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白烨:陈忠实昨天早上发现吐血 二十个小时人就没了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文化讯(何可人报道)2016年4月29日7点40左右,《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3岁。 著名文学评论家、陈忠实的好友白烨29日上午十时接受凤凰文化连线,悼念和回忆老友陈忠实。 以

凤凰文化讯(何可人报道)2016年4月29日7点40左右,《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4岁。

著名文学评论家、陈忠实的好友白烨29日上午十时接受凤凰文化连线,悼念和回忆老友陈忠实。

以下是白烨口述内容:

“看来我今后写作品是不大可能了,但是我可以写字。”

我现在正在写一个专业文章,准备给西安那边发一个唁电。

他(陈忠实)其实是昨天早上发现吐血,吐血就赶紧就拉到医院抢救。我知道后就一直在跟西安朋友联系。他们说一直在抢救状况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还是期望他能够度过这个难关。结果现在你看,这就实际上就二十个小时就没了,所以很突然。

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因为我在他吐血前去看他,他刚动完手术,那会儿状态好像还可以。他那会儿就说“看来我今后写作品是不大可能了,但是我还可以写字。”我说你现在功成名就,写不写什么都不重要,关键把身体弄好。那会儿他状态还可以。我觉得就是从年龄上讲,他现在大概七十多岁,在当下这个社会里头算是不是很高寿。

《白鹿原》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珠穆朗玛峰陈忠实写了那么多作品。而且《白鹿原》——《白鹿原》几乎把他掏空了——我觉得他把他的身心一切都献给了创作。所以我觉得他虽然可以说是现在去世了,但是他其实以另外一个方式还活着,就是他的作品,他的精神,还存在着。

我相信《白鹿原》这个作品还会以各种方式去传播,被大家不断的去传颂。他这一辈子给我们贡献了一个《白鹿原》,我觉得是他这一生中一个最大的贡献,这个贡献我觉得是对咱们整个中国的当代文学的。因为从长篇小说看我们确实缺少高峰,但是《白鹿原》是一个高峰,《白鹿原》它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珠穆朗玛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他虽然已经去世,但是他留给我们的东西,确实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让我们觉得他是不朽的。

陈忠实去世之后的空白无能人填补

陈忠实很不一样,不一样。我觉得只要他还活着,就算他写不了了,但这个人在,至少给我们一种精神的感召。让我们觉得,这个领域还在。现在这个人没有了,我就感觉到,确实有点确实有一种,不光是失落就是那种就是那个空白或者说是一个空的东西好像无人填补。他的去世是一个无法弥补的空白。无人能够填补,他去世之后那种空白是无人填补。

所以他的去世,是整个中国当代文学中的一个巨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标签:陈忠实 吐血 白烨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