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黃筱瑄:在相同与相异中生存|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交换的生活结束了,他要回去了,我明白多少的不舍都无法留下他,仅能以一杯酸奶作结,感谢他成为我阴暗生活中的一抹阳光,从此之后,他不会再不习惯阴冷的台北街头,不会总在吃面时加一堆辣椒,不会再以他那双会笑的眼睛看着我,不会再……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那天,站在冰柜前选择今天究竟要喝甚么,

「这酸奶多少钱啊?」那是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皱了皱眉,酸奶是甚么?

他指着酸奶,

「38块」,

「谢谢啊!」,

后来我们在教学大楼又遇见,这次他向我问路,

那时的我,不知道这个陌生人将陪我度过最灿烂的青春。

-

他说话轻柔,声音细腻,性格安静,初次见面,我没留下过深的印象,直到某个冬日午后,

「有谁愿意帮我搬一下书商送来的普通物理?」

他举手了,

「辛苦你了。接下来我来吧!」

他一转身便将一整箱书搬下去发了,

后来,当我在课堂中睡着时,他总会替我抄一份笔记,

「刚刚不小心多抄一份,就给你吧,好好珍惜阿~我的亲签版!」

-

我们都喜欢房东的猫,无限重复那首歌:下一站山茶刘;他喜欢吃大辣,我喜欢不辣;他喜欢看海,我也喜欢,因为他说重庆看不到海;我喜欢郭敬明的书,他喜欢韩寒;我喜欢听他介绍中国,他喜欢跟我介绍他的家乡;我喜欢台北的干冷,他喜欢重庆的温暖;我们会一起去拼拼图,喜欢轻易就解出谜团的他,他喜欢眉头深锁无解的我;我习惯晚上在45pub喝上一杯vodka lime,他喜欢窝在The common尝一整天的冰滴咖啡;他喜怒哀乐分明,但我喜欢把所有情绪藏在心里。我们在相同与相异中,矛盾地生存;正如我们的关系。

-

对于爱,他不擅表达,我也不擅接收。

「要不要一起去吃饭,不然我就跟我朋友吃哦!」

「别哭了。它看妳这么难过会舍不得的。」

「要不要喝酸奶?」

「送妳向日葵」

「跟妳说个秘密:妳爱我吗?」

黃筱瑄,国立台湾大学

「那你跟你的朋友吃吧。」

「有你在旁边,悲伤就被稀释了。」

「怎么那么喜欢喝酸奶?」

「为甚么送我向日葵?怎么不送我玫瑰?你到底喜欢我吗?」

「我没有睡着,只是害怕我们终将有缘无份」

「其实我没有朋友,就想跟妳吃。」

「陪伴她18年的狗死掉了,她哭地很伤心,但我却不知道怎么安慰她?」

「敬妳酸奶一杯,敬青春的爱」

「向日葵的花语是沉默的爱,代表我对妳的爱。可是妳不知道」

「我说了我爱妳,但没有得到妳的答案,因为妳睡着了。」

-

向日葵在那个夏天没有开花结果,

交换的生活结束了,他要回去了,我明白多少的不舍都无法留下他,仅能以一杯酸奶作结,感谢他成为我阴暗生活中的一抹阳光,从此之后,他不会再不习惯阴冷的台北街头,不会总在吃面时加一堆辣椒,不会再生活在不熟悉的城市,不会再以他那双会笑的眼睛看着我,不会再……

网络图片

-

现在的你,好吗?

我在旅行时,总想寄一张明信片给你,但却害怕收到明信片的你会不知所挫,

总有一天,我会绕遍整个中国寻找你的身影,不知道我会在哪里遇见你?

西藏吗?新疆吗?还是北京?上海?亦或是你居住的重庆?

尽管,我们分隔两地,生活迥异,

但我会记得你,和我有那么多不同却又相似的你。

还有欠你的那句:

「我爱你」。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