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季风人文讲堂”9月正式开启


来源:凤凰文化

9月27日,上海季风书园迎来首批“季风人文讲堂”会员,这是季风书园从书店升级为文化社区,深入打造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一步。季风书园曾于今年7月针对公众开展“暑期青少

9月27日,上海季风书园迎来首批“季风人文讲堂”会员,这是季风书园从书店升级为文化社区,深入打造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一步。季风书园曾于今年7月针对公众开展“暑期青少年哲学公开课”,深受学生及家长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从9月底开始的哲学系列讲座则是“季风人文讲堂”首次招募正式会员,主要针对有哲学兴趣、并有意提升人文素养的成年人进行系列小型讲座交流活动。季风书园此次将哲学通识讲座带给公众,旨在帮助生活在焦虑和困惑中的现代人提升思考与判断的能力,丰实文化底蕴,启发自我认知。

本期“季风人文讲堂”的主题为“电影中的哲学思辨”,主讲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郁喆隽副教授将围绕该主题开展十二次讲座交流。郁喆隽副教授尝试摈弃学院哲学的艰涩与心灵鸡汤的浅薄,以全新的方式展开哲学思辨:精选八部极具思想力度的当代影视作品,包括《黑客帝国》(The Matrix)、《末日哲学家》(The Philosophers)、《她》(Her)、《黑镜》(Black Mirror)等,以此直观、形象地切入若干最核心的哲学悖论及困境,以点带面展示哲学诸领域的基本问题,如“人类在极限状况下的伦理选择悖论”、“人类是否具有自由意志”、“合理的都是对的吗”、“现代人为何而活”等等。

除哲学系列外,季风人文讲堂将以“人文滋养未来”为宗旨,陆续推出历史、文学、艺术等人文各领域的讲座,同时邀请到刘擎教授、许纪霖教授、陈家琪教授以及季风书园创始人严搏非先生作为讲堂顾问,并逐渐形成以“季风十二讲”为主要形式的系统性人文普及资源,倡导将思考融入生活方式的理念,以求在思想的碰撞中孕育新知。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上海季风书园 季风人文讲堂 季风十二讲 郁喆隽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