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界最有影响力评选 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委阵容揭晓


来源:凤凰文化

2016年,“AAC艺术中国”年度评选进入第十个年头。第十届AAC艺术中国邀请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评论家、策展人、专家学者参与,最终由百位专家评审团组成AAC艺术中国顾问委

2016年,“AAC艺术中国”年度评选进入第十个年头。第十届AAC艺术中国邀请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评论家、策展人、专家学者参与,最终由百位专家评审团组成AAC艺术中国顾问委员会,并选出九位专家组成本年度评审委员会。

根据《AAC艺术中国评选办法》提名,并由AAC艺术中国理事会成员全票通过,选举黄专教授为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由巫鸿教授担任学术总监,以及鲍里斯?格罗伊斯(Boris Groys)、卡洛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捷夫(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长谷川祐子(Yuko Hasegawa)、凯伦·史密斯(Karen Smith)、王璜生、李振华、田霏宇(Philip Tinari)构成本届AAC艺术中国的评选委员会阵容。

黄专教授将第十届AAC艺术中国的评审主题定义为:"历史中的当代"。本届主题更强调在艺术史维度中审视中国当代艺术的成就和现状,通过对历史与当代、全球和中国、"局外"和"局中"的交汇考察去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性和内在逻辑,从历史视野中重新发现当代。

从评审模式上看,本届评选从四个方面对“历史中的当代”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并由此形成评审标准:其一,从三十年或更长时段以来中国艺术发展的内在、动态和独特性角度对“影响”的标准作出定义;其二,在特定关系和语境中考察艺术家、艺术写作者的成就及贡献,如考虑评判艺术家的展览(包括展览研究及出版水平)、媒介和区域等多元因素,考虑海外与国内不同区域中工作的艺术家与写作者的不同价值;其三,不仅考虑参选艺术家、写作者和作品的自身逻辑,也要考虑这种逻辑与全球化语境中当代艺术发展的关系,尤其考察参审对象在应对这种语境变化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四,以批判性视野和艺术史语汇对参评对象进行判断,这种审视既应超越“现代-当代”或“审美-观念”这类简单的二分法,也应超越权力和圈子的狭隘视野。

为此,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选继续保持第九届AAC艺术中国确定的评审性质、规则、程序和奖项基础。同时,本届评选特别増加了有艺术史研究背景的海外评委,以加强对参选艺术家和出版物进行史学方式的评判,并将以充分交流和讨论来实现本年度的评选主题,使评审成为考察和研究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重要方式。

十年积淀,AAC艺术中国逐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具学术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评选平台。面对不断扩张更新的当代艺术生态,AAC艺术中国把“聚焦当代艺术”的口号浓缩在实际行动中,让世界看到一份清晰的中国当代艺术报告。随着时间的推移,AAC艺术中国对于当代艺术的记录和推广必将在建立本土价值体系中凸显出积极作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整体影响力。

附: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名单

黄专(评选主席)

艺术史家及批评家。现任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史系教授。著有《当代艺术问题》、《文人画的趣味、图式与价值》、《潘天寿》(以上著作为与严善錞合著)、《艺术世界中的思想与行动》、《当代艺术中的政治与神学:论王广义》等著作。

巫鸿(学术总监)

艺术史家、策展人,芝加哥大学教授。1980—1987年就读于哈佛大学,获美术史与人类学双重博士学位。随即在哈佛大学美术史系任教,于1994年获终身教授职位。受聘支持芝加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亚洲艺术的教学、研究项目,执“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讲席。2000年建立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同年兼任该校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

鲍里斯·格罗伊斯(Boris Groys)

艺评人、媒体理论家、哲学家。格罗伊斯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与观念艺术的前卫性理论。现任美国纽约大学俄罗斯与斯拉夫研究学教授,以及德国卡尔斯鲁厄国立设计学院高级研究员。近期著作包括《流动》、《论新》以及《怀疑之下:媒体的现象学》。

卡洛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捷夫(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

作家、艺术史家、策展人。现任意大利都灵市立现当代美术馆(GAM)及里沃利城堡美术馆(Castello di Rivoli)馆长。她曾担任2012年第十三届卡塞尔文献展艺术总监,并在2015年策划第十四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2012年入选ArtReview杂志发布的年度全球艺术百强榜单。

长谷川祐子(Yuko Hasegawa)

日本东京都现代美术馆(MOT)总策展人,多摩美术大学艺术科学系教授。正在策展2016年4月将在德国卡尔斯鲁厄ZKM艺术与媒体中心举办的展览《新信息圈:走出现代化的失败》。近期著作包括《现代女人:现代美术馆中的女性艺术家》及《妹岛和世+西沢立卫:SANAA设计事务所》。

凯伦·史密斯(Karen Smith)

策展人,西安OCAT执行馆长。一位在中国生活二十几年的英国评论家及策展人,在中国当代艺术推广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王璜生

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广东美术馆馆长。

李振华

独立策展人、艺术家和制作人,1996年开始从事艺术工作,涉及展览策划、艺术创作和项目管理领域。

田霏宇(Philip Tinari)

作家、策展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馆长。自2011年任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馆长。通过UCCA的展览项目,致力于向UCCA每年近100万的观众呈现关于中国及国际重要艺术家以及艺术新秀的展览。曾策划展出的艺术家包括徐震、刘韡、阚萱、王兴伟、顾德新、提诺·赛格尔、泰伦·西蒙、斯特林·鲁比、莱恩·特里卡丁等。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