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施养存:我和“她”有个约定|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想去看看”她”—台湾,感受她的繁华与淳朴共在,新潮与古早并存的特别气息,去台湾那些个美丽的地方:故宫、垦丁、士林夜市,看看真正的台湾。不想再经由别人的讲述去想象台湾了,而是做一个讲述台湾故事的人,说给大家听,让更多的人懂得台湾,懂得大陆,让两岸互懂。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施养存,东北师范大学

曾经有那么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因为我喜欢探索、喜欢体验,曾想过去许多的地方,例如西双版纳、张家界、丽江古城、布达拉宫等等。虽然也去过几个地方,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有许多地方只留在梦里。但有个特殊地方我一直未曾忘记,那就是宝岛台湾。

小时候在课本上看到台湾那么美丽的照片,老师告诉我们那就是“宝岛”,跟我们相隔一湾,讲闽南话,会地瓜腔。“她”和我们同根同源,长大以后可以去看看。慢慢的,知识多了,我对台湾有了更多的认识,知道了台湾为什么叫宝岛,知道了她的位置,知道了在她的身上有着怎样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居民,想去看看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了。

直到初三的某一天,我和“她”,有了更深的交集,有了一个约定。在初三上学期,市里接待了一个来自由大部分初中生组成的台湾交流团。幸运的是,他们将在我们的课堂跟我们一起学习生活一个月。而我所在的班级更有幸成为接待的主要班级。而我也因此能够跟其中一个女孩作为同座,帮助她熟悉环境和适应学习生活。最初的时候,她十分羞涩,但是由于大家都会说闽南话,乡音的亲切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很快大家就变得熟络了。在这一个月里,我们一起学习,互帮互助,我们谈天说地,聊人生聊梦想。当然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台湾。

注:图片由作者提供

那是,她告诉我:台湾,有繁华的高楼大厦,也有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有层峦叠翠的山脉,也有着波涛起伏的海面;有景色秀丽的阿里山,也有姹紫嫣红的花丛和郁郁葱葱的森林。她还告诉我如果去了台湾,除了非去不可的故宫、日月潭、阿里山等著名景点,还要去老街看看——那里是台湾历史的另一体现:去诚品书店感受台湾的活文化,去士林夜市尝尝台湾的小吃,去垦丁看看大海的美……这一切让我更憧憬去切身地体会那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月转眼过去,那个女孩就要跟我告别了。告别的时候我们互换了礼物。她给我留下一封信,写了一句话:”我们做个约定吧,记得来台湾找我,我有机会也会再来大陆的”。就这样子我跟那个女孩有了个约定。

时光匆匆,我们都升上了高中,而我们一直保持的联系,说好了高中毕业旅行去找她,兑现当初的约定。我满是期待。在高二的时候我得到了2015年“情源晋江·台湾之行”靑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的遴选资格,精心准备,也渴望能够早点兑现诺言,但无奈落选,她鼓励我说没事,好好学习,等毕业吧。

此后因为升学的压力、时间的缺少等诸多因素,我们断了联系。她没有主动找过我,我也没有再联系过她。最后毕业旅行也因为种种不可控原因泡汤了。现在回忆起来,仿佛很虚幻,很不真实,但是她带给我的美好感受却如此难忘。

也许这么久她已经忘了那个约定,但是我对台湾之行依然十分渴望。和以前不一样的是,我不再是为了见一个人,看一个地方。因为在这几年里我学习了更多,也懂得了更多,更能体会到两岸交流的意义。我与那个女孩的约定,悄然变作了我与台湾的约定。我想去看看”她”—台湾,感受她的繁华与淳朴共在,新潮与古早并存的特别气息,去台湾那些个美丽的地方:故宫、垦丁、士林夜市,看看真正的台湾。不想再经由别人的讲述去想象台湾了,而是做一个讲述台湾故事的人,说给大家听,让更多的人懂得台湾,懂得大陆,让两岸互懂。

我想,未来,当实现那个约定的时候,我与“她”的故事必将会更缤纷多彩。

未完待续!

注: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