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两岸"张天师"争正统 揭秘中国道士生活
2008年11月25日 09:04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道教嗣汉第六十三代“张天师”张恩溥的儿子张美良,以祖传印监和父亲遗嘱,指自己才是被指定袭位的第六十四代“张天师”,墙上挂的是他父亲生前着法袍的照片。

“张天师”祖传印监。

记者潘欣中/摄影

台湾联合报日前透露,道教嗣汉第六十四代“张天师”张源先上月病逝,接班人选竞逐激烈,第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的儿子张美良昨天现身,指父亲临终前指定由他袭位,但张源先不承认遗嘱,继任六十四代天师,“等了卅八年,公布真相的时候到了”。

五十三岁张美良在桃园县担任国小老师,他说,父亲五十八年十二月廿五日病逝前,找来理教领袖赵东书、轩辕教领袖王寒生和大法师黄平西作证,立下口头遗嘱,“遴定张美良为应袭第六十四代天师,成年後袭位嗣法”。隔年三月五日以嗣汉天师府驻台办事处之名,刊登在中央日报第四版。

张美良说,父亲过世时他十三岁,遗嘱指“在张美良袭位之前,天师府一切事务处理,应以大法师会议为最高权力机构”,“所有祖传宝印和经典法物,暂交陈如平(张美良母亲陈月娟的亲友)保管”。

没想到,张源先不承认该遗嘱效力,五十九年十月以族人会议之名继任六十四代天师。等他成年懂事,人事已非。

他说,四年前他向陈如平後代取回八颗祖传印监,包括天师印、阳平治都功印、道经师宝印等,主要用在核发道教“万法宗坛”(道士执业证书)的公文印信。既然正统的祖传印监由他保管,这些年张源先核发道士证书的印监真假“自有公断”。

中华鼎新道教会长刘汉尧支持张美良说法,他说他的父亲过去是张恩溥倚重的“家臣”,张源先卅多年来用非正统的天师印信广发道士证书,且未落实严格审查和保荐制度,道士的养成和训练很辛苦,“懂点皮毛,花钱就可以买张道士证书”,看在专业道士眼里,寒心又忧心。

“现身公布天师祖传印监,是要让道教正统得以一脉传承,不能再用非正统印监来蒙蔽广大教友。”张美良说,道教派别众多,六十五代天师继任人选各方人马较劲,不能再陷入分裂危机。他将邀集正一、闾山、茅山、灵山、灵宝等派领袖,重建组织架构,谁是正统“张天师”,时间会给答案。

来源《联合报》

下一页:神秘的全真道士:拜师需观祖上门风善恶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