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作家陈忠实去世 作品《白鹿原》曾获茅盾文学奖


来源:凤凰文化

今晨7点40左右,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京医院去世享年73岁,陕西文坛一颗巨星陨落。

陈忠实

凤凰文化综合 2016年4月29日7点40左右,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舌癌在西京医院去世,享年74岁,陕西文坛一颗巨星陨落。

据陈忠实好友、文学评论家白烨透露,陈忠实昨天早上发现吐血,然后就赶紧就拉到医院抢救。谁都没想到二十个小时以后,人就没了。

在2006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中,陈忠实以45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13位,引发广泛关注。

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也已被改编成秦腔、话剧、舞剧、连环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同名电影于2010年上映,由王全安执导,张丰毅、张雨绮、段奕宏等主演。

陈忠实,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忠实,1942年生于西安灞桥区西蒋村。1962年高中毕业,做乡村小学、中学教师和区、乡干部20年,1982年调陕西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至今。初中二年级在作文本上写作第一篇小说。1965年初发表处女作散文,1973年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以来,发表中篇小说9部,短篇小说80余篇,报告文学散文以及创作漫谈50余篇。其中9部(篇)作品获全国及各大刊物奖。《白鹿原》是其成名著作,其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以及文论集《创作感受谈》。 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陈忠实小说自选集》,《陈忠实文集》,散文集《告别白鸽》等。1997年获茅盾文学奖,其中《白鹿原》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已发行逾160万册,被改编成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

陈忠实小说《信任》获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立身篇》获1980年飞天文学奖,中篇小说《康家小院》获上海首届小说界文学奖、《初夏》获1984年当代文学奖、《十八岁的哥哥》获1985年长城文学奖,报告文学《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全国1990年-1991年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白鹿原》获1993年陕西双五文学奖、199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炎黄杯文学奖、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其中《青海高原一株柳》,被改写选录于苏教版国标本第十一册语文书中的第十五课。

陈忠实大部分时间都躲在西安市东郊灞桥区西蒋村的老家旧屋里,一求耳根清净,二求读书弥补文学专业上的残缺,三求消化他所拥有的生活资源,创作出数量上越来越多、质量上越来越高的文学作品来,直至一九九二年以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白鹿原》而一鸣惊人。《白鹿原》连载于一九九二年《当代》第六期和一九九三年《当代》第一期,一九九三年六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单行本。

《白鹿原》一出世,评论界欢呼,新闻界惊叹,读者争相购阅,一时“洛阳纸贵”。其畅销和广受海内外读者赞赏欢迎的程度,可谓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中所罕见。迄今人文社的累计印数( 含修订本、精装本和“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系”) 已达六十六万一千册,此外还收入他的“小说自选集”和“文集”,海外则有香港天地图书公司版、台湾新锐出版社版和韩文版、日文版先后面世。据不完全统计,《白鹿原》迄今已发行逾200万册。

该小说是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的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庭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话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小说成功地塑造了白嘉轩、鹿子霖、鹿三、朱先生这些具有深刻历史文化内含的的典型形象,成功地塑造出黑娃、白孝文、田小娥、鹿兆鹏、鹿兆海、白灵等年轻一代性格各异、追求不同、极具时代代表性的人物形象。

著名学者范曾评价说,“陈忠实先生所著白鹿原,一代奇书也。方之欧西,虽巴尔扎克、斯坦达尔,未肯轻让。”西方学者评价说,“由作品的深度和小说的技巧来看,《白鹿原》肯定是大陆当代最好的小说之一,比之那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并不逊色。”

10月30日,中央纪委网站“聆听大家”栏目第三期推出了对陈忠实的专访。陈忠实在采访中说:“共产党员本身、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决定着这个政权的色彩。”对于纠“四风”,陈忠实表示:“中央做出的八项规定,确实令我感动而且感慨。”“一是今天进行的反腐败斗争要坚持不懈,不搞运动,即不刮一阵风,而是把反腐倡廉常态化,有腐败发生即治理。再者,总结治理腐败的经验,总结腐败发生的普遍性因由,形成避免腐败发生的规章。”

陈忠实在接受中央纪委专访时,也谈到了对乡村变化的担忧。其中包括两点,一是传统的农业文明和自然的和谐关系,二是传统的农业文明里人和人的和谐关系。“眼见的世相是,在商品利益的驱使下,这两种和谐的关系遭遇普遍的却也是无形的冲击,所谓趋利忘义人心不古。” 陈忠实说,当今的商品利益的膨胀和驱使,是一种无形的悄无动静的诱惑,传统的道德规范难得传承。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