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苗林:台湾杂感|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成长的过程中有些东西真的是需要用自己的思考去构建的,如果总是拿来主义,乃至是跪着的求来主义,被动接受,而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精神上注定会贫瘠。我想,了解台湾能带给我这样的收获,真是意外之喜了。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一直以来总想动笔写点什么,来谈谈自己关于萦绕在每个中国人心头上的台湾问题的想法。一直未曾动笔,一来是因为自己的空闲时间——实则是真正放下琐事静下来思考的时间太少;二来则是因为我专业的确不对口——材料化学,与政治学历史学法学国际关系学等等研究台海问题的相关专业差了数百个台湾海峡的距离。但台湾问题依旧可以从材化环生无边的苦海中发现我并打捞我上岸,让我欣赏两岸(陆台)三国(中美日)之间来来回回交流交锋的舞台剧,足可见其对我的魅力吸引所在。

苗林,南开大学

我对于台湾最初的印象,绝不仅仅止于小学语文课本“宝岛”“阿里山日月潭”的描述。在家里人的饭后闲聊中,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给我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改朝换代、天命更易、天子龙脉等各种民间传说故事,以及战争、间谍、敌对广播等捕风捉影乃至实实在在的身边故事。后来又自主主动搜集接触了各种信息:“温良恭俭让”、蓝营绿营、选举总统,为这个“小岛”披上了一层令人着迷的外衣。

有时想想这些事情就很好玩。我的老家在内蒙古中西部遥远的地方,那个地方的普通老百姓在自发向子女们宣传着“解放台湾”这种口号;贫瘠土地旁低矮的土墙上写着“一国两制,统一祖国”的标语;普通人茶余饭后一本正经的聊着他们自己根本不知所云的东西。我很好奇:他们——其实是我们——如何思考自己与台湾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什么是台湾?什么是大陆?什么是中国?经常把“解放台湾”和“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相提并论,其内在逻辑何在(当然,官方已经淡化“解放”的概念,着力宣传“统一”)?

谈统一必然会追溯到分裂,既然分裂了也会再次寻求统一。就好比鸡生蛋蛋生鸡一样,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也是这个道理,体现了中华文化循环轮回的质朴观点。然而台湾问题却又不都等同于古代王朝的分分合合。中华自宋代以来便失去了“天下中国”这个独一无二的身份地位,更是经历了“两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到全球视野中来。过去意义上的天子边疆开始变为民族国家间的清晰国界,国际法这种古人从未耳闻的奇怪东西被现代文明的先行国家强行送来,框住了古老的华夏文明,所以一个东南方向的小岛归属问题麻烦不断。历史上西班牙人、荷兰人、日本人你方唱罢我登台、城头变换大王旗,抗日战争、国共内战、再到两极冷战,这些事留给后来者扯不尽的闲言碎语,更是将两岸问题抹得乌七八糟。 故而身处不同地区的人们对于“台湾”、“大陆”是什么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专家学者的相关著述怕是能填满几个杂货间了。那台湾和大陆在未来应该如何联系在一起呢?

网络图片

我给出的答案就是“中国”。中国“中”是中在中华文化,文化盛明才能大同中国。在走向现代的过程中,两个政治实体间的分裂导致了两岸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同。民族是被同一种文化所建构的身份想象认同,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要经过两岸文化的交流包容与接纳,文化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大的框架下“统一”,才能实现民族的统一与复兴。从这个角度来说,接受了同一种文明不同传承的两岸年轻人文化寻根活动是极其有意义的,不仅加深了对同一种文化的归属感,而且活动中所带来的交流、思想碰撞对于两岸加深了解、共同面向未来好处不可估量。

台湾对于我的成长成熟还有更深刻的意义。从网络媒体的了解中,从各种历史资料文献的学习中,从听台湾学者讲学和与台湾同学相处交流中,我原有的一些观念造成了冲击,让我学会了独立去思考。平时一些我习以为常的所谓的“常识”或许就是不严谨的,乃至完全是错的。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陌生事物或者疑惑的时候,不断会有人跳出来告诉我“本来就是这样的” ,原来的我可能会对自己说:“既然大家都这样说,就是这样了”。但现在不会这样了,所有的陌生都能亲自了解熟悉,困惑也会随之消失,他人的谎言总会被现实击碎。成长的过程中有些东西真的是需要用自己的思考去构建的,如果总是拿来主义,乃至是跪着的求来主义,被动接受,而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精神上注定会贫瘠。我想,了解台湾能带给我这样的收获,真是意外之喜了。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