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郭杰:非国有博物馆是对国有博物馆的补充


来源:凤凰文化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全国非国营博物馆协作会主席郭杰认为,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二者收藏的文物都归国家所有,非国有博物馆是对国有博物馆内容的补充,此外,非国有博物馆仍然以公益性为主,也承担了一些文化推广和国民教育方面的责任。

凤凰文化讯(徐鹏远报道) 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组和凤凰网文化频道联合主办的“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电视论坛,于2015年10月12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馆现任馆长单霁翔、前院长郑欣淼、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副馆长Beth Mckillop女士、香港艺术馆馆长谭美儿,与《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一道,坐在新开放的午门城墙上,共话故宫博物院90年不为人知的传奇。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全国非国营博物馆协作会主席郭杰。郭杰认为,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二者收藏的文物都归国家所有,非国有博物馆是对国有博物馆内容的补充,此外,非国有博物馆仍然以公益性为主,也承担了一些文化推广和国民教育方面的责任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这一次故宫恰逢90周年的生日,然后在这里举办一个庆典性的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叫“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不知道您是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故宫的?你对这个古老的和年轻的故宫的两个身份,怎么理解?

郭杰:实际上对于故宫,应该是从小时候,当年不在北京,爸爸妈妈带着来北京,就要吵着来故宫,到了今天,我们有很多的机会,来参观故宫,甚至在故宫办了很多活动。所以说这也就是这么长时间,古老的故宫,跟我们说年轻的故宫,实际上一直在我们这一代人都已经感受过,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的文物,我们这里也参加了很多很现代的这种活动,包括国际性的这个交流传播活动。我看这一次包括在90年代的举办的很多的展览,都很受欢迎。而且这种欢迎的人群呢,还很多是年轻人。我就觉得真的实现了现在习总书记所说的,让文物活起来,这就是一个很具体的表现,我觉得特别好。

凤凰文化:这一次的活动,是由故宫博物院和凤凰卫视以及凤凰网联合举办的,而且故宫已经将凤凰卫视和凤凰网文化频道共同列为到2020年故宫600年的一个长期宣传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个您对这三家的联手,有什么看法吗?故宫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博物馆,作为故宫它有几百年的历史,作为博物院虽然年轻了一点,但也有90年了。而无论是我们的电视台也好,还是互联网,其实在故宫博物院面前,都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一个年轻的事物。对这样一个新旧结合,您个人的观点是什么?

郭杰:我觉得这种结合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天大家所理解的故宫文物,都是中国这几千年以来很重要的历史遗产。这么庞大的历史遗产,如何跟我们现代生活和现代人群进行关联,恰恰是互联网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文化大观园》,你看一晃就十年了,这十年当中,实际上涵盖了文化这个大板块里的方方面面,我觉得特别好。你比如说现在我们作为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已经涵盖了中国应该最有影响的一些民间博物馆。我们试图也在做这样子的一种交流,把古老的文化,去做一个现代的展示,让年轻人、让媒体能够介入,将来也希望我们也能一起做很好的合作。

凤凰文化:故宫博物院,它是中国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最著名的、最重要的一所国营的博物馆,您同时有一个身份,就是全国非国营博物馆协作会的主席。那从博物馆的发展、运营,以及布展,包括功用的这个差异上,您对国营和非国营之间的异同有什么看法?同样,国营的博物院,毕竟在财政支持上,会相对的宽厚一点。那么非国营的博物馆,在未来的发展当中,要怎么样弥补自己在这方面的一个不足,然后更好的发展?

郭杰:实际上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从本质上面,我觉得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它们现在所收藏的这个文物,完全属于国家所有,只是一种不同历史阶段的各种原因,然后有了这样子的一个分类的这个收藏。大家也知道,现在可能民间收藏也非常活跃,尤其近几年,民间的博物馆,实际上也收藏了很多国有博物馆所没有的一些很珍贵的文物,比如包括一带一路当中的很多的专题展,都来自民间。所以我们也希望,全国的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在未来的文物活起来,或者是传播体系里,也能作为国有博物馆一种的内容的补充吧,我想这是一个设想。

第二个,实际上非国有博物馆,目前仍然以公益为主,基本上是开放的,不收门票的,所以说我们之所以有这么一个协作体,实际上也希望能把全国的这种力量联合起来,来考虑未来在传播、展览、文创的开发方面,也能为这样子不断成长的这个文博事业,做一些很好的补充。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郭杰 故宫

郭杰:非国有博物馆是对国有博物馆的补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3/4e1ee3d5-d997-4db1-b879-67793de0553d.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