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众专家郭沫若故居研讨:怎继承五四精神
2009年04月20日 11:4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近日,为纪念五四运动运动90周年,推动关于五四运动的学术研究,《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历史研究》在北京郭沫若故居联合召开“五四的精神遗产”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学者出席了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五四运动为我们留下的巨大精神遗产正如毛泽东所说:五四运动所进行的文化革命是彻底地反对封建文化的运动,自有中国历史以来,还没有过这样伟大而彻底的文化革命。当时以反对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为文化革命的两大旗帜,立下了伟大的功劳。

有学者指出,五四运动为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遗产: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吹响“科学”与“民主”的号角,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并且推动了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使人们的思想尤其是青年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在中西文化的沟通中催生了民族文化复兴的自觉意识,五四运动后期传播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所接受,成为拯救国家、改造社会的思想武器。今日之五四,已成为一个符号——思想解放、个性解放、文化启蒙的象征。

还有学者认为,五四时期是又一个百家争鸣的时期,其间涌现出的一大批文化巨人,仍令今人仰视。比如陈独秀等一大批中国知识分子从力倡文化的西方化到反对全盘西化的转变都是值得今人反思的。

相关阅读

《新青年》将"复刊" 文化名人力挺

学者陈平原的民国怀旧 走不出的"五四"

哈佛学者王德威重谈"没有晚清何来五四"

众专家郭沫若故居研讨:怎继承五四精神

评论:用板子打五四运动不靠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