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禁城在卢浮宫——故宫“重扉轻启”大展(上)2011.10.22


来源:凤凰文化

经过了两年多的精心筹备,2011年9月底,世人翘首以盼的紫荆城、卢浮宫合作展览终于隆重登场了,这次展览的法语名称叫做“紫禁城在卢浮宫”。昔日禁卫森严的紫禁城,向卢浮宫打开一道道厚重门扉,将世代珍藏的皇家御用器物陈列于法国旧时的王宫,任由不同肤色的观众徜徉其中,领略世代珍藏的皇家瑰宝。

 经过了两年多的精心筹备,2011年9月底,世人翘首以盼的紫荆城、卢浮宫合作展览终于隆重登场了,这次展览的法语名称叫做“紫禁城在卢浮宫”。昔日禁卫森严的紫禁城,向卢浮宫打开一道道厚重门扉,将世代珍藏的皇家御用器物陈列于法国旧时的王宫,任由不同肤色的观众徜徉其中,领略世代珍藏的皇家瑰宝。

紫禁城在卢浮宫——故宫“重扉轻启”大展(上)

Part 1

罐头小片:

金秋巴黎北京紫禁城的重重门扉在卢浮宫徐徐开启世代珍藏的中华瑰宝让西方观众领略东方宫廷的神秘与奢华

解说1:每年进入秋天,法国各大博物馆精心策划的主题展览便会陆续登场。以浪漫之都、时尚之都闻名于世的巴黎,在这时也会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文化艺术的聚集地。今年的金秋时节,巴黎人迎来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展览。他们惊异地发现:中国的紫禁城,来到了法国的卢浮宫。

9月26日傍晚,卢浮宫日常的闭馆时间已到,本该重归安静的玻璃金字塔下,此时却又聚集了人群。与普通游客不同,他们身着正装,手握印有《康熙皇帝便装像》的请帖。他们,就是前来参加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们,也是第一批能在卢浮宫参观紫禁城的幸运儿。

新闻片段:

孔泉:这样一种文化展览,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对各自所走过的历史历程的了解,历史中各自不同地位的发展进程的了解。

郑欣淼:东方的文化和西方,它是在历史有多方面的差别的,但是文化的精神是一致的,人类的创造是一致的,好的艺术品都是会接受的。

亨利·卢瓦耶特:

当你把如此神秘、不可思议的“紫禁城”与迷人的“卢浮宫”第一次并列在一起时,大家首先会感到无法置信,但惊奇与赞叹之情随后就到来。故宫带来的珍品是那样的精美,刚刚经过展厅,我还有惊鸿一瞥的感觉!故宫为此次展览准备了众多数量的展品,我本人都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我认为,观众是绝对不会失望的。

串场1:紫禁城与卢浮宫,两个如此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光是将这两个名字并列在一起,便已充满了不容抗拒的吸引力。2011年9月底,双方经过两年多精心筹备的合作展览终于在世人的期盼中隆重登场了。这次展览的法语名称叫做“紫禁城在卢浮宫”,不得不说,这个浅白的名字不仅直观地将两者结合了在一起,而且也很能吊起观众的胃口。与之相比,这次展览的另外一个中文名字“重扉轻启”,就显得典雅多了。我们请故宫博物院的郑欣淼院长,来解释一下这个名字。

王鲁湘:郑院长您好。

郑欣淼:您好。

王鲁湘:故宫博物院这次到法国卢浮宫的这一次关于故宫宫廷生活的这个展览为什么叫做“重扉轻启”这么一个题目?

郑欣淼:这一个,因为一个很重要的展览,因为我们这一次是反映明清宫廷生活的,我们就想给它起一个典雅的一个名称,把它概括一下,同时又很形象的,这个最后叫“重扉轻启”,“扉”我们知道这是门了,门扇了,“重”是多的(意思),一道一道,这个故宫里边是千门万户,“轻启”其实打开了。

王鲁湘:对。

郑欣淼:就是什么这个千门万户,一道一道的这个深宫大院,我们打开它,让大家来看,这个也表示一个,因为大家对宫廷这个一般有神秘性。另外一个也是表示这一批文物的珍贵性,轻易不会看到的,特别是大部分文物都第一次到法国去展览,也表示我们对这一批文物的本身的重视。

解说2:昔日禁卫森严的紫禁城,向卢浮宫打开一道道厚重门扉,将世代珍藏的皇家御用器物陈列于法国旧时的王宫,任由不同肤色的观众徜徉其中,这本身就实现了一种时间与空间的穿越。在卢浮宫博物馆中,保留着它最早作为13世纪要塞时期的城壕遗址,而就在这城墙一侧的展厅里,来自紫禁城的全景沙盘被特意安排其中。

走访:

戴浩石:让我们感兴趣的就是这种相遇,让紫禁城渗透进卢浮宫,让紫禁城住进卢浮宫,这确实很受欢迎。这也是我们把紫禁城的全景沙盘和建筑构件的展示,放在这堵厚墙里面的原因了。紫禁城曾经是一个戒备森严的“禁地”,所以我们在旁边展示了8套八旗盔甲,再结合这个紫禁城的全景沙盘,观众能有一个直观印象。因为这就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三维立体的布局,它完全按照紫禁城的比例缩小制作而成的。为了完善这个再现的理念,在全景沙盘的展柜后方,我们还安排了一些紫禁城的建筑构件,这样就能更直观地展现紫禁城的恢弘。此外,我们也希望观众能够根据这张详细的紫禁城平面图,理解并且想象出它的布局,从箭楼、午门、太和殿等等,一直到出口和乾隆花园。然后在同样的比例下,为了能让来到卢浮宫的人们能够想象紫禁城的规模,我们在旁边安排了卢浮宫的平面图。对于法国人来讲,卢浮宫的这些都已是熟悉的了,所以这会让他们更容易地了解未知的紫禁城。也许他们会渴望走得更远,去中国参观紫禁城。这确实也是一个使两座皇宫相融甚至一致的想法。

解说3:卢浮宫主席亨利·卢瓦耶特曾这样说过:故宫和卢浮宫都曾是皇家宫殿,见证了两国的历史,今天都成为国家的标志之一,都是重要的博物馆。因此,在本次展览布置方面,双方也是颇具匠心。展览没有在卢浮宫惯常的临时展览区域举办,而是穿插在卢浮宫的藏品之中,真正让紫禁城走进了卢浮宫。

王鲁湘:我们知道故宫和卢浮宫这两个过去的皇宫或者王宫,它们的命运有很多的相似性,是吧。

郑欣淼:是,很有意思。

王鲁湘:他们很多相似性,首先它们都很古老,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在过去都是一个国家的权力中心或者是一个大的地区的,其实是一个文化中心,而且后来也都成为了国家博物馆,而且里头的藏品都很丰富,而且分别可以作为东方和西方的文化艺术的一个宝库的代表,它们之间的这种共同性,请郑院长给我们比较一下,它们主要的共同性在哪些方面?

郑欣淼:我感到很有意思,这个比较本身就很有意思,卢浮宫它开始是一个,作为一个要塞。作为一个要塞,我查了一下它是1190年到1204年修成的,它这很有意思,它花了14年,紫禁城它修也是,1406年到1420年,也是花了14年。另外一个就是,卢浮宫它当时应该是欧洲这个宫殿里边它是一个杰出的范例,它也对欧洲的建筑艺术的发展起了重要的影响,这我们的这个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它的建筑技术、建筑艺术都代表了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最高水平,它也是个典范性的作品。

王鲁湘:对。

郑欣淼:因为中国最有名的、世界建筑史上最有地位的就是宫殿建筑了。

王鲁湘:是。

郑欣淼:而且是现在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了。另外一个就是,它们两个都是由皇宫变为博物院的,卢浮宫它是因为法国大革命以后,它变的,其实故宫博物院也是辛亥革命以后。

王鲁湘:都是因为革命。

郑欣淼:都是因为革命,所以才变的。另外它的藏品也都是很了不起的,卢浮宫的藏品有30多万件,而且它的特点是,应该是世界上,它在特殊的时期,征集了世界上,以各种方式,世界的一些相当优秀的,相当重要的一些艺术品,中国(故宫)这个特点是现在我们对外公布(藏品数量)是180万,我们还有台北的故宫有60多万件,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不间断的,古代的重要文化艺术的各个门类都集中在宫廷里头,所以这两个,刚您说的,它是东方艺术的,一个卢浮宫代表了西方艺术的,这确实我认为这个可以大致这样说的。另外在博物馆本身来说,两个都是有世界影响的,而且进行了友好的交往与合作的这么一个博物馆。

罐头小片:

金秋巴黎北京紫禁城的重重门扉在卢浮宫徐徐开启世代珍藏的中华瑰宝让西方观众领略东方宫廷的神秘与奢华紫禁城在卢浮宫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Part 2

罐头小片:

金秋巴黎北京紫禁城的重重门扉在卢浮宫徐徐开启世代珍藏的中华瑰宝让西方观众领略东方宫廷的神秘与奢华紫禁城在卢浮宫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串场2

1793年8月10日,刚刚建立一年的法兰西共和国宣布,那个被送上了断头台的路易十六的王宫——卢浮宫成为中央艺术博物馆,正式对普通民众开放。从这一天开始,卢浮宫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座现代博物馆。一个多世纪之后,几乎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了中国的紫禁城。当末代皇帝溥仪被“扫地出门”之后,1925年的10月10日,紫禁城的神武门挂上了故宫博物院的牌匾,对全体中国人民开放。同样是昔日帝王的宫殿,同样成为了人民的博物馆,这就是卢浮宫和紫禁城共同的命运。也正是这样相似的命运,让两座著名的博物馆越走越近。

解说4:其实,在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背景下,故宫博物院与卢浮宫博物馆早在2005年就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今年的“重扉轻启”大展,也已经是两座世界级博物馆的第二次合作。两者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发生在2008年,卢浮宫在故宫的午门展厅举办了《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展览,取得了圆满成功。

吕成龙:2005年的10月10号我记得,两馆就签署了友好合作的协议,那么这个内容是很广泛的,那么互办展览也是协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所以说在2008年的4月3号到7月5号,就在故宫的最好的一个展厅,就是午门展厅,成功地举办了这个《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展。

王鲁湘:拿破仑一世。

吕成龙:这个展览呢,展出以后影响也很大,受到了中国观众的这种喜爱,整个展出了100件这个与拿破仑有关的这种各个门类的文物,包括绘画、雕塑还有家具,还有这个工艺品等等,那么展出效果也很好,所以说这个展览展出以后,那么根据两馆的这种对等的这种交流,这种原则吧,故宫就要有一个展览去卢浮宫展出。那么因为卢浮宫来的拿破仑一世展,它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展览,所以后来我们说考虑故宫博物院去的这个展览,我们就想也不搞专题的,还是搞一个综合性的。

王鲁湘:综合性的。

吕成龙:全面地向欧洲、向法国观众,向欧洲观众介绍一下紫禁城的这个历史。

解说5:当年的《拿破仑一世》展,让这位法国历史上伟大而又充满争议的一代天骄走进了中国的紫禁城,而今天,当中国的诸位皇帝,带着他们的珍藏来到法国的卢浮宫时,拿破仑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这里的主人,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客。

戴浩石:这尊拿破仑的头像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对于这次的展览意义也十分重大,因为它曾经去过中国,2008年在故宫午门的展厅展示过它,是第一次交流的具体体现。

卢浮宫很有幸能在此迎接中国的这149件追述相似历史的展品。我们从这里就进入到关于乾隆的专题展厅。乾隆不仅文学修养很高,还是一位能用其战争手段拓展中国领土的皇帝,包括新疆以及更远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他的兵器、弓箭、剑等等来展示他个人。这个展厅里,还有一幅乾隆的巨幅画像。这幅画能立即让西方观众引起共鸣,因为它的风格很接近古罗马帝国骑马图。

解说6:在《乾隆大阅图》的一旁,两幅描绘乾隆征战功绩的铜版画被安排在这里。令人意外的是,画作并不是从紫禁城运来的文物,而是属于卢浮宫的收藏。据说,这是当年乾隆皇帝向法王路易十五特别定制的。

郑欣淼:乾隆打了好多,他叫“十全武功”。他有很多重大的战役,他有很多史诗性的纪念他这个战争的,像平定西域的战图、金川的战图、打柯尔克的地方,他把这个做成以后,开始他就做成这个西洋这个版画,然后把它印刷的,这个有一个我的印象好像是西域,还是哪一个,它前后也用了十多年,他叫宫廷画好了以后把这个又寄到法国巴黎,然后法国弄好以后又弄回来,到第二次以后,他就在广州,广州就有这个技术了。

王鲁湘:有技术。

郑欣淼:所以这个交流在宫廷也是很有意思的。

王鲁湘:我记得我当年在故宫看到一件,很让我震惊的一件东西,就是康熙的《皇舆全图》的铜版的原版,大概是几十块。

郑欣淼:104块,我的印象是104,100多块。

王鲁湘:对,它拼起来以后,差不多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好像当时候参与这个《皇舆全图》这个绘制包括测量的也有一些传教士在中间。

郑欣淼:是。

王鲁湘:而且这个铜板就是当年就是到法国去做的是吧?

郑欣淼:是

串场3

9月底在巴黎开幕的“紫禁城在卢浮宫”展览,将持续展出至明年1月。几乎是同样的时间,我们的台北故宫也在进行着一场“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对话。两岸故宫,不约而同地将焦点对准欧洲的法国,回顾东西方科学、艺术和文化交流的那一段佳话,真可谓是心心相印。的确,与后来东西方的相互排斥甚至冲突不同,那段历史在今天看来是如此之美好。有人曾形容它是东西方交往的初恋,彼此带着一种朦胧的神秘感,相互仰慕,相互对望。在这场两大文明的初恋中,有一群从事特殊职业的人,作用尤其突出,他们就是从欧洲飘洋过海,来到中国的传教士。

吕成龙:其实中国跟这个欧洲的这种相互了解,最开始主要是通过传教士。

王鲁湘:对。

吕成龙:他们把西方的科学技术带到中国来,又把中国的先进的这种文化、历史介绍到欧洲去,那么当时我记得从17世纪初到18世纪中叶,大概欧洲传教士来的很多。

王鲁湘:对。

吕成龙:好像我查过,光法国的传教士到中国来就100个,就是法国的传教士,就是耶稣会传教士,就100个,这些传教士有一些还是在宫里供职的,你比如说这个这次我们去的这个绘画当中有这个王致诚的。

王鲁湘:他就是法国传教士。

吕成龙:还有是一个贺清泰的,这都是法国人。

王鲁湘:法国人,对。

吕成龙:法国的传教士,还有艾启蒙的,艾启蒙是这个波希米亚人了,他是就是现在的捷克人,那么他画的这种乾隆皇帝这个御用的这种坐骑宝马。

王鲁湘:宝马,对。

吕成龙:这些马他创作的时候呢,他特别讲究这种光感,讲究立体感,再加上这个绘画,纵向有五米多。

王鲁湘:跟一匹真马似的?

吕成龙:对,横是三米多,所以这马画本身就跟真马大小差不多,所以说,再加上他用了这种西洋的这种绘画技法,所以这马画出来就是栩栩如生,就是呼之欲出的那种感觉,

王鲁湘:对。

吕成龙:所以说我想这个会引起这个法国观众的这种兴趣的。

解说7:17、18世纪的欧洲,正饱受教派纷争和战乱之苦,而当时中国处于康乾盛世,国力和文化艺术均达到了鼎盛。所以,当前往中国的传教士们将一幅幅美好的中国图景呈现在他们面前时,立即引来整个欧洲的无比惊羡,形成了一股长达100多年的“中国热”。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个故事,便是1700年,法王路易十四为庆祝新世纪的到来,策划的一场“中国式”舞会。有着“太阳王”之称的路易十四,竟在舞会上身着中国式服装,坐在一顶中国式的八抬大轿里出场,足见当时的法国对中国的追捧程度。如今,当中法两国的帝王在卢浮宫相遇,这一段历史,自然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划者们不会忽略的。

走访:戴浩石

为了形成对比,这里展示了一幅在法国创作的乾隆肖像图,根据传教士潘廷璋寄回的一幅乾隆肖像画,在法国宫廷中完成了这幅归属于路易十六的画作。我们一直希望让这些历史交织在一起,让中国的帝王与法国的帝王相遇,因为这是关于两个皇宫,它们都至少有长达8个世纪的历史,都统治过整个国家和所有的城市。如果不了解故宫,我们无法解读北京,就像我们不了解卢浮宫就无法了解巴黎一样。

王鲁湘:我们知道当时候在中国活动的传教士中间,也有许多来自法国,包括在宫廷里头也有来自法国的传教士,那么这次到法国去的这个宫廷的作品中间,有没有当年法国传教士的东西?

郑欣淼:有,有他们一些绘画作品,包括一些带来的一些科学仪器,包括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清宫仿造的这么一些仪器,这都是当时的,因为这个法国传教士他来,他和其它传教士还有不同的,当时法国的国王,他对中国也是充满好奇的,他对这些传教士来了六个人,他给予他们,本身给了每人一笔补贴的费用,还每年有年金,你像那个白晋,我们现在你比如说故宫有很重要的一个,就白晋写过一本书叫《康熙大帝传》,这都是对法国人了解当时的中国,那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包括你像法国的一个传教士叫张诚,康熙大帝很信任他。

王鲁湘:对。

郑欣淼:他去参加了中俄的边境谈判,他还和这个大地的测量他都参与了,他也懂满文,他和这个白晋和张诚,他们两个把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他把它翻译成,编译成满文,我们现在这个本子还在。

王鲁湘:对。

郑欣淼:他就给康熙皇帝去讲。这段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在宫廷里边、清宫里边留下了很多遗物。

罐头小片:

金秋巴黎北京紫禁城的重重门扉在卢浮宫徐徐开启世代珍藏的中华瑰宝让西方观众领略东方宫廷的神秘与奢华紫禁城在卢浮宫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Part 3

罐头小片:

金秋巴黎北京紫禁城的重重门扉在卢浮宫徐徐开启世代珍藏的中华瑰宝让西方观众领略东方宫廷的神秘与奢华紫禁城在卢浮宫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串场3:本次“紫禁城在卢浮宫”展览,为了通过以物证史的方式向欧洲观众讲述紫禁城的故事,故宫博物院特别从180余万件藏品中,遴选出130套件的展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2件,参展文物的阵容可谓空前强大。如此贵重的故宫珍藏,每一件仿佛都是亟待呵护的宝贝,要让它们远渡重洋去到法国巴黎,文物的安全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借着这次展览的机会,我们的摄制组也第一次进入故宫的库房,小心翼翼地记录了文物从包装、清点和交运的全过程,也见识了一下被称为“稳、准、隔、紧”的文物包装四字真言。

装箱纪实

字幕:    2011年8月17

《重扉轻启》文物展装箱现场

这两段请不要改变分行

李老师,我们先拿这个拿走。

没问题,

那两个都是,那两个都是,

那这个把这个撤一下,

抄底,

等会儿啊

行吗?

行,可以

往里走

这箱子是定做的?

对,我们专门定做的,

根据这东西专门设计的

根据长度定做

到头吧

这也到头

我这搁最下边

你那搁这儿

像这个箱子里现在就放这几件东西是吗?

不是,我这箱子分层的

你看我们这一图嘛,看这一平面图,

这一层就是1 2 3 4 5 ,5

这是下层

这是我们的下层,

然后下层上层,

专门根据这些东西设计的这个箱子

解说8:故宫文物包装素来有“稳、准、隔、紧”四项基本原则,被故宫人称为“四字真言”。当年故宫文物南迁时,就是凭借着过硬的包装功夫,才确保故宫国宝在历经迢迢万里的艰辛旅程之后安然无恙。如今这四字真言仍旧适用,只不过当年因陋就简采用的稻草和棉花早已被更先进的包装材料取代。

你看,这等于你看这是一层。

还拿板子都

这一层很简单,然后我们有内箱

这是内箱。

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内箱,

这等于一层是两件,

然后这层,这层你看,这层四件五件。

这是上面那一层,

对,这是下边这一层,这是上面那一层

这分成两层就是

他把这个盒子那个大小已经量好

就画在这上面。

对,然后根据那高度,

每层每层就一挖,

然后这东西往里一卧,这就成型了。

这是一层。

对,然后写上一号码。

王鲁湘:文物这个漂洋过海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事情,因为它是一个民族的瑰宝,那么这一次我们的这个文物到卢浮宫去,肯定在这一个包装、运输包括清点陈列方面一定做了很多精心的安排,这一方面是怎么做的?

郑欣淼:你问这个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因为1935年中国的文物,主要是故宫的文物,第一次出国展览,就是到英国的皇家艺术学院办了一个中国的文物的一个展览,当时好多人反对,就是这个展览你坐飞机出事怎么办,大家就争议,最后就通过英国派军舰来把它运走的,包括我们文物南迁的时候,我们对文物的包装那都是很仔细的,现在就是我们这多年来也是国际的一些惯例,其实各博物馆也都是这样,文物单位配合协作,一起来由专业性的公司来承担这一件事。

吕成龙:我们这次这个包装呢,我们是请的华协公司,华协公司是跟故宫博物院多年合作的。他们负责这个文物的这种包装,应该说有丰富的经验,多少年已经都锻炼出来了,跟他们密切地配合,包括还要有一些像金砖、大吻,那一类的那种体型比较重、比较大的文物,我们还不可能做囊匣,还要专门做木箱子,在里边再放软的这种包装材料,还要配合他们来这个量尺寸等等,包括我们这次在集中文物的时候,也充分考虑到,比如说这次绘画比较多,那么当时筹展的时候,比如说这个8月份,北京的空气湿度也比较大,就是这个伏天,空气湿度比较大,所以我们考虑到像这种比较娇气的这种文物,我们就到了最后。

王鲁湘:再拿出来。

吕成龙:比如说要点交了,才开始从库里把它提到筹展场地,我们没有把它过早地提出去,所以这个我们都是做了各方面的考虑,从文物安全方面。那大家知道故宫的文物要出院的话,我们还要履行严格的出院手续,那么在出院之前,我们要进行点交,每一件文物都要仔细地察看它的状况,要比如说有伤况的要把它记录下来。

王鲁湘:一定要记录。

吕成龙:记录下来,还要拍照,还要当场再拍照,那么我们这个点交方跟这个

王鲁湘:接收方

吕成龙:接收方,要仔细地做记录,那么将来文物回来的时候,还要再进行一件一件的,再进行仔细的这种点交,所以说这个手续是非常严格的,非常严格的。

王鲁湘:所以文物的这一个出外交流,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之下,达到最好的社会影响,是吧?

吕成龙:对,安全是第一的,一定要保证文物的安全。

串场4:故宫与卢浮宫二度联手举办的“重扉轻启”大展,让两座世界级的博物馆再次为我们奉上了一场中西合璧的文化盛宴。下周的节目中,我们将继续向大家介绍本次展览中的皇家遗珍,以及紫禁城与卢浮宫之间、中法两国君王之间的种种富有兴味的对比,我们下周再见。

[责任编辑:冯婧]

2011-10-22文化大观园 紫禁城在卢浮宫(上)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10/22/8c08943a-d449-4445-9dbc-c9b58a1dad9d1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