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的回忆:雪中排队两小时只为尝尝洋快餐(图)
2008年11月20日 18:03北京晚报 】 【打印

2008年9月,被誉为“美食圣经”的《米其林红色指南》推出中文翻译版,《米其林红色指南·欧洲》、《米其林红色指南·纽约》以及《米其林红色指南·东京》的中文版也相继面世。众多西餐食客可以通过这本红宝书找到心仪的餐厅和酒店了。

根据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北京西餐厅数量已超过3000家。精致浪漫的法餐意餐,辛辣时尚的东南亚餐……能够不出京门就品尝到全球各地美味,已经不是一种奢望。

1987年

雪中排队两小时

只为尝尝洋快餐

见证人:冯恩荣

这是 1987年10月10日,肯德基餐厅正在试营业。

1987年11月12日,美国快餐公司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在北京前门繁华地带正式开业。紧随其后,麦当劳也于1990年在深圳开设了其在中国的首家餐厅。自此,洋快餐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洋快餐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口味上的不同,还有饮食文化、管理模式、用餐观念等的改变。 新华社发

1987年11月12日,肯德基在北京前门繁华地带设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这也成为北京市第一家经营快餐的中外合资企业。在前门大街这个老字号聚集的地方,刚刚进入的洋快餐与它们交相辉映。

肯德基开业当天,家住垂杨柳的冯恩荣10点钟就带着儿子张爽出门,她想让儿子去尝尝洋快餐的滋味,倒了两次车后到了前门。“到店门口一看,那队排的,愣是从店内一直排到马路上。”

“虽然下着雪,但门口排队的人群快要挤爆了,工作人员不得不打电话求助公安来维持秩序。最后公安出了主意,在外面排队,一次放几个人进去,当时队伍在外面绕了一圈,一排就两个小时。”排了近两个小时,母子俩终于从马路上排进了屋子里。在店门口,张爽对那个留着山羊胡子、和蔼可亲的山德士上校雕塑产生了兴趣,他好奇地把手伸向山德士大叔端着的炸鸡桶里。在他身后,穿着黑色和蓝色衣服的人们排成了望不到头的长队。

张爽最喜欢的是包装食物的纸盒,对于一个小孩而言,唯一能让快乐延续的办法就是把包装盒都带回家。吃过饭后,他把纸盒还有纸杯子统统带回了家。回到学校,张爽作为第一个去吃肯德基归来的小孩简直恨不得在自己脸上画上“KFC”三个字母,他满脸通红地向同学“布道”,还把一个纸质的饮料杯带来以供“朝圣”。所有的同学都痴痴地听着,口水咽下去,都能听到“咕咚”的回响。“我一看到这些漂亮的东西,就能再把那个美味的炸鸡味道在脑子里回味一遍。现在想来,这简直是我成长中最好笑的事情之一。”

肯德基的成功也让其他的洋快餐看准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必胜客于1990年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店。1992年4月,北京的王府井开设了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麦当劳餐厅,当日的交易人次超过万人。随后的几年间,洋快餐在中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一些洋快餐品牌的分店在中国已经逾千家。

1993年

西装笔挺进餐厅

不知如何吃西餐

见证人:杨屹

1993年,23岁的杨屹第一次西装笔挺地走进了西餐厅。“当时几个朋友都没去过马克西姆,我们就约着去感受一下,我觉得去那儿吃饭一定得穿西装,当时的西装还是管我爸借的。”

侍者很快就把餐前的面包放到了杨屹的面前,而随面包一起送上来的牛油让杨屹端详了好一阵子。“我和朋友一直对这个奇怪的食物很感兴趣,不知道怎么吃,又因为害羞不好意思问服务员。最后经过讨论,决定用白开水把它泡开喝下去。”上菜的服务员刚好走过,及时制止了他们的举动,“他很耐心地向我们解释牛油的吃法,不然我们可能会傻乎乎地喝下一肚子的‘牛油汤’。”

2008年

伸了一个懒腰,习惯性地打开“饭统网”,在国贸上班的李维真下班后经常和同事一起去餐厅享受惬意的生活。下午4点半,她又开始琢磨着晚上的饭局。键入“法式餐厅”,李维真开始在网上搜索,屏幕上出现近两千条网友推荐留言。今天是她和男朋友认识两周年,曾留学法国的男友对法餐情有独钟,李维真准备给他一个惊喜,找一家地道的法式餐厅庆祝。“去法式餐厅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这种方式可以延续他在法国的那种生活氛围。”李维真说。

在众多的力荐餐厅中,李维真最终选择了福楼,“那里有年代久远的巴黎写真壁画、天主教堂式的典型花玻璃和圆顶、各种姿态优雅的铸铜雕塑,非常浪漫也透着时尚。”侍者很快就端上了法式洋葱汤、鲜鹅肝酱、黑胡椒牛排、法国大蜗牛等几样非常拿手的特色菜。

像李维真一样,很多白领崇尚通过网络寻找餐厅,在下班后出外“觅食”,三五成群地AA制聚餐,而选择西餐厅也成为一种时尚的潮流。

■1983年,法国时装大师皮尔卡丹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西餐厅:马克西姆。餐厅从装饰到口味到服务,均是纯正的巴黎风格,只是人均200元的消费,在那个时代足以令国人望而却步。

■1995年初,和平萨拉伯尔开业,被称为北京最正宗、也是最贵的韩国料理。到萨拉伯尔进餐,已成为顾客身份、地位和口味的象征。

■1995年12月18日,美国星期五餐厅在京开业。柔和的暖色调灯光散发着一阵阵温馨、翠绿色的植物嫩叶让整个餐厅春意盎然、缓缓转动的仿古吊扇原来并不是为了降温而设计的,它满足的是客人的审美需求,色彩鲜艳的电视画面增加了用餐环境的动感,而舒缓适度的轻爵士音乐更使人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据统计,开业伊始每天在这里用餐的客人有700多位,周末时数量更会翻上一番。

■据2008年最新统计,中国的西餐业正以每年超过30%的增长率在飞速发展,全国已经有3万多家,北京的西餐厅从只有“老莫”、大地、马克西姆等寥寥几家,发展到现在已超过3000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喜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