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总裁李亚:凤凰和故宫既有古老渊源又有现代使命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网总裁李亚表示,随着经济物质需求的满足,人们对各种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当下的时代,应该是一个多元化时代。遗憾的是当前的网络环境,在带给大众非常多、有价值的内容之外,也催生了日益臃肿和恶俗的网络文化。凤凰新媒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利用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移动端和PC端8000万的用户人群,也包括凤凰和小米联合投资一点资讯,长期对故宫,对人文方面进行报道,在当下这个时代是非常必要的。

凤凰文化讯(徐鹏远报道) 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组和凤凰网文化频道联合主办的“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电视论坛,于2015年10月12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馆现任馆长单霁翔、前院长郑欣淼、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副馆长Beth Mckillop女士、香港艺术馆馆长谭美儿,与《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一道,坐在新开放的午门城墙上,共话故宫博物院90年不为人知的传奇。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凤凰网总裁李亚,他表示,随着经济物质需求的满足,人们对各种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当下的时代,应该是一个多元化时代。遗憾的是当前的网络环境,在带给大众非常多、有价值的内容之外,也催生了日益臃肿和恶俗的网络文化。凤凰新媒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利用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移动端和PC端8000万的用户人群,也包括凤凰和小米联合投资一点资讯,长期对故宫,对人文方面进行报道,在当下这个时代是非常必要的。

凤凰网总裁李亚及凤凰卫视高雁、刘点点接受故宫博物院的赠书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今天是故宫博物院90岁的一个生日,然后在这里,故宫博物院和凤凰卫视还有凤凰网,共同举办了这样一个生日的party。您作为凤凰网的领导,对于三方的合作,觉得互相之间可以汲取到对方的哪些优势或者说精华?

李亚:我首先特别感慨吧,凤凰卫视、凤凰网,其实代表着电视文化、网络文化,它在带给大众非常多、有价值的这种内容、信息之外,实际上也催生了另外一个现象,就是我要说得极端一点,实际上是一个变得越来越臃肿的文化,甚至有一些恶俗的文化,在网络上传播特别厉害。包括我今天来之前,我在那个hao123看了一下百度今天的热搜词,热搜词是什么东西呢?是杜海涛分手,章子怡怀孕,还有一个海天盛筵的人卖淫。我真是觉得有点儿悲凉,这个可能是人性中有一些最弱点的部分,被网络文化有时候放大了。实际上电视文化也容易造成这样。一个社会,要想往前发展的话,精神文化、格调品位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这个时代,是多元盛开的时代,随着经济物质需求的满足,实际上人对各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凤凰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文化频道也是,一直关注对于故宫、对于博物馆、对于整个人文这方面的一些报道,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利用凤凰卫视的影响力,也利用凤凰网每一天通过移动端和PC端八千万的这样一个人群,还包括凤凰和小米联合投资的一点资讯,通过它的这种兴趣频道。刚才我来之前也查了一下,一点资讯上的故宫这个频道的订阅者有三万多人,当然可能比起angelababy这种动辄上百人订阅的,还差了不少,至少是一个努力,是一个方向。我觉得凤凰,就要充当起这样一个责任。我觉得文化和精神,是我们时代非常需要的。

凤凰文化:今天活动的主题叫“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作为凤凰的领导,今天可能在活动当中,是一个合作的关系,是一个对话的关系,回到个人其实您仍然算一个年轻人。所以年轻,怎么去看古老?或者说古老对于年轻有什么意义?

李亚:我觉得可能历史的厚重感,时间的沉淀并不意味着就是“老”这个概念,实际上看它能不能在每一个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刚才提到的,实际上不光是中国,可能整个人类世界,随着物质需求的满足,对精神文化的挖掘,特别是对于各自民族文化中优秀成分的吸取,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可能利用互联网,利用智能手机,利用大数据等等,这样的一些年轻的科学技术的手段,让大众更好地去走近故宫这样一个悠久、古老的庭院,能够更好地吸取祖先留下来的这种文化瑰宝,我觉得这里面是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从前几天故宫的排队的热闹程度也已经发现了,刚才单院长还提到了一个故宫刚刚开放的文创馆,实际上文化创意这块儿,用移动互联网或者现代营销的词来讲,也是一种场景营销。我们普通人可能不会专门到电商网上,去买一个属于文化类的一些产品,纪念品。但是当你到了故宫这样一个地点,实际上你的场景消费下,不仅带回去一片记忆,也会带给你日后持久的在这方面的兴趣和学习。所以从这些结合点来讲,我觉得古老的故宫,可以跟年轻的当代的很多科学技术的手段、一些现代营销的理念,甚至是管理方式和传播方式,更好的结合。能够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故宫。

凤凰文化:除了今天的活动合作,故宫博物院将凤凰卫视、凤凰网文化频道列为直到2020年故宫600年的一个长期的宣传合作伙伴。您对未来三方的合作,有什么期待?或者说觉得从哪方面合作,我们能够将这样一个互利的宣传做到最好?

李亚:我想凤凰一直定位于中华文化的一个传播者,并且致力于在全世界来提升中华文明的认知,所以说凤凰对于故宫的报道、传播,我觉得它是面向全球的华人,这个使命就使得它是独一无二的。另外凤凰所面向的这样一个主流精英的更有追求更有精神的人群,也是跟故宫现有的和潜在的受众人群,非常吻合的。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强强联合。另外等一会儿,我们要做节目这个地方,我以前看到过一个报道,午门的形状的设计,实际上跟凤凰是有非常深厚的渊源。我想这些古老的渊源在一起,凤凰和故宫,在未来的十年,在故宫到2020年,一个更盛大的节日,迎接它的600岁生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会看到两者一起,对于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学习、借鉴和挖掘,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让所有的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能够受益。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凤凰新媒体 故宫 李亚

李亚:凤凰和故宫既有古老渊源又有现代使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3/44046a49-14de-4972-b8a1-6c0a7f230985.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