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郝景芳获奖感言:真的不希望《北京折叠》成为未来


来源:凤凰文化

我对获奖这件事不是完全意外。实际上,我刚才还在考虑要去参加“雨果落选者”的派对了,我都不好说我更期待哪个呢。科幻作家很喜欢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到,不管好坏。他们可能会写应对外星

郝景芳与译者刘宇昆

凤凰文化讯(冯婧报道)在刚刚结束的雨果奖颁奖典礼上,继2015年刘慈欣的《三体》之后,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再获雨果奖!这次是中短篇小说的竞选单元,《北京折叠》力压斯蒂芬·金的《讣告》摘得这一奖项实属不易。

以下为郝景芳的获奖感言:

对我来说,获奖并不是完全意料之外。实际上,刚才我还在考虑自己去“雨果奖落选者”派对上的样子。获奖者派对,落选者派对,我都不知道自己更期待哪一个呢。科幻作家很喜欢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到,不管好坏,是幸运还是不幸。他们会讨论采取什么战略应对外星人等等这样的问题。基本上可以说,他们生活在无数平行宇宙之间。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我提出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面对着自动化、技术进步、失业、经济停滞等各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也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有一些黑暗,显然并非最好的结果,但也并非最坏的:人们没有活活饿死,年轻人没有被大批送上战场,就像现实中经常发生的那样。我个人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