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asquan见闻录之一:中国科幻迷也能沉淀成琥珀吗?


来源:凤凰文化

这个圈子的凝聚力像一滴松脂,先将人拢住,然后时间越久,变得越坚硬,越透明。假以时日,中国的科幻迷也能这样沉淀成为琥珀吗?

张冉游记2015/8/20

我总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比如这次为了逃避写稿,在到达斯波坎的第一天弄丢了笔记本电脑。最好的结果,希望能在离开美国前一天把它找回来,这样全程都可以强制封笔,全心全意做一只悠闲的米虫。最坏的结果,装有所有未完成稿件的电脑彻底消失,那我就果断改行做一名《知音》写手,只要科幻圈不恨我,鸡汤圈又能容下我。

世界科幻大会有几个特点:它是一个很世界的、很科幻的、很大的会。很炫很有趣,可我总是在看那些老人。白发苍苍的科幻迷们拥挤在礼堂,默默看五毛钱特效的斯波坎城市风光片循环播放,这一刻我觉得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参会者,远道而来,舟车劳顿,住在昂贵的酒店,每天早晨顶着太阳聚集在会场,从不抱怨,永远微笑,许多人都是连续二三十年相约参加大会的好朋友,抱着孙子,拄着拐杖,在排队的人群中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彼此之间有聊不完的话题,感觉这个圈子的凝聚力像一滴松脂,先将人拢住,然后时间越久,变得越坚硬,越透明。

假以时日,中国的科幻迷也能这样沉淀成为琥珀吗?

 

奖杯一现身就引起了围观和骚动

雨果奖奖杯和它的设计者

klell lindgren从国际空间站发来视频,向Sasquan表达他诚挚的爱意

david gerrold

Leslie Turek

brad foster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Sasquan 世界科幻大会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