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高莽忆杨绛:她遇到钱锺书 是幸运也是不幸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文化第一时间联系了杨绛先生生前的好友、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同事、著名翻译家高莽先生,听他回忆他眼中这位伟大的女性。

凤凰文化讯 5月25日凌晨一时,著名作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绛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凤凰文化第一时间联系了杨绛先生生前的好友、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同事、著名翻译家高莽先生,听他回忆他眼中这位伟大的女性。

杨绛

高莽先生表示他们也是在网上看到杨绛先生去世的新闻,并没有从外国文学研究所接到相关消息。据已经90岁高龄的高莽先生回忆,最后一次见杨绛先生是在去年夏天,当时高莽先生与社科院外国研究所的同事,包括李文俊夫妇,郑土生等人一起去杨绛先生家里拜访。

“她是一个伟大的女性,才华非常突出。很年轻的时候就写剧本,写小说,能遇到钱锺书,生了一个女儿,能有这样一个家庭,她是幸运的,但又是不幸的,因为女儿早逝,钱锺书先生后来也去世了,她能坚持活下来很不容易。”

提起跟杨绛先生的接触,高莽老师说,“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她总跟我开玩笑。我以前给她画过很多画,不管像还是不像,她都说像、画得太美了,其实我知道并不然。过去她还给我写过很多信,表达了各种各样的感情,关于她翻译东西,写东西的感受,那时候虽然都住在北京,但是住的比较远,我们年纪又大,就习惯写信。”

认真是杨绛先生给高莽留下的重要印象,“杨绛先生特别认真,她以前练毛笔字,会让钱钟书先生在一旁一笔一笔地教她。她完成了那么多的作品,包括散文、回忆录和翻译,后来又整理了钱钟书先生那么多的东西,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