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阿列克谢耶维奇:接到获奖电话直呼“太棒了”


来源:凤凰文化

她为自己终于得到理解和认可而大喜过望,说了很多次“太棒了”。

凤凰网文化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19时(瑞典当地时间13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白俄罗斯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ksijevitj。

瑞典学院新任常任秘书长萨拉·丹尼尔斯在宣布结果后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说: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生活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她当然是一个作家。在过去三四十年间,她一直在描绘苏联时期与苏联灭亡之后的个人。她书写的不是单纯的历史,不是仅仅叙述事件,而是写下了一部部情感史,为我们描绘了人们的情感世界。她也参与过报道过一些事件,包括切尔诺贝利和阿富汗战争等等。这只是她为挖掘苏联人民内心所用借口而已。她采访了成百上千的儿童、男人与女人。在她的著作发表之前,我们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至少很少有这种系统的书写。在记录这些事件的同时,她也写下了一段段情感的历史——如果你愿意,也不妨称之为“灵魂的历史”。

问:你告诉她这个消息了么?

答(丹尼尔斯):我告诉她了。她为自己终于得到理解和认可而大喜过望,说了很多次“太棒了”。

问:她没写过散文、诗歌、小说,实际上是个记者,但你又说过“她扩展了文学的概念”,这是为什么呢?

答: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众多新材料,更创造了一种新体裁,这是她的一大成就,是形式上的成就。

问:你最喜欢她的哪一部作品?

答:《战争中悲惨的女性面庞旁》(War’s Unwomanly Face)。这是别人推荐我读的第一本她的书。

这是一部关于二战中在前线作战的苏联女兵的书,在这本书之前,我们完全不了解这段历史。当时约有100万苏联女人参战。这本书在苏联出版时引发了巨大的成功,卖出了200多万册。 问:对于普通大众,你推荐她的哪一本书?答:我会推荐这一本。这本书感人至深。读它的时候,你会感觉到离那些女人很近很近。而且用不了几年,这些被访者就都不在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