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外籍华人闪耀世界科幻舞台 本土科幻能否走出国门?


来源:凤凰文化

然而,虽然华人在世界科幻舞台上一直耀眼夺目,但中国本土科幻却并不为世界所熟知。随着《三体》走向世界,这一情况也有了明显的改观。

“《三体》获雨果奖了!实至名归!”全中国所有的科幻爱好者都在欢呼雀跃着同一件事,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了有“科幻诺贝尔”之称的雨果奖。除了刘慈欣的《三体》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以外,美籍华人朱恒昱(Wesley Chu)的作品《道的双面人生》(The Lives of Tao)也摘得约翰·W·坎贝尔新人作家奖。对于从未在国际大奖上有所斩获的中国本土科幻来说,这可以称得上史诗般的成就。

刘宇昆与朱恒昱

代大刘上台领奖的是《三体》的英文译者刘宇昆(Ken Liu),虽然年纪比刘慈欣小了将近一轮,但他与刘慈欣比肩,在国内被科幻迷们亲切的称为“大小刘”。早在2012年,小刘的作品《手中纸,心中爱》就获得2012雨果奖最佳短篇,故事充满中国色彩,讲述了在美中国移民一代与移民二代的文化冲突。另外,本文还获得科幻界另一大奖星云奖,刘宇昆也因此成为第一位出生于中国的世界科幻小说双料奖的得主。

时隔一年,刘宇昆凭借短篇作品《物哀》(Mono No Aware)再次获得雨果,连续两年问鼎这一科幻界最高奖项。而在创作之外,刘宇昆也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由他翻译的陈楸帆、夏笳和马伯庸的作品多次在国外发表。今年4月,刘宇昆的长篇小说处女作《The Grace of Kings》也正式出版,故事依然发生在中国,重述了中国古代楚汉象征的那段历史,小刘笑言这是他“丝绸朋克”三部曲的第一部。

刘宇昆

此外,不得不提的便是美籍华裔作家特德·姜,自1990年发表处女作《巴比伦塔》至今,特德·姜已经捧回了包括雨果奖、星云奖、斯特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所有科幻大奖的奖杯,是美国当代最优秀科幻作家。他的星云奖获奖短篇《你一生的故事》(The Story of Your Life)已由加拿大法语系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指导,将在不久后在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

然而,虽然华人在世界科幻舞台上一直耀眼夺目,但中国本土科幻却并不为世界所熟知。随着《三体》走向世界,这一情况也有了明显的改观。美国专业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The Clarkesworld Magazine)主编尼尔·克拉克(Neil Clarke)就被此次千里迢迢飞赴美国的中国代表团所震撼。“我从7年前开始参加世界科幻大会,这一届是我见到中国人最多的一届,这是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要知道即使在美国,如果大会的举办地不是像纽约、洛杉矶或者旧金山那样的大城市,很多人就不会去参加。如果大会在东海岸举办,很多西海岸的爱好者也会因为开销太大而选择缺席。”

“如果有朝一日你们在中国举办世界科幻大会,我一定会去参加。科幻大会在美国驻足的时间太久了,虽然作为一个美国人我省去不少旅途的劳顿,但这其实并不利于科幻文学的多元化发展。既然中国人可以不远万里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来到美国,那么美国人也应该偶尔到中国去体验一下中国科幻带来的新鲜感。”

对于中国科幻与世界的接轨,刘慈欣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中国科幻不会因为一两部作品的成功,就说中国科幻达到了世界水准,这个说法我认为不切实,不确切。这两个科幻奖的提名意义就是让世界,让美国的科幻界,世界的科幻界知道中国也有人在创作科幻文学,也能创作出全世界,至少被美国读者也能够欣赏的这样的作品。”

《三体》所获得的这些成就,对于全球科幻来说,也许只是一小步,但对于正处于懵懂认路阶段的中国科幻来说,确是走向世界的一大步。由微像文化联合美国专科幻杂志《Clarkesworld》发起的“中国作家专栏”项目,截至目前已有张冉、夏笳、阿缺、陈楸帆、潘海天、韩松等多位作家的十余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发表在美国主流科幻杂志上。也许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科幻作品闪耀在世界科幻的聚光灯下,或许这会迎来中国科幻的“GoldenAge”,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外籍华人 刘宇昆 《三体》 《雨果奖》 科幻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