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镇戏剧节总执行陈瑜:乌镇要将戏剧常态化


来源:凤凰文化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担任乌镇戏剧节总执行的陈瑜女士接受了凤凰网文化频道的专访。

 

陈瑜

第三届乌镇戏剧节2015年10月15日到24日在乌镇如期举办。从2012年乌镇戏剧节诞生到今年彼得·布鲁克新作《惊奇山谷》为本届戏剧节拉下完美帷幕,乌镇戏剧节已经不仅仅着眼于为戏剧爱好者们提供一场饕餮盛宴,包括投资制作话剧《大先生》在内的一系列的行动表明,乌镇正在将戏剧常态化,正在成为助力中国戏剧发展的一片沃土。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担任乌镇戏剧节总执行的陈瑜女士接受了凤凰网文化频道的专访,在她看来,乌镇戏剧节距离其成立之初设定的目标越来越近,作为一个与戏剧有着深厚渊源的小镇,乌镇有信心成为连接中西方戏剧发展的平台。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文化:乌镇戏剧节走到第三个年头,规模和影响力都已经到了空前的程度,最开始是怎么样想到把乌镇和戏剧节这两个元素结合在一起的?

陈瑜:当时黄磊先生和我们的总裁陈向宏先生,他们认为乌镇从观光小镇走向休闲度假型景区的过程中逐渐超越了别的一些景区,就希望它能在文化上有一个更深度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就有了做一个节庆的设想。当时有很多选择,最后还是觉得戏剧节可以推动我们中国的戏剧走向国际市场。我们的戏剧之父洪昇当年是在乌镇不慎落水,作为对他的纪念,戏剧节的发起人就想着能不能在乌镇这个小镇,办好一个戏剧节,把更多的国外优秀剧目引到中国来,也能把我们自己的好剧目推到国际市场上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凤凰文化:乌镇戏剧节第三届能做成现在的样子,除了它先天性的优势,像您说的和传统戏剧本身的渊源,它肯定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因素,在您看来乌镇戏剧节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呢?

陈瑜:乌镇景色优美是毋庸置疑的,但真正成功的原因应该还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戏剧节的发起人们,除了黄磊和陈向宏先生,还包括赖声川老师、孟京辉老师,他们利用自己的资源让乌镇戏剧节这样一个并没有知名度的戏剧节能够请到世界级的剧团和导演。另一方面,中国的戏剧爱好者也确实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得到了来自大家对于新兴事物的理解和支持。如果说第一届和第二届的时候,大家保持着中立的观望态度,那么今年我们可以看到好的反馈正在出现。参演的剧团和演员,出席戏剧节的嘉宾,包括媒体,大家都在传递一个好的口碑,对我们自上而下的努力和付出给予了肯定。

大家看得到,我们有着很好的服务,这不是乌镇戏剧节期间特有的,我们在平时整个景区就是这样的服务水准,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凤凰文化:乌镇戏剧节在成立之初目标是成为一个与爱丁堡、阿维尼翁齐名的戏剧节,发展到现在,我们有没有离这个目标更近?对于未来有没有更具体的蓝图?

陈瑜:我认为是近了一些,但是近与不近应该让所有的人一起来做评价,而不是我自己说了算。未来的发展上我觉得首先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让乌镇戏剧节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乌镇戏剧节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像我们的艺术总监也提到,现在邀请剧团来乌镇已经不是那么困难了,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他们很愿意过来,那我想我们的剧目水准会越来越高。

第二个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青年竞演环节,昨天我去看了决赛,咱们的评委们也有说到,今年的水准明显高于去年,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几年以后,我们的青年导演会有更快的成长,会成为输出戏剧人才的重要途径。

至于嘉年华环节,我们在思考怎么样能够有更多的互动和切入。昨天跟嘉年华的团队做了一些简单的交流,这是个跟老百姓互动较多的环节,在口碑很好的基础上要慢慢做起来。大师课堂昨天结业了,反馈也是非常不错的,这些大师你就算跑到他们国家也不一定找得到,而在乌镇课堂上就可以跟他们直接地对话沟通。我们了解到,大师课堂上的学员们都非常高兴。更多别的举措的话,戏剧节之后我们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会再做一些项目的投入,跟国内外的一些好的剧团或者剧组来做一些沟通,看看有没有可能有更深度的合作。

凤凰文化:从成立之初乌镇戏剧节的定位就不仅仅是个展示戏剧的平台,也是助力中国戏剧发展的一片沃土。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先生之前在采访时提到,希望乌镇能像利贺戏剧节一样拥有自己的剧团。咱们有建立自己剧团的计划吗?

陈瑜:对,我们已经和铃木忠志先生已经有过多次的沟通,商量看是培训班也好,剧团也好是,要怎么样来操作,确实铃木忠志先生也是被我们总裁博大的胸怀所感动,乌镇对于戏剧节一直以来的态度和想法都是铃木忠志先生所特别认同的,所以接下来会一起做一些事情。另外,我们已经跟格瓦拉谈了一个深层次的合作,会再投入一些资金到一些项目上。如果这些项目有收入,我们会将它用作扶植青年艺术家的资金。

凤凰文化:我们想要将戏剧在乌镇常态化? 

陈瑜:对的,首先是铃木忠志先生的这一块我们要长期做下去,第二个刚才我说的跟格瓦拉的合作模式也是常态化的努力,第三就是我们首次投了话剧,叫《大先生》,接下来有好项目也会继续做,可能还会设立常年的工作驻点,可以驻点演出。

凤凰文化:在您看来乌镇戏剧节有没有哪个方面是暂时还不尽如人意的,需要突破的?

陈瑜:我个人认为乌镇戏剧节在所有体制、操作和板块上都做到了更尊重艺术家的想法,所以关于你提到的这点我可能暂时还没有答案。我个人的想法是嘉年华的部分我们可以做得延展性更高一些。给予嘉年华的这些团队,这些来参加嘉年华的小朋友们,除了展示才能以更多的互相交流的平台,那我想在明年的戏剧节上,我们可能这一块会更加强一些。

凤凰文化:其实中国有很多地方都希望能将旅游和文化结合起来,但是目前成功的只有乌镇,您觉得乌镇模式可以复制吗?

陈瑜:我觉得最主要还是看领导如何考虑这个事情,因为如果从经济效益上来说,这十年投入和产出可能都不一定可以达到平衡,但是从影响力来说,从对整个中国戏剧的影响来说,从对青年导演的扶植来说,我相信这个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方面的收入。

凤凰文化:乌镇有着千年的历史,能将许多传统的东西历经千年而较完好地保存下来,相信曾经依赖于一个相对封闭的文化环境。现在乌镇除了有戏剧节,还要承办马上要开始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在这种封闭和开放之间,如何做到平衡呢?   

陈瑜:从东栅到西栅,我们对古建筑的方针是“保护一再利用”,所谓保护就是把传统原有的东西保护下来,再利用就加上自己的新的内涵,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古老的小镇上面,戏剧节也好互联网也好,还有我们的当代艺术展也好,只是在我们这个老的瓶子里加上一些新的内容,乌镇一直在走这条路,这种组合还是不错的。

凤凰文化:之前有消息说在东栅和西栅之外,乌镇还会开放北栅地区?能跟我们提前介绍下?

陈瑜:接下来有个艺术展应该会放在那里,但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东栅和西栅这个概念,会有一个专门的厂区改建成展馆。

凤凰文化:这个项目大概什么时候可以落成?

陈瑜:应该在明年的三至六月份。

[责任编辑:魏冰心]

标签:乌镇戏剧节 戏剧 黄磊 陈向宏 文化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