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雕刻显华贵 角落有故事


来源:信息时报

走进宗祠,建筑宏伟壮观,雕梁画栋,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均工艺精细,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善世堂木雕均为镂空雕刻,同时头门、大堂、后寝雕刻风格不一,分别为图腾式、写实式、简约式,故也被文保爱好者赞叹为“东方巴洛克”。

走进广州祠堂之十二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建林 通讯员 番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走访对象:番禺区石楼镇陈氏宗祠

走访地点: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德兴大街14号

广东地区罕见的假漏窗、戚继光亲笔书写的匾额、让人叹为观止的127条鳌龙主梁……建成至今已有496年历史的番禺区石楼镇陈氏宗祠善世堂盛名在外,它不仅是广州地区现存最早的陈氏宗祠,还是我国建造时间最长的家族宗祠,同时还是番禺四大古祠之一。历经数百年风雨,祠堂主体建筑和历史价值难能可贵地保存了下来。2012年开始,老祠堂进行修缮工程,至今已初具规模,族中老人介绍,虽然目前尚未有正式的竣工时间,但祠堂内部正得到完善,将重新焕发生机。

历史 广州最早的陈氏宗祠

位于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德兴大街14号的陈氏宗祠,名善世堂,是番禺四大古祠之一。据光绪年间石楼人陈希献主修的善世堂藏版《石楼陈氏家谱》记载,善世堂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建成距今496年,比广州陈家祠早了300多年,是广州地区现存最早的陈氏宗族祠堂,后因海禁被拆毁。清代康熙二十二年重建,乾隆年间亦曾重修。

善世堂是奉祀东晋建国大将军陈玄德及石楼陈族六世祖陈道明之祖祠。石楼一村的陈姓族人陈应权向记者介绍道,东晋建国大将军陈玄德首先到番禺南村坑头白水坑开村,然后陈玄德的22世孙陈敏行于南宋时由白水坑迁居石楼,成为石楼陈氏一世祖,陈道明乃陈敏行之来孙,故为六世祖。

“这也是我们仪门上写着‘六传光范’的缘由。”陈应权介绍,解放后善世堂先后被用作农业中学、绳厂、毛球厂和制衣厂等,祠堂围墙多有破坏,再加上年久失修及自然破坏等因素,祠堂建筑、结构等出现损坏,祠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因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祠堂回收到村民手中后,也因担心部分建筑倒塌伤人,所以继续关闭近20年。

直到2012年10月,番禺石楼陈氏宗祠(善世堂)修缮管理委员会成立,修缮工作正式启动。目前,祠堂原来的主体建筑和富有历史价值的文物,都被保留了下来。

现场 祠堂堪称“雕刻博物馆”

善世堂坐北朝南,北靠马鞍山山脉乌冈,主体建筑前是一口风水塘,祠堂为四进格局,分别为头门、仪门、大堂、后寝。“当年我们的先祖陈道明家境殷实,祠堂在修建时富丽堂皇,占地面积很大。”陈应权表示,善世堂祠堂范围占地约10亩,祠堂主体建筑面积有2212平方米,纵深108米,当年在村内是个地标性建筑。

走进宗祠,建筑宏伟壮观,雕梁画栋,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均工艺精细,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善世堂木雕均为镂空雕刻,同时头门、大堂、后寝雕刻风格不一,分别为图腾式、写实式、简约式,故也被文保爱好者赞叹为“东方巴洛克”。

“单是头门包台前后的明朝石雕便有48幅之多,而钓鱼台周边围栏上的石雕就有70多个,而且无一重复。”今年71岁的陈树明是陈氏宗祠(善世堂)修缮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也是陈氏族人。对于这座老祠堂,他倍感自豪。陈树明介绍道,由于善世堂内雕刻众多,所以康熙二十二年重建费时也很长,一直耗时41年才在雍正年间竣工,堪称是国内建造时间最长的宗族家庙。

记者看到,祠堂内的建筑,有不少符合当时宗祠主人高贵身份的礼制风格。如仪门是三间四柱三楼牌坊,亦称如意斗拱或燕子斗拱,明间横匾前刻潮州进士周凤来题写的“六传光范”,后刻“星聚一庭”。中堂龙船脊还有“鳌鱼吞脊”的脊饰,这种形制彰显了祠堂主人高贵的身份。

看点

97个寿字、回头笑狮、

假漏窗

善世堂大门上,木匾额上写着“陈氏宗祠”四个大字,额下枋有97个不同字形的“寿”字。门前有一对石狮,无论雄狮还是雌狮都带着小狮子,“这个是回头笑狮,雄狮身上有两只小狮子,雌狮身上有三只小狮子,寓意着石楼陈族五房子孙兴旺发达。”陈树明介绍道,公狮、母狮均作回头顾盼小狮子的姿态,面露笑容。

头门两侧分别设置两个窗,远看像是用纸糊的窗格窗花,近看其实是砖砌的假漏窗,像一个个立体的黄色宝盒。一般假漏窗多见于苏州园林,善世堂的假漏窗在广东祠堂中是绝无仅有的。善世堂木雕多为三面镂空雕刻,其中最让人称道的当属支撑屋顶的横梁木雕,整个祠堂共有127条鳌龙主梁。“鳌龙从风水角度上说是吞火的,可预防火灾。”陈树明介绍。

“善世堂”三个大字悬挂在陈氏宗祠大堂,亦称中堂位置,目前因祠堂修复被收起。这块牌匾大有来历,为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所题写。话说1563年,两万多倭寇侵犯福建仙游,石楼人陈大有为仙游县令,与戚继光里应外合,三战三捷,陈大有和戚继光结为刎颈之交。1582年戚继光被调广东,来石楼探访陈大有,路上见一位老翁频频向一妇女背后的乳儿点头行礼,戚继光大惑不解,经了解后得知原来是老侄向幼叔行礼,遂感石楼乃善世人家,并为陈氏宗祠中堂题写匾额“善世堂”三字。现存牌匾是乾隆年间大修时候复刻,被《中国名匾》收录,广州地区被收录的只有“善世堂”和苏东坡题写的“六榕”。

标签:木雕 南宋 匾额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