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托马斯小火车们的家乡“多多岛”真有其地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时至今日,维基百科上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托马斯迷”们孜孜不倦地探索多多岛的秘密。然而,不会再有人像奥德瑞牧师那样,了解关于这座小岛的真相。

小火车们与自然为亲

火车作为卡通形象由来已久,日本有《铁胆火车侠》,中国有《高铁侠》,但论起鼻祖来,还得算火车的家乡英国,1984年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播出了第一集电视动画片《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Thomas &Friends)。

2月20日,被称为三观超正的动画电影《托马斯和朋友们多多岛之迷失宝藏》(Sodor's Legend of the Lost Treasure)将在中国内地上映。

而实际上,“托马斯小火车”有着比动漫卡通形象更长久的历史。

奥德瑞牧师诞生100周年庆典,胖总管主持半身像揭幕仪式

1945年,威尔伯特·奥德瑞出版了“铁路故事”系列,由此,托马斯小火车与他的朋友们正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这是一些随手记下的小故事,为的是“给二战后孩子们贫瘠的精神生活增添一点乐趣”。

当年,托马斯小火车之父老奥德瑞,把小火车们的故事设定在虚构的英格兰小岛——多多岛(Island of Sodor)上。这是一个类似于亚特兰蒂斯的地方,毕竟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真正到过那里。但这并不妨碍托马斯小火车的粉丝们半个世纪来的寻找。

线索一:多多岛——赫布里底群岛的旧称

1987年,也就是奥德瑞牧师去世前10年,他的弟弟乔治出版了《多多岛》(The Island of Sodor: Its People, History and Railways)一书,书里明确写道:“巴罗因弗内斯(Barrow-in-Furness)的千禧桥(Jubilee Bridge)就通向那里(多多岛)。”

然而众所周知,在普通的英国地图上,千禧桥只能到达沃尔尼岛(Walney)。而根据奥德瑞兄弟的提示,当你走过千禧桥之后,到达的不是沃尔尼的威克斯镇(Vickers town),而是多多岛的大门——威卡斯镇(Vicars town)。

托马斯小火车的家乡多多岛

Sellafield: 塞拉菲尔德

Ravenglass: 雷文格拉斯

Vicarstown: 威卡斯镇

Barrow: 巴罗

Douglas: 道格拉斯

Tidmouth: 提茅斯

Blackpool: 黑池

Isle of Man: 马恩岛

England: 英格兰

Sodor’s mainline railway: 多多岛火车主干线

不过奥德瑞承认,多多岛确实是后来才产生的想法。在《多多岛》一书中他提到,1950年——当时他已出版4部“铁路系列”故事,他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就是在地图上“找到一块适合安置胖总管辖下所有铁路的地方,并把故事中出现的所有场景都标识出来,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曾参加过马恩岛(Isle of Man)传教活动的老牧师想起了赫布里底群岛(Hebrides)的旧称——多多(Sodor),那么,索性就让很久以前就中断了与马恩岛之间教会关系的赫布里底群岛重新回归马恩岛的教区。于是,“多多岛”就这样诞生了——其领地几乎从弗内斯一直延伸到了马恩岛。在《多多岛》一书中,奥德瑞兄弟用轻松幽默的笔触与大量的细节对其进行了详尽描述。

当然,除此以外,你还能在英国的许多其他地方发现多多岛的影子。

奥德瑞兄弟

线索二:泰勒林(Talyllyn)铁路

泰勒林铁路徽章

在威尔士中部陶因(Tywyn)运营的窄轨石板铁路泰勒林是当今世界上得以保存的最早的线路,它的铁道社团成立于1951年。威尔伯特·奥德瑞是该社团最早的成员之一。

1982年,奥德瑞牧师、其子克里斯托弗及其孙理查德参观泰勒林铁路。

泰勒林铁路前任常务董事大卫·米切尔回忆道:“1952年,奥德瑞一家第一次来这里担任志愿者。他和他的家人花了两个星期在陶因度假,而他本人则在车站当守卫……这些被写进一个故事里,熟悉‘铁路系列’的人都知道,就是那则他们把端茶小姐给忘了的桥段……奥德瑞牧师小时候经常来这里给鱼尾板加油,他也会在铁道上帮忙。虽然他已经过世了,但他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留给了我们,如今,我们正在这里进行重建。”

泰勒林铁路以及在其上往来奔驰的火车头们正是威尔伯特·奥德瑞书中“斯加鲁窄轨铁路”(Skarloey narrow-gauge railway)的原型——这也是多多岛上兴建的第一条铁路。

斯加鲁窄轨铁路

线索三:雷文格拉斯(Ravenglass)和艾斯克代尔(Eskdale)铁路

多多岛的场景:雷文格拉斯和艾斯克代尔铁路上的小火车头

从坎伯兰海岸到斯科费尔峰的斜坡之间有着开放车厢的窄轨游览火车线路,是奥德瑞“铁路系列”故事中“阿雷斯代尔铁路”(Arlesdale Railway)的灵感来源。

瘦牧师、胖牧师与柏特

奥德瑞牧师在《小小火车头》一书中记录了瘦牧师(作者本人)和胖牧师(作者的朋友泰迪·波士顿牧师,他在其所属的莱斯特郡教会辖区内有一条火车线路)的一次考察。书中阿雷斯代尔的三个小型蒸汽火车头——瑞克斯(Rex)、柏特(Bert)和迈克(Mike)的名字,来源于雷文格拉斯和艾斯克代尔的火车头瑞福·艾斯克(River Esk)、瑞福·厄特(River Irt)与瑞福·迈特(River Mite)。该线路总经理特雷弗·斯托克顿表示:“有趣的是,你会在书中发现许多在雷文格拉斯和艾斯克代尔线路上途经的不同景致。”

三个小小火车头-瑞克斯、柏特与迈克

小小火车头瑞克斯原型瑞福·艾斯克(上),柏特原型瑞福·厄特(中),迈克原型瑞福·迈特(下)

此外,系列中另一本由克里斯托弗·奥德瑞写的关于新火车头乔克(Jock)的书,其原型即是这条线路上的第四辆火车头——诺森·罗克(Northern Rock)。

乔克(Jock)(上),乔克原型诺森·罗克(Northern Rock)(下)

线索四:布莱顿枢纽

多多岛上最拉风的人物——托马斯,其原型为伦敦布莱顿至南海岸铁路的E2 0-6-0型蒸汽机头,根据书中描述,胖总管通过一战后的漂亮账目得到了他。

托马斯

威尔伯特·奥德瑞手绘的托马斯(上),托马斯小火车原型LB&SCR E2(下)

E2型火车头的产量原本就不多,而像托马斯这种前突设计外加侧水箱的款式更是少之又少。

托马斯蒸汽小火车头的第一次正式亮相,要追溯到奥德瑞牧师于1946年出版的“铁路系列”故事第二部。在书中,托马斯为一群工作在大型车站里的火车们搬运车厢。那个大型车站有着与布莱顿车站类似的双拱形屋顶,这样的背景搭配一台来自伦敦-布莱顿-南海岸铁路(LB&SCR)的菜鸟火车头,立即就产生了故事。

其他线索

书中,多多岛上的考第·费尔铁路(Culdee Fell Railway)是条齿轨铁道——它太过陡峭,以至要在火车上装配齿轮,加强与铁轨上锯齿齿条的契合,这样才能在爬坡时获得额外的抓地力。而斯诺登山脉铁路(Snowdon Mountain Railway)则是英国唯一一条齿轨铁道,瘦牧师奥德瑞与胖牧师泰迪曾在1963年亲临考察,其结果即是考第·费尔铁路的诞生。

考第·费尔铁路

而康沃尔(Cornwall)的博德明(Bodmin)和温福德(Wenford)铁路则是火车头阿尔弗雷德(Alfred)和朱蒂(Judy)的家乡——他们点燃了奥德瑞创作双胞胎陶土火车头比尔(Bill)和本(Ben)的灵感火花。阿尔弗雷德和朱蒂都服务于圣奥斯特尔(St Austell )附近的帕尔码头(Par docks),并在分轨后把陶土货车留在那里。

比尔与本

阿尔弗莱德(上),朱蒂(下)

此外,还有无限种可能

奥德瑞牧师热爱各种大大小小的铁路。英国境内所有的线路、铁路桥、火车站和火车头都有可能成为故事的灵感来源。

如果你在观看“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时,其中一幕铁路景象让你回想起曾到过的英国某处,那么很可能奥德瑞牧师当年也曾坐着火车途径那里。

奥德瑞牧师从小在威尔特郡的博克斯长大,附近大西部铁路线上的火车络绎不绝,它们爬坡时发出一声长亮的鸣笛,也许就是这种声音让奥德瑞牧师想到了“我可以做到,我能做到……”("I CAN do it. I WILL do it....") 这句经典的台词。

博克斯(Box)离巴斯(Bath)很近,而巴斯则是萨默塞特(Somerset)和多塞特联合铁路(Dorset Joint Railway)的终点——最令人难忘的英国失落的线路之一。有人曾尝试从该铁路的名称中寻找多多岛的线索。但是奥德瑞始终没有给出任何暗示,萨默塞特和多塞特联合铁路的爱好者也声称不存在这种联系。

时至今日,维基百科上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托马斯迷”们孜孜不倦地探索多多岛的秘密。然而,不会再有人像奥德瑞牧师那样,了解关于这座小岛的真相。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标签:千禧桥 1950年 动漫卡通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