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塔金棺银椁有望26日出塔
2009年03月20日 10:43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26日出塔 28日对外展出

东方早报记者 龚菲

备受佛教界瞩目的南京七宝阿育王塔将于3月28日对外展出。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将会从阿育王塔中“请”出金棺银椁。不出意外,这件装有佛顶真骨、诸圣舍利、感应舍利的“圣物”,也将和长干寺地宫出土的其他文物一起出现在展览现场。这一活动也是为了迎接将于3月28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我们正在为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做准备,布展及展览现场将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负责。”南京市博物馆馆长白宁说。

据悉,对于布展中的阿育王塔如何展示,专家颇费脑筋。最后特意从德国引进了一套特殊展柜,具备防爆、保湿、抽氧、防尘等特殊功能。

去年11月22日,由南京市博物馆及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将七宝阿育王塔从铁函中取出,在取出前,专家们通过X光探测看到塔内金棺银椁的阴影。“早在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考古时,取出的舍利如面团一样,后期对这些文物进行了脱水和烘干等处理才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因此专家们都认为取出将更有利于对文物的保护。”曾负责取出工作的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工艺研究所所长周明表示,将金棺银椁及里面的佛顶真骨取出难度并不是很大,但因影响较大,宗教界及文物部门极为谨慎,文物专家从对文物保护角度出发,认为取出更有利于对文物的保护。

“在取出宝塔时,塔身外围铆钉脱落得很多,因此取出金棺银椁的难度并不大。取出金棺银椁后,再将鎏金银皮和木胎钉起来,不会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坏。”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奚三彩曾参与了打开铁函的工作,当时在打开铁函时,他看到里面全部都是积水,整个宝塔都浸泡其中,当取出宝塔后,发现该塔与杭州雷峰塔阿育王塔的材质不同,南京发现的宝塔是鎏金银皮包裹在外,里面由木胎构成,而杭州发现的宝塔则全部是由金属构成,“金棺银椁长期放在塔内,外部的湿气、水汽都会构成对它的伤害,会令其金属表面出现氧化,取出后进行干燥处理,文物主体能得到稳定,不再变形。”

昨天,一位佛教界高僧也向早报记者透露,3月26日南京市博物馆将“请”出金棺银椁。在月初的“全国考古十大发现”初评中,大报恩寺遗址考古以较高的得票从61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排第八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龚菲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