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侯度:文明圣火在此燃起


来源:山西新闻网

火的使用,堪称一项划时代的创举,大大加快了人类进化的步伐。人类用火,始于运城市芮城县180多万年前的西侯度人。

资料图

火的使用,堪称一项划时代的创举,大大加快了人类进化的步伐。人类用火,始于运城市芮城县180多万年前的西侯度人。

学术界认为,西侯度人点燃了人类第一把文明圣火,开创了人类的用火史,当为“人类烹调之祖”。黄河岸边西侯度遗址的发现,把人类用火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这是把人同动物界分开的神圣之火。

文献佐证

西侯度在山西省南部芮城县西北隅的中条山阳坡,黄河从西边和南边绕过。在村后的人疙瘩北坡,有广泛分布的河湖相砂砾薄层和交错砂层,其中发现了一批石制品、有切割痕迹的鹿角、烧骨和大量动物化石。

石制品共32件,原料主要为各色石英岩,也有少量的脉石英和火山岩。石制品的类型包括石核、石片和石器。从石核和石片来看,打制的技术虽比较原始,但已有多种方法,包括锤击法、砸击法和碰砧法,这都是我国北方旧石器时代早期常用的几种方法。石器种类已初步有所分化,可大致分为单页或双面的砍斫器、凹刃、直刃或圆刃的刮削器和三棱大尖状器等。这些石器大多为石片加工而成,且以单面加工者为主。它们是直至目前为止在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石器。

——《中国通史》第02卷

黄河岸边的远古遗址

夕阳落山前,沿着一条乡间水泥路随芮城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西侯度遗址文物管理所。管理员薛俊虎已77岁,他从西侯度遗址20世纪60年代发现、发掘起就参与保护西侯度遗址了。在管理所的陈列室内,玻璃橱窗的展柜中摆放着一些骨骼化石,他一一指给记者:野马的腿骨、大象的腿骨、犀牛的脚骨、脸部颊骨、野牛的脚骨……这些都是180万年前的动物遗迹。薛俊虎说,西侯度遗址还出土有鱼类和巨河狸,根据鲤鳃盖骨判断,这里的鲤超过半米,说明当时这里的水域比较宽阔。从这些零星的考古发现,结合地理历史推证,180万年前后,这里是黄河岸边或与黄河有关的湖泊边。薛俊虎说,这些化石发掘的地方距离黄河也就3公里左右。

西侯度哺乳动物化石绝大多数物种,都是暖温带以北的种类,那时的黄河还是一片内湖。根据考古发现和地理历史推演,180万年前的西侯度应该是草青林茂,湖水荡漾,气候温润,四季分明。在这里的草地上奔跑着古中国野牛、山西披毛犀、三门马、步氏羚羊、纳玛象、李氏野猪、晋南麋鹿等动物,水中游戏着各种鱼类。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自然不会少了人类活动的痕迹。

这时的人类已会打制石器

在西侯度遗址陈列室内还有很多发掘出的旧石器时代打制而成的石器,这些石器看上去与普通的石头并没有什么区别。芮城文物局的刘海波解释,在旧石器时代加工的石器是通过两块石头打击形成,这种痕迹一般人确实是看不懂的,专家在确定时要经过严格的鉴定,目前西侯度遗址发掘出的32件人工打制的石器都是经过严格鉴定的,确定是当时打制出来的石器。“芮城市西侯度村位于中条山西南端向黄河倾斜的黄土丘陵地带,沟谷的切割密度和切割的深度均比较大,已把原来的黄土塬破坏为目前的深崩地形。动物化石和文化遗物就位于西侯度‘人疙瘩’北坡,海拔520米左右,高出三公里外的黄河河床170米左右。西侯度遗址剖面完整,从一千多万年前的早更新世起,直到现代的地层剖面都可以看到。”这是当年考古学家对西侯度遗址重要性的一段表述。

薛俊虎带着记者来到了西侯度发掘的遗址处——一处叫“人疙瘩”的黄土坡,坡度较陡,更像断崖。在普通人眼里,这跟黄土高原上任何一截黄土崖没什么区别,但是在专家们眼里这是文化地层的剖面,而且层代清晰分明,从一千多万年前直到现在的地层剖面都能看到。上世纪60年代就是在这里展开发掘的。这些年来,很多国内国外的学者都曾慕名来这里考察。

记者顺手在土坡下捡了一块石头说,这看上去也跟展柜里的石器差不多。70多岁的薛俊虎显然有些急,庄稼人的脸膛被憋红了,说了句:“要从文化层土里挖掘出来的才是,路上捡的不行。”

西侯度遗址发掘出的石器有明显的人工痕迹,这些石器不能用自然力破碎来解释,32件严格挑选的标本,人工痕迹非常清楚。这充分证明了180万年前的“早更新世”(地质时代第四纪早期,和考古学上的旧石器时代相当)这一带就已经有了人类活动。

根据科学家的发掘研究认为,当时人们在河边或附近居住,既采集又狩猎。那些石器中的三棱大尖状器是用来采集的工具,用它们可以挖取可食用的块根植物;用锤击法打制出的石片,以及刮削器,也就是更薄一些的石片,类似我们现在的有刃的刀,原始人就是用这些石片、刮削器来把动物的肉割下来食用。直到有一天电闪雷鸣,雷电击中了茂密的森林,带来了熊熊烈火。西侯度人的食物发生了质的变化。

烧骨的发现说明人类用火已有180万年

在西侯度遗址文化层中,考古专家们发现了一批颜色特殊的化石标本,颜色有黑、灰和灰绿,大部分是哺乳动物的肋骨,这种不同颜色的骨非矿物所染而是燃烧所致。过去人们都知道北京人用火,这是六七十万年前的事,而西侯度发现的烧骨已经把人类用火的历史推到了180万年前。

烧骨的惊现,说明人类在这里学会了取火,开始了熟食,原始人的世界从此发生了质的变化。当火来临时,18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猿人们会怎样呢?

2013年上映了一部动画片《疯狂原始人》,讲述了原始人面对火出现时的故事。电影中瓜哥一家人原本是穴居在山洞中的原始人,他们靠捕猎而生,太阳出来时,他们从山洞里出来,太阳落山前一定要回到洞穴中。正是因为坚守这样的规矩,他们才能得以保存性命,他们的邻居都不幸被野兽吞食了。但是瓜哥的女儿不喜欢总呆在黑暗的山洞里,她渴望阳光,渴望明亮,渴望温暖……于是,掌握了火种,懂得用火的小伙子盖出现了,瓜哥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火的使用以及其伴随而来的光亮给人类的行为方式带来了重大改变。人类的活动不再限制于白昼的长短。另外,一些哺乳动物和咬人的昆虫会躲避火和烟。而且,火的使用还让人类懂得开始烹饪食物,而这种最早的烹饪方式就是烧烤。烹饪同时杀死了食物中的寄生虫和病菌,免除因食物中毒而生病的可能。经过火烧烤的动物和植物能够更利于消化道吸收。

火的使用支持了许多人类特征的进化,其中包括人类巨大的脑。火的使用,是人第一次开始懂得使用一种自然力,恩格斯认为,火的使用,最终把人同动物界分开。

从目前看,芮城市西侯度遗址发现的烧骨是全世界最早的。也就是说,人类用火的历史可以推到180万年前,而且,这把火是从黄河岸边开始燃起的。

本报记者李雅丽文/图

[责任编辑:王磊 PN036]

责任编辑:王磊 PN03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