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揭晓 《琅琊榜》成大赢家


来源:凤凰文化

2015年12月12日,由《新周刊》杂志社主办、凯迪拉克联合主办的“凯迪拉克·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举行。

凤凰网文化讯 2015年12月12日,由《新周刊》杂志社主办、凯迪拉克联合主办的“凯迪拉克·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举行。

从2001年起,新锐榜颁奖典礼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广州、杭州南京青岛乌镇、大理举办,这种年终回顾式的新锐,一做就坚持了十五年。今年,新锐榜来到深圳,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尉迟琳嘉和广州电视台主持人杜雨轩联袂担纲司仪,来自全国各地的220多位嘉宾、5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一起,揭晓并颁发“凯迪拉克o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的15项大奖、4项“推委会特别大奖”以及榜外榜“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的13个奖项。

狠狠“造”的一年

2015年即将过去,我们记住些什么?“中国年度新锐榜”延续中国关键词的评选,用10个词语全面地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中国,它们是:全面二孩、先生、一带一路、大阅兵、全民创业、为国接盘、IP、买买买、“老干部”风、然并卵。

为了更深刻地解读2015年的中国,继2012年的“微”、2013年的“梦”和2014年的“退”之后,我们再次评选出“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汉字:“造”。这是拼命“造”的一年:造“一带一路”,造亚投行,造C919大飞机,造“土豪金”百元新钞,国家喊你积极造人……

颁奖典礼现场,《新周刊》杂志社社长孙冕以手写方式揭晓了这一答案,著名学者于丹进行年度汉字解读。

《琅琊榜》成大赢家 “靖王”王凯引爆全场

这是“中国年度新锐榜”的第十五届颁奖盛典。从2001年的米卢蒂诺维奇到2014年的陈彤,我们在过去14年里曾评选出14位年度新锐人物,2015年中国谁最新锐?秉承15年来的传统,“传媒观点、专家意见、新锐视角”,“凯迪拉克·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从江志强、雷军、黎瑞刚、马东、马云五位候选人中,将“年度新锐人物”奖颁发给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表彰的是:他动静不大但动作很大。他是《中国好声音》的幕后策动者,也是《琅琊榜》的幕后推手;他是好莱坞的中国合伙人,也是“颠覆电视”的微鲸电视老板,是中国文化娱乐领域的传媒大亨。他曾仕途耀眼,可心在传媒,他创立和掌控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大手笔不断,如今已是华语文化界投资最多元、最国际化并有着鲜明价值观的产业文化基金。电影和电影屏幕,电视节目和电视机,视频和视频网站,中超转播和主题乐园,投资蚊型公司和与巨头合作,他都做。他是国家软实力的实力派推手,以资本、技术、内容布局和定义着互联网大潮下的文化产业,彰显出全球化视野下华人文化的质感。

2015年,“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另一个重磅奖项“年度艺人”,由“江左梅郎”胡歌和“靖王”王凯夺得。在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电视剧《琅琊榜》中,他们的出色表现获得观众一致认可,并在小鲜肉横行的中国屏幕上,以“烧脑”风侵袭,筑成高颜值、高情商、高智商的实力派偶像。

《一个勺子》获年度电影 陈建斌要拍冯骥才《神鞭》

从2006年起,“中国年度新锐榜”增设“推委会特别大奖”,以表彰在当年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具有鲜明年度特征、同时又具有非凡意义和独特价值的人物、事件或机构。获得“凯迪拉克o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之“推委会特别大奖”的是:中国最大的媒体实验场“微信公众号”,国剧“业界良心”侯鸿亮制作团队,让人彻夜排队只为一睹真容的故宫石渠宝笈特展,凯文·凯利预言未来30年发展趋势的著作《必然》(中文版)。

此外,浙江卫视获得“年度传媒之电视”,《新京报》获得“年度传媒之报纸”,《印刻文学生活志》获得“年度传媒之杂志”,而中国人打开手机看新闻的第一平台“今日头条”和传播中国精致生活哲学和物质美学的“一条”则获得了“年度传媒之新媒体”。

在“年度电影”的评选中,映像文言文《刺客聂隐娘》和勾画中国冷暖世相的《一个勺子》双双获奖,而在媒体群访中,《一个勺子》总制片人宋宪强透露,目前陈建斌正在改编冯骥才的《神鞭》,预计明年开机,这一次将完全按照商业片模式制作。云南的“高迪”罗旭获得“年度艺术家”,百度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李明远荣获“年度青年领袖”,知乎达人获得“年度知道分子”,辉格的《沐猿而冠》获得“年度图书”。

颁奖典礼当晚,民谣歌手马頔将现场演绎原唱经典《南山南》,“中国新青年”邵夷贝将现场献唱《未来俱乐部》和《现代病启示录》。

2015谁在优化中国人生活?

2014年,《新周刊》的定位从“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转变为“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在“凯迪拉克o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中,我们加重了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关注,并考量它们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影响。

中国人的开心果“开心麻花”斩获“凯迪拉克o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年度品牌”,它给中国观众带来了各种笑声。让大家在剧场里笑、在电视机前笑、在电脑前笑、在手机屏前笑、在电影院里笑;因它的盘点、睿智、讽刺、诙谐幽默、直面当下针砭人心而笑。

优步(中国)斩获“凯迪拉克o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年度企业”。中国的打车软件有很多,但它却是最会玩创意营销、最具速度与激情、最有价值观、最有文艺范儿、最高大上的一个。它甫一杀进中国,就打破了外来的和尚不好念经的传统,很快融入中国本土,并在中国打车的补贴大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例外、方所创始人毛继鸿获得“年度生活家”。他以20年的衣装美学,通过方所文化以及和集的实验,为城市营造出新的生活美学部落和文化社交中心,让世界开始认知当代中国原创的东方美学,引领着一种有人文关怀的生活方式。

“凯迪拉克·2015中国年度新锐榜”的“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还表彰了一年来影响和促进中国人生活方式变革的新锐创意力量。在过去的一年中,它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赫曼德·德国整体厨房、唯品会、渣打银行--家庭金融理财方案、LG蒸汽臻净系列洗衣机、腾讯应用宝、乐视网、哔哩哔哩、秒拍、孟非和他的小面馆、苏州诚品书店、德基金、优恪网、张赤兵和他的纸张艺术。

完整获奖名单

推委会特别大奖:微信公众号、侯鸿亮制作团队、故宫石渠宝笈特展、《必然》(中文版)

年度新锐人物:黎瑞刚

年度品牌:开心麻花

年度企业:优步(中国)

年度传媒之电视:浙江卫视

年度传媒之报纸:《新京报》

年度传媒之杂志:《印刻文学生活志》

年度传媒之新媒体:今日头条/一条

年度生活家:毛继鸿

年度艺术家:罗旭

年度青年领袖:李明远

年度知道分子:知乎达人

年度艺人:胡歌/王凯

年度图书:《沐猿而冠》(辉格)

年度电视剧:《琅琊榜》

年度电影:《刺客聂隐娘》/《一个勺子》

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赫曼德·德国整体厨房、唯品会、渣打银行_家庭金融理财方案、LG蒸汽臻净系列洗衣机、腾讯应用宝、乐视网、哔哩哔哩、秒拍、孟非和他的小面馆、苏州诚品书店、德基金、优恪网、张赤兵和他的纸张艺术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新锐榜 琅琊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