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儒学泰斗狄百瑞获唐奖汉学奖 首届得主为余英时


来源:凤凰文化

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6月18日到21日在台湾公布了四大奖项的第二届得奖人名单。今年,获得汉学奖的是美国汉学家、儒学泰斗狄百瑞,表彰其为儒家思想研究所作的贡献与影响。

第二届唐奖汉学奖得奖人公布记者会现场

汉学奖得主狄百瑞

凤凰网文化讯(徐鹏远报道) 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6月18日到21日在台湾公布了四大奖项的第二届得奖人名单。今年,获得汉学奖的是美国汉学家、儒学泰斗狄百瑞,表彰其为儒家思想研究所作的贡献与影响。唐奖评选委员会总召集人、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在公布评选结果时称狄百瑞对儒家思想每有同情的理解与阐扬,也不乏诚恳的批评,功在国际儒学的研究,可谓一代汉学巨擘。

2014年,第一届唐奖的汉学奖由著名华人学者余英时获得,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自为其颁奖。而今年的唐奖仍旧会在9月举行颁奖典礼。

2014年9月18日,首届唐奖颁奖典礼上马英九为余英时颁奖

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生于1919年,曾兼任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和东方语文系主任、国防语言及地区研究中心的首位主任,是西方儒学的开创性人物,对举世儒学有卓着贡献,著作宏富,近七十年的学术生涯中,编写近三十册书,其中有许多部具有突破性的贡献。虽然如今已年过九旬,狄教授仍於2013年推出《伟大文明的对话》,对人类文明的前景十分关怀。

狄百瑞的儒学研究,始自黄宗羲的《明夷待访录》,希望藉此由中国历史内部理解中国问题,摆脱由西方理论和价值来重估中国政治制度的作法。因此,狄百瑞的思想接近与港台新儒家。而从1953年发表《新儒学的重估》开始,他便成为了美国倡导新儒学研究的领军人物。

多年来,狄百瑞的研究大多环绕在两大主题上,一是由历史的视角讨论程朱儒学发展的历史与演变,另一方面则关注儒学对个人和自由的重视,主张儒学绝非现代化的阻碍,反而是东亚地区的文化资本。他颇留心王艮和李贽对个人的重视,强调中国虽乏西方意义下的自由主义,但并非不重视自由,明代理学尤其保存了自由倾向的各种价值,驱使众多儒家与新儒家的“君子”以所谓“先知的声音”反抗滥用政治力量。1990年,他出版《为己之学》,在儒家式的人格修养和西方的个人主义间找出彼此可以共通之处。

与此同时,狄百瑞对于儒家的“自由倾向”和“先知声音”并未如西方自由民主政治一样转化为法律制度,以保护基本的公民权利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儒家所面临的难题》中,他指出儒家典籍树立的内圣外王难以实现,必赖“君子”在君主和人民间扮演中介角色,“君子”虽是天命的代言人,却非西方的先知,没有上帝所赋予的感召力。而且中国先知的传统最大的弱点在于没有西方教会那样的权力据点,难有施力的场所。除此之外,最关键的还是“君子”和人民脱节,只对君王传达先知的讯息,而非对人民为之,社会影响大受局限。

近年来,狄百瑞专注于中西文明的比较和互补,认为不同文化传统间需要沟通、对话,仅以西方观点看待或引导世界文明的走向,已不符多元文化主义流行的今日,异中求同才能彰显人权和公民社会的价值,解决世界上的各种危机。

“中研院”院士王德威在公布记者会上发言称,在目前国际快速交流的趋势下,狄百瑞教授的儒学推动不仅在于对中国传统思想的肯定、批判与反思,而是提出西方各种人文领域所欠缺的、可对话的空间。并将历久弥新的中国传统观念,稼接到当代社会,探讨人权、公民社会、环境等前瞻性议题,提出真知灼见与解决方针,将东西对话扩展到全球对话,成为新世纪全球化下,重新思考人文领域重要性的领导人物。

另悉,出席公布记者会的嘉宾还包括“中研院”代院长王汎森、“中研院”院士王士元、林毓生、黄进兴等,以及唐奖教育基金会执行长陈振川。除汉学奖外,本届唐奖还继续评选出了永续发展奖、生技医药奖和法治奖。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