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绛先生遗体今在京火化不留骨灰,书籍手稿捐赠国家


来源:凤凰文化

00
2016年5月25日凌晨,一代文学大师杨绛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1911年7月17日,杨绛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中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多年前,钱锺书给了杨绛一个最高的评价:“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2016年5月25日凌晨,一代文学大师杨绛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1911年7月17日,杨绛生于北京,本名[详细]

杨绛先生遗体27日在京火化。上午9时许,从北京协和医院起灵,前往八宝山。遵照杨绛先生遗嘱,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留骨灰。”

据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杨绛先生遗体27日在京火化。上午9时许,从北京协和医院起灵,前往八宝山。遵照杨绛先生遗嘱,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留骨灰。”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27日发出讣告称:钱钟书、杨绛先生家中所藏存珍贵文物字画,已于生前全部无偿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籍、手稿以及其他财产等,亦均作了安排交待,捐赠国家有关单位,并指定了遗嘱执行人。

img

杨先生校区贴有告示

虽然杨先生说一切从简,但还是陆续有读者自发前往杨先生家。25日时,杨绛住所外有读者献花,失声痛哭。他自称是一名新东方的老师,九十年代,当时还是高中生的他给杨绛先生写过信,之后每年都会来杨绛先生家里拜访。

img

img

25日晚,在得知杨绛先生去世消息后,清华大学的学生们自发组织在清华大学里举办了一场简单但肃穆的追思活动。凤凰文化记者到场记录。

img

追思活动九点开始,地点选在杨绛先生的丈夫钱钟书先生身前常常流连的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小广场上聚满了自发来的清华学子和老师,其中还有儿童随父母前来。图为学生一一将蜡烛点燃。

img

杨绛一家与清华大学渊源甚深。杨绛曾称:“我们一家三口最爱清华。”

img

追思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主持人——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生会主席为大家简短介绍杨绛先生与清华大学的渊源。并发言到:我们每一位清华人,都会怀着对杨绛先生的尊敬、热爱、怀念和继承,更加奋然潜行。天堂路远,祝杨绛先生一路平安。

img

主持人发言结束后,每位学生手持白菊,默哀一分钟。默哀结束后,学生挨个在杨绛先生照片前献花鞠躬。现场许多学生和老师对记者表示,杨绛先生生前不喜高调。自己来参加追思纪念仪式,也希望充分尊重先生的这一态度。

2011年,杨绛将钱钟书与自己在2001年上半年所获72万元稿酬现金以及以后出版的所有作品的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奖学金捐赠累计两千万,受到资助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已达数百位。文章开头的视频为凤凰卫视1月11日《我的中国心》于2014年1月11日播出杨绛先生节目《坐在人生的边上》,公布了杨绛先生于2001年在清华大学捐赠“好读书”奖学金活动上发言的影像片段,凤凰文化摘录于此,与读者共同重温先生音容笑貌。

解说:当时已87岁的杨绛说“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我压根儿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三年后,杨绛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在钱杨两人的母校清华大学捐赠了“好读书”奖学金。

杨绛(2001年录影):因为我是一个人代表三个人,我自己一个,还有已经去世的钱钟书和我们的女儿钱瑗,那个时候,我跟钱瑗在钱钟书的病床前边我们一起就商量好了一件事,就是说将来我们要是有钱,我们要捐助一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呢,就叫“好读书”奖学金,不用我们个人的名字,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呢,“好读书”奖学金的宗旨是扶贫,因为我们看到富裕人家的子弟,他们如果要升学呢,很方便,可是贫穷人家的儿女呢,尽管他们好读书,而且有能力好好读书,可是他们要上一个中学就有种种困难,上大学就更不用说了,那么“好读书”奖学金呢。

解说:半生颠沛流离的钱钟书和杨绛一世清贫生活,而改革开放后,两人的著作在海内外不断出版再版,不同语言译本更是层出不穷,有人认为两个人的稿费足以为杨绛“买一个大豪宅”。而杨绛仍按照“我们仨”曾商量好的,毫无保留地将夫妻名下的所有稿费捐赠出来。两位清华师长鼓励年轻一代的清华学子“好读书,读好书”。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4-01-11我的中国心 坐在人生的边上-杨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1/28e74bfc-3d69-4f4d-bac5-4ed8dbf6f39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