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两岸"张天师"争正统 揭秘中国道士生活
2008年11月25日 09:04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编者按:台湾道教嗣汉第六十四代“张天师”张源先上月病逝,接班人选竞逐激烈。第六十三代天师之子张美良现身称张源先“篡位”,违背先父袭位遗嘱。而此前,台湾和大陆的两个“张天师”的“舅甥争锋”也曾热火朝天,究竟谁是皇帝敕封,谁又是道统传人?

儒释道在中国长期的王朝式统治地位,导致了一些特殊世袭贵族存留至今。嫡系传承到底意味着什么?在现代它是否具有广泛意义?继孔子后世“衍圣公”传承之后,凤凰文化再次梳理道教“张天师”传承史,冀以展现一个我们几乎遗忘的真实文化影像。

张天师张源先举行奏职仪式。/时报周刊

历代张天师均受到朝廷敕封,统领道教一切,位高权重。如今,台湾和大陆都有张天师出现,孰是正统传承,引起一场天师大斗法。

“张天师”不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而是活生生存在,代代相传。不过,台湾有六十四代的张天师,大陆也有六十五代的张天师。两代张天师怎麽会同时存在,闹出双包?

台湾第六十四代张天师名叫张源先,大陆第六十五代张天师叫做张金涛,严格来说,论辈分,大陆的张天师还要称台湾的张天师为“舅舅”。对於同时存在两代张天师的情况,张源先显得有些不悦,他说:“我都还活着,怎麽会有第六十五代张天师?太离谱了!”

张源先表示,天师的传承有一定的规矩:下代继承上代之传统职位,有遗嘱从其遗嘱,无则从其家族会议决定。传子不传弟,传弟不传侄,传侄不传叔,传叔不传族人,传族人不传族外人,亲疏分明,长幼有序,向无紊乱。

中国道教嗣汉天师府组织规程第二章第七条也写到:嗣汉天师依照历代天师传统,以嫡系长子(有遗书从其遗书,无则从其家族会议决定,以为其血统为原则)继承之,称谓为“嗣汉○○○代天师张○○教主”。

因此,张源先也说,“有关六十五代天师继承人之选定,亦得由六十四代天师遵循祖制指定人选。某人自称为六十五代天师,如此行径罔顾伦理,不尊重现任六十四代天师,根本就是企图破坏祖制规矩。”

传承必有血缘关系

虽然已经进入民主时代,连总统都是由老百姓投票选出来的,张源先说,天师的继承仍然要遵照传统。最基本的条件是,天师一定要姓张,也要有张氏家族的血缘关系。

如果按照这样的规矩,张金涛就不符合六十五代张天师的“身份”。张源先解释说,张金涛的母亲叫做张稻香,乃是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的二女儿,而且,张稻香是嫁给姓鲁的,张金涛本来应该是叫做“鲁金涛”,“张金涛只能算是六十三代天师的外孙,不是嫡系子孙。”

张源先又说,女儿嫁出去就是别人家的人了,生的小孩也是别人家的血统,血缘是无法分解的,“张金涛不是属於我张氏血脉,按照第一代天师张道陵教祖遗训,他根本不能继承为六十五代天师!”

其实,张源先相当介意的是,“第六十四代天师还建在,岂有出现第六十五代天师的道理!”那麽,他对於真正的第六十五代天师传人,是否已经有了人选?张源先表示,“下一代天师的人选已经在我心中,这是天机,不能事先公开。”

当初,第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也有一个儿子,叫做张允贤,本来应该就是接任第六十四代天师的第一人选,不过,张允贤却在民国四十三年因病去世,张源先则是张恩溥的堂侄,为了传承的原因,才会提前从军中退伍跟着张恩溥学道。

张源先拿出当年的退伍令,他是在民国四十八年以陆军上士文书阶级退伍,退除役的原因则是写着“继承教统”。“我从军旅生活退伍之後,专心跟着六十三代天师学习,一起生活,前後将近三年。那时候,大家也都知道我是天师的传人,但是,我不会外出招摇,也不会对外自称是天师的传人,如果这麽做,这是对长辈不尊敬。”

民国五十六年时,张源先又申请回军中,考取陆军官校专修班,五十九年晋升为陆军中尉。不过,第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在民国五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羽化,依照天师的传统继承规矩,张源先在民国六十年二度退伍,正式就任为第六十四代张天师。

下一页:大陆“张天师”为何身份遭质疑?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