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谭美儿:故宫年轻化并不需要放弃古老的东西


来源:凤凰文化

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对“古老”和“年轻”的理解是辩证的,非线性的。二者并不对立,故宫年轻化也并不需要一定放弃很多所谓古老的东西。因为传统的东西里面,往往蕴含着勃勃生机。现在萌萌哒故宫成功地拉近了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下一步要思考的就是把观众的距离拉近以后,我们要做的是什么。

凤凰文化讯(徐鹏远报道) 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组和凤凰网文化频道联合主办的“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电视论坛,于2015年10月12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馆现任馆长单霁翔、前院长郑欣淼、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副馆长Beth Mckillop女士、香港艺术馆馆长谭美儿,与《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一道,坐在新开放的午门城墙上,共话故宫博物院90年不为人知的传奇。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谭美儿对“古老”和“年轻”的理解是辩证的,非线性的。二者并不对立,故宫年轻化也并不需要一定放弃很多所谓古老的东西。因为传统的东西里面,往往蕴含着勃勃生机。现在萌萌哒故宫成功地拉近了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下一步要思考的就是把观众的距离拉近以后,我们要做的是什么。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作为香港艺术馆的馆长,我不知道在香港那边,大家会怎么去看待故宫博物院,如果让您从香港的视角说,故宫博物院的特色在哪里?

谭美儿:我觉得对香港的一般的观众来说,故宫肯定是一个有很古老的文化还有很丰富的藏品和建筑、历史的一个地方。普通的旅游,他们都喜欢来故宫,去参观、了解中国文化。然后对于中国比较专业的艺术或者是博物馆的同行,他们也是觉得故宫是一个很大的宝藏吧。其中有很多有待开发的资源,然后它可以很全面地让我们理解中国的文化。然后它也有很多可以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凤凰文化:那这次故宫建院90周年,我们活动主题就是“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古老的故宫很好理解,就是它是作为了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然后后来经历了博物馆化。那年轻的故宫,其实有许多我们可以展望或者说可以去规划的地方。香港大家都知道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际性的交流中心,不管是文化也好,经济也好。我想问您就是,从您站在香港这种文化多元性的角度,对于年轻的故宫,您会对它有什么期待或者什么建议吗?

谭美儿:我觉得古老的故宫,跟现在的故宫,跟年轻未来的故宫,它们其实是同一个时空里面存在的。当我们说古老跟年轻的时候,其实它们不是两种对立的东西,也不是一个线性的东西,就是说那个古老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属于过去的,然后年轻的东西是属于未来的。因为其实古老的东西里面,也有当时年轻的时候,所以我觉得,要把故宫年轻化或者现代化的话,其实我们也并不需要一定放弃很多所谓古老的东西。因为传统的东西里面,其实有它很大的潜力,所以我觉得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就好像香港一样,香港它很多元化,因为它是有中有西,然后有很传统的东西,也有很前卫的东西等等,他们都是在同一个时空中间并存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是看待这两个不同的力量,或者是不同的那个潜能,其实应该是一个平衡。同时去碰撞的一个东西。 如果它们可以发出碰撞的那个能量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

凤凰文化:故宫的文创产品,之前也推出了很多app,都是将这种古老的中国元素,和现代流行的品位结合,帮大家更多地去通过轻松、简单的方式了解一些关于故宫、关于历史的背景文化。我不知道您对故宫这方面的创新,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谭美儿:我觉得对于每一个博物馆,其实都是对观众来说,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然后故宫我觉得特别神秘,因为它以前是一个皇家的地方嘛。然后我知道,在单院长的指导底下,其实很多以前没有开放给观众的地方,现在也开放了。所以对于这么一个神秘的宝藏,如果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就是创意的产品,可以把它让观众接触,然后他们不只是观看,而且他们可以带回家,那个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可是我们经常的说,博物馆,我们为了要接近大众,我们需要把一些很,就是看来是很艰深的一些东西,要把它就是可能是年轻化,可能是简单化的输出去,让更多的人可以接触。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工作,怎么把那个东西输出去以后,然后把观众拉进来,然后提升,这是第二步的东西。所以我觉得,那个普及的行销是很好的。下一步我们要思考的,就是把观众的距离拉近以后,我们要做的是什么。

凤凰文化:最后一个问题,这一次活动是由故宫博物院和凤凰卫视以及凤凰网联合举办的,而且故宫博物院已经将凤凰卫视和凤凰网文化频道列为到2020年故宫600年系列活动宣传的合作伙伴。凤凰卫视在香港也有落地,然后凤凰网在全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网站。不知道您对这三方面这一次的联手,有什么期待,或者说您觉得它的宣传力度会达到一个什么水平?

谭美儿: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因为其实凤凰网,你们也有很多观众了,然后你们做文化也做了很多,很好。我觉得有你们对于普及文化的渠道的经验,跟你们的能力,跟你们的观众,可以把故宫博物院,他们的力量加起来的话,我相信可以很有效的,把那个中国文化,让不同地方收看的观众都可以理解,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的手法。

[责任编辑:冯婧]

谭美儿:故宫年轻化并不需要放弃古老的东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3/c3ef9136-05a3-4459-937e-2553445a0c1d.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