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陆建德忆杨绛:她完成自己最看重的工作就走了


来源:凤凰文化

在陆建德看来,杨绛先生是个内心非常强大的人,但平时待人接物又非常大度随和。“她最后的十几年时间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保存好钱钟书先生的精神遗产上面,让钱钟书先生中文的笔记和外文的笔记能够顺利出版。今年3月份商务印书馆终于出齐了钱先生的外文笔记(《钱钟书手稿集·外文笔记》,编著者),所以杨绛先生真的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她完成了自己心里最看重的工作。她跟钱先生之间的感情真的非常动人。”

凤凰文化讯 5月25日凌晨一时,著名作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绛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学者陆建德先生接受凤凰文化记者采访时表示,杨绛先生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完成了《钱钟书手稿集》的整理和出版,她与钱钟书先生的感情委实动人。 

在陆建德看来,杨绛先生是个内心非常强大的人,但平时待人接物又非常大度随和。“她最后的十几年时间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保存好钱钟书先生的精神遗产上面,让钱钟书先生中文的笔记和外文的笔记能够顺利出版。今年3月份商务印书馆终于出齐了钱先生的外文笔记(《钱钟书手稿集·外文笔记》,编著者,所以杨绛先生真的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她完成了自己心里最看重的工作。她跟钱先生之间的感情真的非常动人。”

在陆建德的印象中,杨绛先生做人做事都非常低调。每一次与同事朋友的接触中,杨绛先生除了提及日常起居,说的最多的还是过去的经历,过去与丈夫和女儿相处的点滴,“她的记性特别好,但很少提及自己,尤其很少说自己的工作,她在翻译上那么认真,一点时间都不会浪费,但非常低调。”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