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神磊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一切创作的出发点


来源:凤凰文化

我现在的想法是写到当发生一些事情的时候,别人会想到看看小磊怎么说,我就很开心了,没有太多想以后怎么办,我也是没有什么计划的人,我觉得关于金庸就够写很久很久,先把金老爷子写不行了再说,再看再写其他的。

导语:12月12日,《新周刊》杂志主办的“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将“推委会特别大奖”给了“微信公众号”,评价其为最多元趣味的养成所、最大的媒体实验场和承载创业雄心的最低成本平台。因自开公号写“读金庸”而成名的六神磊磊,作为代表之一,接过了这樽奖杯。

凤凰文化与其进行了独家对话,了解了一个文字之外真实的六神磊磊。他为人和为文一样好玩,却并不显得油滑精明,相反有一种强烈的平凡气。曾经供职新华社的他,做过记者,他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直是自己一切创作的出发点,开公号写金庸完全是随意而为。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他的时间变得越来越不够用,于是最近他辞去了工作,成为一个全职的自由写作者。但他说自己从小就缺乏计划,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干什么,所以只能是先写着,把金老爷子写不行了再说。

他说只要发生一些事情的时候,别人会想到看看小磊怎么说,他就很开心了。

(对话人:徐鹏远)

 

自媒体没有改变文字好坏的标准

凤凰文化:你的写作风格是怎么形成的?是一开始就是这样,还是开始做公众号,这种风格会比较讨喜?

六神磊磊:原来就是这样的。怎么回事呢?以前我们新华社让写读书笔记,每个季度都要写,写了之后挂在墙上,我写得还挺认真的,每篇我都这么写,但写了之后每季度要换新的,也有秘书就把笔记拿下来扔了,我觉得挺可惜,自己写了这么多感悟,这么主旋律又符合社会价值观的东西就这样没有了,特别可惜,然后就发到网上,一直这样。

凤凰文化:你在微信时代之前的,比如说论坛、博客这些,有尝试过吗?

六神磊磊:没有,都是自己拿着玩,跟朋友聊天的。

凤凰文化:没有试图在网上写文章?

六神磊磊:没有,根本想都没想过这个事。我也是记者编辑,给单位写稿子累得不行了,回家哪想往网上去写,网上去写不给我钱我不干,何必呢,我给单位写多好,根本就没想。

凤凰文化:新媒体以及它的传播规律对内容呈现方式的影响,你认为对于文字创作也好阅读也好,是有所损害还是有所启发的?

六神磊磊:我觉得没有这么严重,我们经常听说一些词叫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没有这么严重。比如说经常有人说自媒体上的东西太长不好,太长了没有人看,不能超过两千字,我自己经常会写五千字的东西,五千字长到连以前我们单位的报纸都觉得版面放不下,但是放在自媒体里最后阅读数还不错。所以我觉得自媒体没有改变文字好坏的标准,没有那么严重,而且一个很小的消息,放在今天的自媒体上肯定会做出很好玩的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一切创作的出发点

凤凰文化:现在在干嘛?

六神磊磊:我刚辞职了,但是手续还没办完。

凤凰文化:为什么?是觉得已经忙不过来了吗?

六神磊磊:不能兼顾了,没时间兼顾了。

凤凰文化:你会感到“入不敷出”吗?自己积累的东西已经不断地往外掏,同时时间被更多的占用了,没有办法去补充大量营养。

六神磊磊:这个很简单,躲起来不写嘛,现在倒还没有关上门看书。

凤凰文化:你会觉得自己很分裂吗?因为你原本的工作是在新华社,而从你的文字、你的思路,看得出来你完全是另外一种人。

六神磊磊:第一,我的特点是党性强,我是一个多年的老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一切创作的出发点。第二,也不存在分裂,因为给单位写作和自己写作不一样,成年人这个能力还是有的,第三个就是给单位写东西的时候也做到我手写我心,不说违心的话。

先把金老爷子写不行了再说

凤凰文化:那你现在就是算赋闲了,时间怎么安排?

六神磊磊:在家里看书吧,还在写一本书,把书写好。

凤凰文化:每天会有多少时间拿来阅读?

六神磊磊:其实我读书不多,这是真心话,但我喜欢读,比如我一个人吃饭的时候,边上不看看有字的东西就会很难受,当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读的时候,我就把能找到的说明书、各种东西拆开来读。

凤凰文化:你会对自己的阅读有一个目的性的选择吗?

六神磊磊:过去没有,过去一直没有,后来有意识地去看一点比自己的知识理解能力更高一点的,觉得这样才能让自己进步,总去看一些自己觉得很舒适很顺畅的书很难进步。

凤凰文化:除了读金庸的东西,你其实也会写一些评论的东西,但是你和别人写评论不一样,就是你很多还是会拿金庸东西去套,这个是满足大家的需求,还是说金庸的这些东西已经成了你某种意义上的工具了?

六神磊磊:是这样的,说起来挺简单的,我这个号刚开始开的时候叫“读金庸”,本来就想搞成一个金庸小百科的东西。但后来因为都是媒体人,看见人家评,看见热点闲不住,就想说,可我又必须在自己的号里发,那怎么办呢,就往金庸上面挂,一挂二挂就挂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凤凰文化:自己会对这种方式有所厌烦吗?

六神磊磊:没有,我觉得挺好玩的,乐在其中。

凤凰文化:不会想摆脱吗?因为你的名字已经没有办法和金庸分开了。

六神磊磊:乐在其中。

凤凰文化:那除了读金庸,以后还会开发更多的写作题材吗?另外,你对自己的文字有一种期待吗?

六神磊磊:今天叫新锐榜,刚才说过一切过时的东西都曾新锐过,我现在的想法是写到当发生一些事情的时候,别人会想到看看小磊怎么说,我就很开心了,没有太多想以后怎么办,我也是没有什么计划的人,我觉得关于金庸就够写很久很久,先把金老爷子写不行了再说,再看再写其他的。

我现在还在写一本书是关于唐诗的,也不是说想留存什么价值,我只是想做一个唐诗的普及者,把唐诗里面一些很好玩很有意思的东西介绍给大家,告诉大家这个东西真的很好玩很美,你们没有注意到。

凤凰文化:所以以后就是做一个职业的自由写作者了,还是说可能会再有另外工作的打算?

六神磊磊:以后想得比较少,我只知道明天干什么,后天就不知道要干什么了。

凤凰文化:从小就是这样一个没有计划的人吗?

六神磊磊:干到哪算到哪。

凤凰文化:我觉得这种心态也挺好的。

六神磊磊:怎么办呢,因为世界变化太快。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六神磊磊 金庸 自媒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