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活动]没有鲁迅的时代,批评去往何处?


来源:凤凰文化

这是一个没有鲁迅的时代,也没有人能够成为鲁迅。可是我们真的不再需要“鲁迅”了么?新的时代背景下,专业批评家们将通过何种方式来掌握时代精神?如何重拾批评家的尊严?没有鲁迅的时代,批评又该去往何处?9月26日,朱大可,王晓渔,马小盐,三位批评家与您相约上海季风书园,一起谈谈我们时代的文化批评。

不闹革命的文化批评 不甘沉默的时代观察

自媒体时代,众声喧哗观点爆炸,每个人都可以在公共平台上表达自己的态度,多元化的思路、吐槽式的快感、轻飘飘的写作不仅满足了个体宣泄的欲望,也似乎完成甚至大大超出了传统批评的功能与影响力。我们好像已经不需要批评家来振臂高呼、挥剑所指了。何况在权力与资本共同把持的环境里,知识分子常常显得游离和可疑,更使得所谓的专业批评变得虚弱与苍白,只得在尴尬的夹缝中生存。

《洞见》栏目交出了一份关于时代大众文化的严肃观察。面对人文精神的失落,价值观的分裂,现实的迷雾重重,时代提出的新鲜课题,《洞见》重拾严肃知识分子批评,试图以笨拙的方式再次“正本清源”。

这是一个没有鲁迅的时代,也没有人能够成为鲁迅。可是我们真的不再需要“鲁迅”了么?新的时代背景下,专业批评家们将通过何种方式来掌握时代精神?如何重拾批评家的尊严?没有鲁迅的时代,批评又该去往何处?

9月26日,朱大可,王晓渔,马小盐,三位批评家与您相约上海季风书园,一起谈谈我们时代的文化批评。

[责任编辑:冯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