学生,除了平时在课业上的共同作业以外,我们对于彼此的学生生活和对于彼此的看法有有许多探讨与交流。而其中又有两位令我印象特别深刻。

「我觉得你们的报导说的有点太夸张了!」当我向我的组员转述了台湾媒体对于他们的报导时,她是这么回答我的。她是一位来自浙江大学的学姊,也是从他口中让我对于那谢媒体口中具有『狼性』的学生们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其实两边都差不多吧!都一样有学霸、有天天逃学的学生、有爱玩社团的、有熬夜苦读的。当然,我们人口数远远超过你们,优秀的学生也ㄧ定比你们多很多。」这也是在众多的对谈中,我最为认同的一段。

郭品佑,清华大学(台北)

我一直认为我这个世代的台湾人,可以说是从小被”恐吓“大的。从小时候最常听到的「成绩不好长大就没出息」、「不去补习就考不上好大学」到我身边长辈最爱提的的「大陆大学生各个可以电爆你们」等诸如此类的话语。当然,不可否否认的是的确摆在我们的眼前,一个拥有十三亿以上人口的大国正在崛起,甚至可说是早已崛起,对于这个时代的我们而言,未来所要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数量更庞大,也更加强势。但如果因为如此就对自己失去信心,我认为实在是过于杞人忧天。况且每个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用单ㄧ指标来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实在是太过狭隘。以我身边的朋友为例,某些人念的学校可能是属于后段志愿,完全不符合上个世代人们对于优秀的定义。但这些人也在自己的兴趣或学科以外的方面找到了生活的乐趣,甚至已经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难道这些人就不够优秀、不够有竞争力吗?

而另外一位学姊,则是一位让我相当佩服,并对陆生彻底改观的对象。

这位来自四川的学姊并没有正式选修到那堂课,只是旁听的学生。然而,她却比班上的每一个人都还要认真,在课堂中也不时发表意见与教授交流,有一堂课甚至让教授因为自己举例不够全面与确实向全班同学道歉。而在期末报告结束的那天给班上每人一人一封亲笔写的信,不但令我感到相当窝心,也打破了我的过往的成见。

网络图片

在过去,我一直认为大陆是亚洲地区填鸭式与权威式教育相当严重的地方,也一直认为不太会有学生勇于表打自己的意见,甚至认为陆生都较为特立独行,不太擅长与他人合作。但如今我却亲已见到了这样一位学姊,不仅打破了我的成见,也让我体悟了一个很深刻的道理。

用地域来横量一个人,本身就是一件很愚蠢事情。一样米养百样人,即便是同个科系的人都有着完全不一样的人格特质,我们又怎能认为对岸将近3000万的大学生都是一个样子?如果没有实际去体验、认识真正的当地人,我想我们还是闭上嘴,少点不切实际的评论。也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更加虚心地去认识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