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简介


来源:凤凰文化

导演通过“诗歌”这一独特角度,讲述了一个关于当代中国工人的全新故事。他们的诗篇有悲有喜,有苦有乐,有死亡也有新生。粗粝的生活质地和动人的诗歌品质,令这部电影既有泪点,又撼动灵魂。这是中国第一部通过诗歌来深入表现工人题材的纪录电影,也是一部充分互联网化的纪录电影。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吊带裙》

简介:一首《吊带裙》,看上去很简单,写的是一个女工邬霞在制衣工厂中的劳动:将衣服熨烫、打包;她面对的只是工业时代批量生产的一件件商品,在从事这种工作时,为了完成任务量,人的动作必须是迅速而近乎机械的,属于人的一切:情感、自由意志、精神活动往往会被降到最低点。然而,想象却在这里发生。一件吊带裙,使作者想到它最终的拥有者,另一位年轻女性。

邬霞的想象似乎并无过人之处,甚至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俗气。显然,她对于这件吊带裙可能给予另一位女性的价值、可以增饰后者之美丽的想象,其实也包含了她对幸福生活的想象和向往。这种想象的确是平凡的。然而,在这一想象的内层,也蕴有一种对于劳动意义的朴素然而高尚的理解:通过劳动我们得以和他人(的幸福)联结起来,而这,也正是《吊带裙》这首诗,最后一节所表达的“爱”的内涵。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迟到》

简介:故乡在哪里?在彝族工人诗人吉克阿优看来,如今的故乡已然发生了变化,曾经的云游四海、如今的浪子回头,却发现自己回到的是一个触不可及的故乡。一首《迟到》,饱含了诗人对家乡对故人的眷恋,对时代洪流裹挟下不可抗拒的民族文化衰退的担忧。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钢铁是在工厂炼成的

简介:敏感的鞍钢老工人田力用诗歌描写鞍钢生活。三代都使在鞍钢工作的老工人表达了能在鞍钢工作为荣的心境。从他的诗歌也反映了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鞍钢老一辈工人的红色精神的内在美。或许我们可以这样总结:钢铁就是在这样的工厂里炼成的。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跪着的讨薪者

简介:一名90后农民工熊壮领着100多位来自村、墩、坳、组的农民们进京讨薪,他们跪在地下通道朗诵了《跪着的讨薪者》。用这种形式来讨薪,显得既有现实的无奈又有灵魂的震撼。特别是诗歌的最后一句:“给我们血汗钱,我们毫无惧色地跪着”。诚如农民工代表熊壮所说:“要我们的血汗钱,天经地义。我惧怕谁呢?”这翻话也是对这句诗歌最好地诠释。

这是一次“社会朗诵”,它让诗歌回到了它所来兹的社会现场。此次讨薪也让我们清晰的感受到,诗歌也可以成为构造社会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乌鸟鸟狂想曲

简介:一个拿诗歌奖的失业叉车工乌鸟鸟,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去城市找工作中遇到“赚钱”、“黑暗”、“不需要”和“执照”等种种世俗字眼。他迷茫在这个繁华的都市中,他内心的迷茫到底来自什么呢?《乌鸟鸟狂想曲》将从乌鸟鸟狂想曲的诗歌角度去试图解读一个怪诞、迷茫的工人诗人的内心。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写诗的骗子,是我

简介:郭金牛,湖北浠水人。一个在底层多年漂泊的打工者。诗集《纸上还乡》曾拿过国际诗歌大奖,对于他来说,是否这一切就意味着功成名就?

挥之不去的漂泊感、对家国天下的担忧,看似玩世不恭语气下怀揣着的是一颗赤子之心。

人是矛盾的,努力的于漂泊处漂泊,又自知命运就是个风筝,所有的牵挂都维系在脆弱的一根线上,线的另一端叫做故乡。

纸上还乡,也许诗歌是他抵达故乡最后的方式。

这是郭金牛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

是为序。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葬在深圳的姑娘

简介:一个外在融入城市内心还在城市的边缘的人,他也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从他的诗歌出发,讲述农民工谢湘南在深圳经历一个励志的事业过程和态度,然而当他完成了从农民工到记者的身份蜕变之后,依然在思考农民工的命运。为这些建设城市过程中付出过劳动和生的农民工们悲剧的命运呐喊。诗歌中提到的这些葬在深圳的姑娘就是农民工中年轻而且美丽的农民工姑娘们。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 炸裂志

简介:一个在五千米深处打发中年的爆破工陈年喜,他有着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工种。“走夜路你就大声歌唱,如果某一天我们没有文字了,那就是我走远了,或者是不在了”。他就是用这句话来诉说爆破工作的危险性。而他的家累也不可以一言以诉清。《炸裂志》是一个听起来多么刚健有力的诗歌名字,而其内容却满含着工人诗人陈年喜对家人的无限深情。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远航

简介:90后年轻的打工诗人许立志,在高中毕业后人生开始转折并赴深圳打工。而在深圳打工不久便进入富士康成为一名流水线工人。在人生经历了打工生活的迷茫、劳累以及痛苦后,有着敏感诗人特质的他选择了“杀死单于”般痛快地离职,但命运弄人许立志又因各种原因被迫重返富士康,不久后堕楼离世。诗人许立志的骨灰洒向了茫茫大海。他的生命就像他诗歌描述的一样:“此行的终点是大海,我是一条船。”

片名:《我的诗篇》微纪录片系列_贝壳

影片名为《贝壳》,实际上是讲述了一个栖居在大地深处的矿工诗人老井,他也是一条苍老、斑驳、易碎的生命,就如同他诗歌《贝壳》所说的一样。而地心深处工作的危险让诗人老井的生命显得格外脆弱、易碎,正因如此他家庭生活短暂的温馨才显得异常珍贵。这种温馨也给了诗人一种桃花源的感觉。或许这才是使老井依然坚持着高危险性工作的原因吧。木讷的老井不善言辞,或许只有读懂他诗歌才能有机会读懂他。

[责任编辑:冯婧]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