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高雁:凤凰与故宫合作就是要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


来源:凤凰文化

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高雁女士在谈及对“年轻的”故宫的理解时说,古老的中华文化,需要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和了解,也惟其如此,也才能让这种文化更有生命力。

凤凰文化讯(魏冰心报道) 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组和凤凰网文化频道联合主办的“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电视论坛,于2015年10月12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馆现任馆长单霁翔、前院长郑欣淼、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副馆长Beth Mckillop女士、香港艺术馆馆长谭美儿,与《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一道,坐在新开放的午门城墙上,共话故宫博物院90年不为人知的传奇。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高雁女士,谈及对“年轻的”故宫的理解,她认为古老的中华文化,需要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和了解,也惟其如此,也才能让这种文化更有生命力。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文化:今年是故宫博物院90年的大庆,今天活动的主题叫“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古老很好理解,故宫本身承载着一个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那您如何解读这种年轻呢?

高雁:其实我想在刚才论坛里面,馆长也讲了,一座古老的建筑,它包容的古老的文物,古老的文化,一定要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了解它,它才更有生命力,才更能体现它的价值。就像故宫现在在办的这个“石渠宝笈”的展览,包括它90周年一系列的活动,不断在走向开放。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故宫,来接触到传统文化,这才是一个博物馆,一个博物院,最需要承载的使命。实际上作为凤凰这样一个媒体来讲,更应该把这种文化传递得更广,传递给更多的更年轻的人群。古老的故宫,要用年轻的方式来走近更多的人,我想这就是“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这样一种诠释,用一种更年轻化的方式,更年轻化的传播方式。

凤凰文化:凤凰卫视的《文化大观园》节目也开办了十年,跟故宫一直合作,您觉得我们从中汲取到了什么样的养分?彼此的交流之中,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

高雁:当然,《文化大观园》走到第十年,凤凰卫视明年是20周年了,作为一个华文媒体,向世界传达中华的声音,对于故宫的新闻,在我们的观念更多的可能是文化理念的一种传播。在《文化大观园》的节目里,十年当中有二十多期节目都是以故宫为主题的。特别是今年故宫90年,从10月份开始,有一连五集的故宫系列节目。故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古典建筑,这个里面承载了太多的文化,不仅仅只有一个六百年历史的建筑,它涵盖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作为我们这样一个栏目,持续对故宫的内涵和里面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关注,就是最好的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这样一个机会。在这一过程中,节目肯定是得到了非常多非常优秀非常好看的素材,而且这个素材取之不尽。再把这些东西传递给观众,就是在完成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故宫要迎接600年了,虽然在这个时间结点上一个栏目刚走了十年,但是作为凤凰这样一个传递中华文化的媒体,对中国故宫、对中华文化的关注,应该是一直持续的,而且力度会越来越大。

凤凰文化:我们知道,故宫博物院已经邀请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凤凰网文化频道作为“迈向2020故宫600年”重大宣传媒体合作伙伴。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有什么可以值得期待的东西吗?

高雁:对,我们有这样密切的合作关系。故宫接下来可能要策划一些活动,更多的主题展览,可能会持续得到更多人的关注,那个火爆的场面可能还会再现,《清明上河图》仅仅是个开始。锁定凤凰,我们一定可以第一时间带你看到这些,虽然你可能未必能够亲身到这儿,不能排十几个小时的队亲眼见到这个,但是我相信在凤凰,应该都会看到,会一直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魏冰心]

标签:故宫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频道

高雁:凤凰与故宫合作就是传递中华文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3/c70b588a-d0dd-4ef0-ae11-986419c46b32.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