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Beth Mckillop:排队的人多我不吃惊,相信文化的力量


来源:凤凰文化

在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副馆长Beth Mckillop(马克乐)女士眼里,中国的故宫是伟大和珍贵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正在上演。谈到中国观众排上数小时等待看《清明上河图》的热闹场面,她表示自己丝毫不会吃惊,因为她相信文化和历史传承的力量。

凤凰文化讯(魏冰心报道) 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栏目组和凤凰网文化频道联合主办的“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电视论坛,于2015年10月12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馆现任馆长单霁翔、前院长郑欣淼、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副馆长Beth Mckillop女士、香港艺术馆馆长谭美儿,与《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一道,坐在新开放的午门城墙上,共话故宫博物院90年不为人知的传奇。

活动现场,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对话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副馆长Beth Mckillop(马克勒)女士,在这位英国人眼里,中国的故宫是伟大和珍贵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正在上演。谈到中国观众排上数小时等待看《清明上河图》的热闹场面,她表示自己丝毫不会吃惊,因为她相信文化和历史传承的力量。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文化:今天的活动是为了纪念故宫博物院90岁生日,您对故宫90年纪念日有什么寄语?

Beth Mckillop:首先当然是要表示祝贺。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正在故宫里上演,迷人的建筑,出色的展品陈列,还有美妙的新展厅。

凤凰文化:作为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的负责人,能跟我们描述下英国人眼里的故宫是一个什么的形象吗?

Beth Mckillop:伟大和珍贵。故宫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历史建筑之一,丰富的文化展品让它显得尤其珍贵,收藏了从明代到今天的文物,跨越了很长的历史时期,这一点非常不同寻常。

凤凰文化:今天的电视论坛是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和凤凰网文化频道联合举办的,您怎么看待这场活动,有什么感想?

Beth Mckillop:对于我来说,能来参加这次活动非常荣幸。能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行相聚在一起,围绕博物馆的话题展开讨论,我很开心。步入新的纪元,世界在发生变化,博物馆也跟着世界一起变化。我们能够交流观点和经验,从彼此身上汲取养分。这次来故宫,我得以看到在世界的另一个大洲有什么惊喜正在发生。

凤凰文化:您提到了变化这个词语,实际上本次活动的主题正是“古老的故宫,年轻的故宫”,古老很好理解,故宫本身承载着一个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您如何理解“年轻”这个概念呢?

Beth Mckillop:对于故宫这样一个古老的博物馆,如何在21世纪建立起一个新的、引人入胜的、紧随文化潮流的文化形象和想象是非常不容易的。现在人们四处旅行,接触新媒体、使用苹果手机,看电影,生活在一个被数字化包裹的世界里,故宫也需要利用新科技来拥抱新观众。故宫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知晓它的历史传承,它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当我们看向未来的时候,我们需要为了未来更长远的发展而悉心照料故宫,保护其中的展品,同时也要寻找出能够呼应人们观展需求的好办法,我们知道想要亲眼目睹展品的观众非常多,有着一定访客量的压力。

凤凰文化:想必您也听说,之前展出的《清明上河图》就非常火爆,人们要排上五、六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步入展馆,这种情况在英国也时有发生吗?

Beth Mckillop:当有跟《清明上河图》一样享有盛名的、受到观众喜欢的展品,英国本土的或者来自国外的,比如《蒙娜丽莎》或者卢浮宫里其他著名的作品展出时,我相信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人们愿意体验那种站在伟大作品面前的个人情感震撼,我对于《清明上河图》受到欢迎这件事并不吃惊,我相信文化和历史传承的力量,当然要如何满足这样的需求对于我们博物馆工作者来说是个挑战。

凤凰文化:那关于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作品,又不会给展品的保护带来困扰,有什么相应的经验和方案可以分享吗?

Beth Mckillop:我觉得故宫博物院已经做得很好了,能让这么多的观众欣赏到如此复杂的完整作品。就我自己所在的博物馆而言,前段时间也刚刚举办了一个拥有较大观众流量的展览,我想我们可以做的还是在组织和计划环节,为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做出多倍的努力。

凤凰文化:最后一个问题,在未来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有什么合作计划吗?

Beth Mckillop:事实上我们已经有过一些非常棒的合作。在2013年主题为“印度宫廷的辉煌”的展览曾在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展出,那是我们馆收藏的一些国际展品。2010年时来自故宫的“紫禁城皇家服饰展”亮相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英国的观众得以见到来自中国古代的服饰和首饰细软。那么在未来,我们会继续保持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家具陈设、服装、珠宝首饰、陶瓷文物的再发掘方向上,这需要来自两个博物馆的同事们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魏冰心]

标签:故宫 清明上河图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马克勒:排队人很多,相信文化传承的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3/b48b90b9-d252-4687-a3bf-a6e4ae4da6d6.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