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故宫一个甲子的聚首——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下)2009.11.14


来源:凤凰文化

2009年 10月7日,台北故宫“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正式揭幕,246件参展文物中,有37件借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分居两岸的故宫国宝们在这一刻实现了重逢。

 1965年11月12日,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从这一天之后,那些曾经在紫禁城、养心殿朝夕相处的文物“伙伴们”,便开始了隔水相望。一个故宫,有了两个博物院。不过,一个甲子的政治风云,改变不了故宫文物同根同源的血脉。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破冰”,海峡两岸的故宫文物也不再寂寞。2009年10月7日,台北故宫“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正式揭幕,246件参展文物中,有37件借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分居两岸的故宫国宝们在这一刻实现了重逢。

两岸故宫一个甲子的聚首(下)

作为一个君王,历史上的雍正始终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他的继位之谜,历史学界莫衷一是,疑云重重;他的死因,也被后人穿凿附会,成为了谜中之谜。2009年10月7日,由两岸故宫共同主办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一方面以文物细说雍正皇帝的故事,厘清历史与传说,为观众答疑解惑。另一方面,雍正朝精美的书画和器物,也是此次大展引人注目的看点。来自两岸故宫的众多皇家用器,一同建构起一个追求典雅精致,并且艺术品味极高的雍正皇帝。

冯明珠: 他常常追求艺术的品位,是文人风格。

王鲁湘:文人风格。

冯明珠:非常追求雅,典雅。

王鲁湘:秀

冯明珠:秀,典雅跟秀,那怎么达到他的典雅跟秀呢?除了文人的品位,他有书卷味,他更会讲究这个细致,他要工艺非常细,所以当他做这个,做玛瑙器的时候,他就会说往薄里面去磨做。

王鲁湘:我看这里有一套玛瑙器就完全是透明的了,几乎是。

冯明珠:他讲究的是那个玛瑙的纹路,他是一种原汁原味的呈现,雍正款的宜兴壶,基本上没有,不像康熙的,有非常多的花,他都没有,非常素雅,他要讲究是宜兴胎土的原色之美,烧造出来,宜兴胎土什么色就什么色,我要说一点,就是雍正虽然在位13年,他的所有养成,是在他雍亲王时代就有的。

王鲁湘:对,他四十五岁才登基呢

冯明珠:所以雍亲王的所有的非常多的,举例来说这次我们特别借来的美人图。

主持人;美人图

冯明珠:那就是在雍亲王时代就完成的,你看它后面的典藏,看他所喜欢的生活。

王鲁湘:包括像汝窑的那个。

冯明珠:对啊

王鲁湘:他都收在他手里头

冯明珠:通通都说明他的艺术品位。

走访:

讲解员:这都是从大陆借展的

王鲁湘:这个展厅就基本上是以美女为主了。

讲解员:美女跟可爱的皇帝为主。

王鲁湘:跟可爱的皇帝,对,这个可爱的皇帝,一会儿像路易十四,一会儿又像一个披发修行的一个

讲解员:行脚僧

王鲁湘:行脚僧,对,行脚僧,皇帝把自己画成这样,他也不觉得寒酸吗?你看,打那么多的补丁还。

讲解员:对,补丁,而且头还秃了。

王鲁湘:头还秃着。

讲解员:不帅,可是他可以允许他的那个宫廷画家把他描绘成这样的形象。

王鲁湘:这个都没有印没有款。

讲解员:没有印没有款,然后作者是谁,现在也还没有人做出来。这个册页就是,我觉得是北京故宫目前公布的行乐图册里面最精彩的一套。

王鲁湘:最精彩的一套。

讲解员:对对对

王鲁湘:这边就是美人了。

讲解员:这边就是,美人。

王鲁湘:破尘居士,这不就是雍正吗,

讲解员:对,没有错,而且他这个诗呢一个就是对镜,对镜其实是可以在他还没有当皇帝之前的诗文集里面查出来的,这里面一共抄了两首。

王鲁湘:你看这个上面最有意思的除了这个美人,你看美人的形象显然是按照江南美女的形状来的,这不是满族妇女吧。

讲解员:对对对,而且这点是非常的奇怪而且特别,因为他们有明令,满族的子弟是不应该,八旗子弟不应该着汉装。

王鲁湘:对啊。

讲解员:这是一个禁令。可是,其实在许多的宫廷画,包括雍正他自己的行乐图册里面的形象。

王鲁湘:很多明代的装他都穿着

讲解员:对对对,他其实是着汉装

王鲁湘:前朝服装如果老百姓穿的话是要杀头的。

讲解员:是的是的。

王鲁湘:哦,他自己就可以穿。

讲解员:他自己可以穿。

王鲁湘:哦,这个是冬天,你看她穿的是这个很好的羊羔皮是吧。

讲解员:那个衬里面可以看到一根一根剔出来的小白毛。

王鲁湘:小白毛,羊羔皮。还有你看他摆的东西,陈设的物品,这个是个祭青的杯子吧。

讲解员:是,祭青

王鲁湘:这个是祭红的盘子吧,这个是一个钧瓷的这个花盆。

讲解员:钧窑的花盆,对,没错。

王鲁湘:这些东西好像现在也在我们院里头吧。

讲解员:很多东西都可以找到,特别是那张。

王鲁湘:这个好像在那边就看到有啊。

讲解员:这张是做器物的先生们最喜欢的一件。

王鲁湘:对,每一件东西都可以去找。

讲解员:都可以对都可以对,两岸故宫都可以对出好多东西来。

王鲁湘:上头那一件现在就在你们院里摆着,汝窑的水仙盘。

讲解员:对对对。

王鲁湘:这个是永乐的那个僧帽壶。

讲解员:这个呢后面呢它放的是日本的漆器,莳绘,所以你可以看到整个布置里面呢。

王鲁湘:就是她的脸的那个旁边,后面那个背景,是日本漆器。

讲解员:对对对,然后你可以看到,这整个空间里面放的呢有古有今,就是他们当时的,也有中国的也有日本的。

王鲁湘:也有日本的。

讲解员:就是把最好的都集在一起了,所以其实真的是很不得了,如果他雍亲王的时候的收藏就这么的精彩的话,你也不能,你就可以了解,为什么雍正,他自己后来珐琅器能烧得这么好,他对于工艺的讲究,是这么的有自己特别的品位。

王鲁湘:他等于从很年轻起,就在这样高级的东西的这个熏陶之下,到了他有权力的时候,他要做到的东西。

讲解员:要更好了

王鲁湘:要超过他们。这个,这一幅我最喜欢的是这一只手。

讲解员:哦,怎么说呢?

王鲁湘:美人要先看手啊。

讲解员:美人看,所以您觉得这只手特别美。

王鲁湘:这只手太美了这只手。

讲解员:她露得多?

王鲁湘:再多的话就不符合那个时代了,是吧,但是在那个时代,这已经算露得够多的了,已经露到这了。

讲解员:对对对。

王鲁湘:我要是做一个护肤品的广告,我就把这两个手,这个局部,我就弄下来然后就做护肤品的广告。

讲解员:想得真好,对,她的确是一个特别的姿势。

王鲁湘:你看那个指甲给修的,她当时指甲上头可能也涂点什么东西。

讲解员:是,晶莹剔透的。

公元1766年7月16日,意大利人郎世宁在北京病逝,终年78岁。乾隆皇帝特地下达谕旨,追赐郎世宁侍郎头衔,并赏银三百,将其安葬在阜城门外的外国传教士墓园内,郎世宁与利玛窦、汤若望等前辈传教士一起,成为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一段蜜月的见证者。与前辈们不同的是,经历了康雍乾三代的郎世宁,在紫禁城中担任了长达数十年的宫廷艺术家,留下了不少极富特色的艺术珍品。在雍正当朝的十三年间,正值郎世宁年富力强、创作旺盛之际。他这一时期的画作精品,也在这次雍正大展上实现了久别重逢。

冯明珠:郎世宁是在康熙年间就进来了,当时候康熙对于西洋传教士入宫,如果是科学家,数学家,会制造珐琅的

王鲁湘:会搞地质测绘的。

冯明珠:或者医生的,他都很喜欢,郎世宁就是耶稣会士之一,他就在康熙年间入宫了。大概到了雍正年间呢,是雍正的13年里面,是郎世宁40岁,30多岁到40岁这段时间,也是他的艺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时代,那你在档案里面看得非常清楚,雍正常常交待他画这个画那个画,非常多的画作,而且他也开始授徒,收宫里面的那些宫廷画师,也教他们画这些西洋的技法。所以他是对宫廷里面的所有的艺术创作,是有很深的影响的,他在这个雍正13年里面也留下了非常多的作品。如果你根据档案,他所画过的作品,现在基本上都是分藏在两岸的故宫,我们这次借来的那个叫做嵩献英芝吧,大概,就是那个白鹰,

王鲁湘:白鹰,很著名的那个

冯明珠:也是郎世宁非常得意的作品。

走访:

王鲁湘:这个很有名的这张画,过去在印刷品中间多次见到这张画。

讲解员:对,这张画的尺寸非常大,那我自己个人,我在这次选荐当中我对这张画情有独钟,因为它真的是非常大气,那我们知道雍正的生日呢,10月30号,所以也有学者认为,这一张画是为了万寿节画的,您可以看得到,这个画面上除了这一棵老松之外呢,在松树上面还有紫藤,然后在中央的地方,有那个奇石,很高的奇石,上面长出了赤芝,红色的灵芝,这灵芝长在木头上是比较常见,长在石头上是非常罕见,所以这些都是吉祥的征兆,那最特别的就是在画面中央的这只白色的海东青,这个在史料上也说,当时捕获到海东青,只要是白色的,内务府的就会把它呈进去,内务府给这个皇帝,所以它白色的海东青是一种白祥,是一个祥瑞。

王鲁湘:这个等于就是郎世宁画了给雍正皇帝祝寿的。

讲解员:大概有这个意思。

王鲁湘:等于就是一代英主出现了。

冯明珠:郎世宁呢,也有一个很值得观众们去玩味的一个问题,这个解释也很难,就是雍正皇帝很喜欢郎世宁,常常叫他画这个画,画那个画,但是雍正的所有肖像画,根据研究,都不是出自郎世宁之手,郎世宁的肖像画一定是最好的,到了乾隆登基,乾隆25岁登基的,留下来的乾隆的肖像,就是郎世宁的作品。那为什么这么好的一个肖像画的画家,画物是这么如此的维肖维妙的一个画者,他不让他画他的朝服像呢,这我们也就。

王鲁湘:可能是不是当时候还不太容易接受,你比如像邹一桂,他也是属于雍正朝的宫廷画家,是吧,在邹一桂的那个留下来的关于绘画方面的著作中间,就特别提到,这种西洋画玩一玩可以,是个稀奇玩意,但是那个东西是不入流的,那个东西不入流。也就是,可能要到乾隆很晚以后,才可能逐渐的在美学上头,能接受这个东西,在雍正的时候还只是觉得是个稀罕东西,因此像皇帝的标准像,我们宁肯用中国的肖像画家,画得稍微有一点点立体感,可不敢让一个西洋人画出个阴阳脸来。

冯明珠:您是这样解释,我觉得可能有别的解释。

王鲁湘:比如说是什么解释。

冯明珠:因为民间也有一些传说,说是他不喜欢西洋人来帮他画肖像,是也可能是画肖像有一点,就也有点迷信的传说在里面,什么画肖像会勾魂啊,等等啊。

王鲁湘:现在我们大陆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照样不让人拍照,画像还是不允许的。

冯明珠:真的,那我不清楚,所以他没有用郎世宁帮他画肖像,但是时代终是进步,到了他儿子,最重要的肖像,基本上出自郎世宁之手。

走访:

王鲁湘:林小姐,这个叫做是聚瑞图是吧,这是我们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还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

讲解员:这件是我们本院的收藏,是郎世宁画的。

王鲁湘:郎世宁的。

讲解员:是。这个画呢是雍正元年九月的时候画,因为在右上角有一个款,所以我们很明确地知道,其实它是一个好像是史料记载一样,当时在雍正元年,5月的时候,在江南还有山东省都有这个嘉禾的那个奏报,就是说各地都有盛产,丰年,所以皇帝呢,大学士就上奏,皇帝就命令郎世宁做这张图,那这张图的特点是呢,这里面有好几朵都是并蒂莲。

王鲁湘:并蒂莲。那上头你看两个莲蓬是一个并蒂的。

讲解员:是,莲蓬也是并蒂的,那另外呢在这个最高的地方垂下来这个小米呢,也是一茎两穗。

王鲁湘:哦,双穗。

讲解员:是,然后右边也有,也有双穗。

王鲁湘:这也是小的也是双穗。

讲解员:所以这个也是从各地进呈的一些比较吉祥的瑞兆。

王鲁湘:这叫嘉禾。这实际上就是等于雍正刚刚继位的这一年,天下呈送这些祥瑞的东西,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说明雍正是个真命天子。

讲解员:对的,祥瑞画。

冯明珠:郎世宁的聚瑞图,这是雍正非常喜欢的一张画,也是雍正元年画的,它上面除了荷花,除了莲蓬,除了莲叶之外,他也画了,应该是小米, 所以这些大豆,高粱,小米,纷纷入画。

王鲁湘:这两个题材也很有意思,一个就是一个马上民族,从这个弓马得到天下,所以这个康熙以后也一直传下遗训就是八旗子弟一定要习弓马,不能忘,这个是本不能忘了,但是呢,他得到的是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天下,这个天下是以农为本的。

冯明珠:所以我觉得如果从历史上面,就是我们对于满族历史的了解,去解读这些画,其实也有另外一个趣味。

王鲁湘:对。

冯明珠:我自己是读历史的,对于这些艺术品,我其实有一些特别的,我总是不自觉的,就把它跟历史连接了,那同时候,你再看雍正朝我们这次展出的最重要的一件,也是我们故宫,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典藏之宝的,就是郎世宁的百骏图。

王鲁湘:哦,画的就是一个养马场是吧。

冯明珠:其实这个,在康,雍,乾,尤其是清初,非常多的牧马图,八骏图,百骏图,还有乾隆为他的每一匹马都画出了它们的画像

王鲁湘:一个肖像

冯明珠:肖像,这说明呢,满族,是非常重视马政的,他们马上得天下。

走访:

王鲁湘:我说你们做的工作非常细,你看,除了展出院藏的百骏图,还到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馆,找到了它的纸本白描。

讲解员:基本上这个宫廷画都是这样,你要先画一个样,然后呢画样以后呢呈上去给皇帝看。

王鲁湘:这个是雍正皇帝审过稿的。

讲解员:是的,那这个所以有造办处的这些官员,就是做这个事,他们就是需要做什么画,他们会请画家,先做一个稿,包括那个设计图样,器物也是一样的

王鲁湘:包括做瓷器也得先把那个瓷器的样图报给皇帝。

讲解员:对,然后皇帝会说制作薄一点,或者是瘦一点啦,肩膀太宽了这些指示,然后再做一个细部的改进这样子。

王鲁湘:再呈报。

讲解员:再呈报,对,所以这一张图(白描图稿)呢,虽然它上面没有签名,也大概是雍正二年时候的稿,但是就是因为我们这张图呢,它呢,在造办处活记档的记录,是雍正二年的时候开始画的,但是在这个卷尾的地方呢,它写雍正六年完成,所以从两年到六年,四年当中陆续地做,所以这个稿子一定是在它之前,那现在我带你们看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这一段呢就是最著名的平常我们看书本,都是用这一段,因为这一段有画到倒影,马夫在洗马,可是呢你们可能不知道,原来的稿本里边呢,马夫在马的后面,那坡岸上面没有东西,可是真正完成了以后呢,把服装都摆在岸边了。

王鲁湘:这更符合写实的这个情况了,因为他下水了,肯定要脱衣服嘛。

讲解员:对对对,不然衣服就会弄湿了嘛。那另外在这一张也是发现了有这样的局部,就是原先呢这个马夫呢,他为了怕衣服弄脏,所以他衣服呢,他是裸露半身的。

王鲁湘:对对对,背是裸着的。

讲解员:可是画好的时候呢,他却上了衣服了,因为大概是皇帝不喜欢有裸露吧。

王鲁湘:对,你看这个裸露,就是因为马给挡住了,所以无所谓,遮得很巧妙,这个就没法遮了,对吧。

讲解员:是,所以我说因为有这个白描的纸本呢,我们可以发现,在完稿之后有许多部分有修正过。

王鲁湘:说不定这个稿子呈上去以后,像这个必须穿衣服,说不定就是雍正皇帝的指示,是吧。

讲解员:是,有可能。

王鲁湘:那雍正皇帝这一点就有点像教皇了,要米开朗基罗添衣服。

讲解员:这个你比较知道,这一点我不知道,所以在我们这一卷,很难得这一次后面有这个款都可以看得到,写得很小。

王鲁湘:这光线太暗了。

讲解员:而且这一块石头的下面,这个坡岸下面,完全都是倒影,这一块也是比较少看得到的。

王鲁湘:我注意到这一点,林小姐,他画的这个《百骏图》里头我没数到底多少匹马。

讲解员:100匹了。

王鲁湘:正好就是100匹马啊?

讲解员:有同事数过。

王鲁湘:就是一匹瘦马,其它都是骏马,这一匹不能称之为骏啊。

讲解员:应该是瘦了一些。

王鲁湘:不是瘦一些啊,这个简直瘦得太多了这个。

讲解员:这个,这个画呢,大概是春天夏天的时候,草木茂盛的时候,春夏,夏秋了,应该是夏秋,因为也有一些红色的叶子,所以这些马都来吃草,那可能也是,也是画家自己的一种,他想要表现,他可以画各式各样的马,不同的花色,不同的姿态,还有不同的形态。

王鲁湘:我估计这匹瘦马有特别的讲究,从这个吉祥的角度来说,应该每匹马都是这个骏马,都是应该肌肉饱满,这个毛发光亮,不应该出现这种羸马啊,这种病马,我估计这个是不是有什么讲究在里面。

讲解员:那我回去好好的研究一下。

2002年5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会上,一款“雍正官窑粉彩蝠桃纹橄榄瓶”以4150万港元的天价拍出,这一价格创下了当时清代瓷器拍卖的最高价!随后,该瓶被捐给了上海博物馆。据说,橄榄瓶原来的主人曾是一位德国老人,老人用橄榄瓶做什么呢?做了台灯座。还好,上苍有眼,宝瓶最终回到了故乡。目前,存世的雍正官窑瓷器少之又少,市场的需求却是越来越大,于是,这些宝贝们的身价疯涨不止。而此次远赴台湾展出的北京故宫博物院的37件文物,保值更是高达12亿新台币。由于雍正皇帝本人的高雅趣味和近乎严苛的挑剔性格,加上他本人亲自反复审核修改设计图稿,所以雍正朝的宫廷器物无不打上雍正皇帝本人的深刻烙印。文博界公认,雍正朝的宫廷,器物,其典雅精致,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完美境界,堪称中国古典工艺的典范。

周:这次办这个展览呢,我们就看到了一些档案,《活记档》里面呢,雍正皇帝自己下指导棋,他就说,你要从这个秀气里收拾,那你要从细处着手,薄里去磨做。尤其那个玛瑙,玛瑙器,对,玛瑙器他在,我看他档案的时候他说,就是你做得太厚了,他就叫他们重做,重磨,胎啊,就像个薄的这个玉片,像个薄的这个蛋壳一样,对,非常地薄。

走访:

王鲁湘:我看很多观众都围着它看。

讲解员:是啊,因为它在《活记档》里头,其实他提到玛瑙的机率很高,他很喜欢做玛瑙。那玛瑙的欣赏一个就是色泽,所以我们这次特别挑了不同的色泽,有些呢白里头透着像冰块一样的质感,对,有一些呢是像焦糖的颜色,上面有黑色的带状,或者是甚至有红色,所以它色泽的本身变化非常地丰富,然后在器型上面,就像您刚才提的,往薄里做,做秀气,这是最典型的。对。

王鲁湘:他那种趣味啊,从小养成的那种精细的那种趣味,在这个上都表现出来了。

讲解员:对。

王鲁湘:你看这个小壶,磨得多好啊。

讲解员:甚至于像那个琉的部分,它做得非常地精致。

王鲁湘:对。

讲解员:对,那中间那一件就是那个花饰的,它的整个对称的器型,还有花棱的那个浮雕的感觉,做得非常地精致。

王鲁湘:就你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就是雍正时期的器型啊,是真的是增之一分则多,减之一分则少,是吧?

讲解员:是。

王鲁湘:所有的这个尺寸、比例,这个都是恰到好处。

王鲁湘:秦小姐,你看,这件铜胎画珐琅可以说是皇气十足。

讲解员:是,没错,不管是从颜色上面或者是从纹饰上面,都相当具有皇家的气息,黄色的部分其实本来就是皇家的代表,那龙纹更不用说了,还有就是牡丹纹,那这件盘龙瓶上,如果您仔细地看,上头还有,除了牡丹纹之外,旁边还有蝙蝠。

王鲁湘:洪福齐天。

讲解员:对,还有灵芝,所以这些都是雍正皇帝很喜欢的物体。

王鲁湘:就是吉祥类的。

讲解员:对。

王鲁湘:一条龙吧好像?

讲解员:两条龙,两条龙。

王鲁湘:一边一条。

讲解员:对。那它这个两条龙的这种方式是做立体浮雕的,这也是它很特别的一点,就是说它本身的纹饰是平面的,可是它把黄色跟金色做对比。那在用色上面,其实这个是雍正朝的一个特点,就是说它的颜色晕染开来以后,有浓淡的变化。

王鲁湘:有浓淡变化。

讲解员:对,但是它的颜色感觉却非常地干净的感觉,所以它在皇家的气势里面,它其实有一种雅的味道在里头,就是它很特别。

王鲁湘:对,这是比康熙的色彩来说的话,它加进了一些这个像砷的东西,所以它是乳白化了,是吧?

讲解员:您是说用料的部分是不是?

王鲁湘:用料部分,对吧,所以它,你看它这个黄也好,红也好,蓝也好,都有点粉粉的味道。

讲解员:是。

王鲁湘:就是色彩的明度更大一些了。

讲解员:我想这个,就是它在技术的研发,其实是配合他的品位的。

王鲁湘:对。

冯明珠:珐琅,从康熙传进宫了,然后在康熙朝发展大概只有六色,所以你会觉得康熙的珐琅彩瓷,或者铜胎画珐琅,它的色泽比较。

王鲁湘:硬。

冯明珠:比较地呆板,比较地硬,没有那么丰富,其实跟技术有关。到了雍正,已经烧造出来20多款的颜色,所以它可以同一种颜色在这个。

王鲁湘:有好多个色阶。

冯明珠:对,它就像墨分五彩一样,我们特别展出了我们的瓷胎画珐琅,特别是那个,有几个青色的,用蓝色的釉料。

王鲁湘:山水的。

冯明珠:山水,还有那个赭色的釉料,这就单一色,但是它的色泽跟层次非常非常丰富,那如果它同样的一件器物,它是用多种颜色,你也看到它的黄,它的绿,那都是他发明的。在雍正朝研发出来的特别色彩。

王鲁湘:新的颜色。

冯明珠:那到了雍正朝,已经有二十多个色彩,所以使得那个瓷胎画珐琅,或者铜胎画珐琅,它就呈现出非常,色泽非常丰富,丰富之中呢非常雅致。

走访:

讲解员:很特别的是中间那件。

王鲁湘:那件竹节的鼻烟壶。

讲解员:玻璃胎鼻烟壶。

王鲁湘:实际上是个玻璃胎,但是它上头画了那个竹子。

讲解员:对。

王鲁湘:而且它还画了几个非常小的蜘蛛。

讲解员:蜘蛛是喜娘,对。

王鲁湘:对,蜘蛛在民间是个喜庆的题材。

讲解员:对,然后所以这个题材的本身,实际上是很符合雍正皇帝的需求,但是仔细看它的造型,它的竹节是有弧度的,它不是直的。

王鲁湘:不是直直的。

讲解员:对。

王鲁湘:它整个这个瓶子是有点弯曲的。

讲解员:是,如果你从不同的角度看,它有不同的趣味。

王鲁湘:而且这个竹子,它为了仿真啊,好像上头这个还是斑竹呢。

讲解员:对,而且它特别地强调它的节。

王鲁湘:节。

讲解员:竹节的部分它特别地去强调它。所以它在那个写实,吉祥,造型比例上面,整个搭配得非常好。这可能是目前知道玻璃胎画珐琅里面非常非常稀有的一件。

王鲁湘:这也就雍正常说的往细处收拾,是吧?

讲解员:对。

王鲁湘:这就是大概是个代表作了。

讲解员:对。

王鲁湘:往细处收拾。

王鲁湘:我看雍正朝和康熙朝和乾隆朝的区别,就是器型的这种规整,增之一分则多,减之一分则少,达到那种十分完美,我看历朝历代没有再超过雍正朝的。

冯明珠:对,我们策展同仁以及研究团队就说,这个越研究雍正,会觉得他的艺术品位越高,比他的儿子乾隆高太多了,所以乾隆是,因为同样是唐英,当时候的督陶官,他在雍正朝得到了雍正皇帝的赏识,跟年熙尧制作了非常丰富的作品,到了乾隆常常指责唐英,然后不满意唐英烧的,为什么?他因为想发展出跟他有别于他爸爸的。

王鲁湘:要更华丽一些。

冯明珠:对,所以他就是发展出了乾隆朝的鬼斧神工,所以他就是很巧,瓶中套瓶,然后瓶上又雕刻,又锦上添花。

王鲁湘:叫繁缛。

冯明珠:对,为什么他要这样做,他就是要有别于他的父亲,他父亲烧造出来的这种瓷胎画珐琅,是他没有办法再追求超越了,他只有用鬼斧神工,别的巧劲来克服这一点,然后凸显出乾隆朝的特色。

王鲁湘:对,这也是没有办法,有这样一个父亲在前面,儿子很难超越。

冯明珠:就等于有这个,康熙这个,(有)这样的一个伟大的父亲,雍正,想超越(他),康熙也很不容易的。

走访:

讲解员:这边这个展柜呢其实我们是摆了两件铜胎画珐琅,然后两件瓷器,但是右边这件作品呢,这是来自北京故宫的借展品,你其实它就是在模仿那个铜胎的一个质感。

王鲁湘:你要不说,我还以为真是一件铜胎呢。

讲解员:对,就是铜胎,事实上这件是雍正款,那么在我们台北故宫的收藏里面,倒是有一件一样的作品,但它是铜胎,可它是乾隆款,所以可以表现出,其实雍正有仿康熙,但是雍正的作品,后来也会影响到乾隆,雍正跟前面的朝代会有相互承传的关系,跟后面的朝代,会相互承传。

王鲁湘:我们说一个皇帝的这个贡献啊,从文治武功两个方面来看,武功这一方面似乎雍正更多的是守城,因为他父亲开疆拓土,他儿子开疆拓土,似乎好像比他做得更厉害一点,那么文治方面的话,我们看到,其实雍正13年虽然很短,做了相当多的政经改革,包括这个宫廷艺术方面也提高到了一个几乎难以超越的地步。

冯明珠:这个皇帝是一个刚毅果决的皇帝,他是可以把所有事情,把它完成的,就刚刚您说的,雍正在武功上面,比不上他的父亲和他的儿子,所谓开疆拓土,但是他对地方积极统治,他对云南实施了改土归流,这个非常重要。

王鲁湘:很重要的,对。

冯明珠:他对青海也实施了改土归流,他对于西藏他也有一定的政策,一般说,台湾是在康熙22年,进入了大清版图,但是康熙对台湾的治理是松懈的,那开始积极治理,并且建城,想到要筑城了,这也是雍正,所以雍正的个性,他就是一个,绝对是一个非常积极地治理他的天下的一个这样的一个君主。

王鲁湘:只要是在他的意志控制范围内的事情,不管是军国大事,还是一个小小的瓷器,他都要把它做得尽善尽美,是一个这样的人。

冯明珠:是,像今天我们台湾的话,也就说非常龟毛,做了他的臣子是很累的。

王鲁湘:很累的,对。

冯明珠:因为皇帝太勤政了,底下都偷懒不得。

讲解员:这种洋漆是受到了日本的所谓石绘漆器的影响。那个云纹本身是有层次的变化,从深到浅,一层一层的。

[责任编辑:冯婧]

2009-11-14智慧东方 两岸故宫雍正文物大展(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1/d63c2411-461f-466d-be1c-b8c0e5750dd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