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和她的纪实作品


来源:凤凰文化

北京时间10月8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白俄罗斯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ksijevitj。

北京时间10月8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白俄罗斯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ksijevitj。

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

阿列克谢耶维奇1948年生于乌克兰,毕业于明斯克大学新闻学系。她用与当事人访谈的方式写作纪实文学,记录了二次世界大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事故等人类历史上重大的事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记者,散文作家,擅长纪实性文学作品。已出版的著作有:《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锌制男孩》、《死亡的召唤》、《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等。

《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

《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1986年4月26日,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反应堆发生爆炸,邻近的白俄罗斯居民失去了一切。一些人当场死亡,更多的人被撤离,被迫放弃一切家产。成千上万亩土地被无污染,成千上万的人因20吨高辐射核燃料泄露而感染各种疾病。

《锌皮娃娃兵》

1979年12月,苏军入侵阿富汗。很快,阿富汗各派游击队逐渐结成联盟,同入侵者和阿富汗政府军展开了游击战争。《锌皮娃娃兵》记录了阿富汗战争中苏联军官、士兵、护士、妻子、情人、父母、孩子的血泪记忆,是20世纪纪实文学经典作品。

《我是女兵,也是女人》

超过100万名15—30岁的苏联女兵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她们中有医生、护士,还有伞兵、坦克兵、重机枪手、狙击手等。《我是女兵,也是女人》真实记录了她们亲历的那些感人泪下的故事,还有战火中伟大的爱情……书里所有的故事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大量内容曾被苏联官方严禁出版。

《战争中悲惨的女性面庞》

《战争中悲惨的女性面庞》记录了200多名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俄国女兵的回忆,讲述了她们战前的生活、在战争中遭遇的血腥痛苦与“成长”,以及战后的心理变化。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书中记录着受污染的世界里骇人的生活。这些典型的故事分别传达出不同的声音:愤怒、恐惧、无知、艰苦、英勇、同情和爱。阿列克谢耶维奇冒着损害健康的风险,深入前线收集这些见证,把故事转化成令人难忘的精辟著作,我们只能期盼书中的灾难不会重现。

《我还是想你,妈妈》

卫国战争期间(1941—1945),数百万苏联儿童死亡,本书是幸存者的口述实录。战争发生时,他们只是2—12岁的孩子。《我还是想你,妈妈》就是孩子们眼中战争的真实再现。他们是战争最公正,也是最不幸的见证者。儿童眼里的战争,要比《我是女人,也是女兵》一书里女人的视角所记录的战争更加惊人。

《战争中没有女性》

《战争中没有女性》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一部全景性纪实文学。作者没有象前人一样,选择一个或几个原型,精心构思,写成一篇环绕一个或几个人物展开情节的小说。如果那样做,作者也是有足够的素材积累和驾驭能力的。但是,阿列克茜叶维契志在开拓,她为自己确立的目标,似是要写出伟大卫国战争中苏联妇女的整体形象。

《二手时间》法文版封面

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新书《二手时间》(Second-Hand Time)预计于明年出版,发行工作是由独立出版商Fitzcarraldo Editions承担。本书的英文编辑雅各布·泰斯塔德(Jacques Testard)表示:“和她其他的书一样,《二手时间》是一本口述史,讲的是对苏联的怀旧之情。为了解苏联给人们留下了怎样的共同心理印记,她走遍了苏联,采访了无数的人。就像她的任何一本书一样,它令人心碎——它记述了身份的丧失,以及在自己已经认不出来的国家中发现自我的历程。这是一部20世纪后半叶的微观俄国史,笔力直抵普京时代。”

[责任编辑:杜鑫茂]

标签:阿列克谢耶维奇 纪实 诺贝尔文学奖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