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棺银椁将“出塔” 阿育王塔里可能有“奇宝”
2009年03月17日 18:36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很可能在下月与七宝阿育王塔、佛顶骨舍利一并展出

去年11月22日下午3点,沉睡千年的七宝阿育王塔终于“华丽”现身。之后,专家便展开了细致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昨天(12日),记者获悉,专家通过X光等技术,已经对宝塔内金棺银椁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据悉,银椁的大小在10厘米见方,金棺则在5厘米见方,两者都接近方形。而且这几天,南京市博物馆将从北京邀请国家文物局方面的专家组织研讨会,对是否取出金棺银椁,以及怎么取,取出后如何保护等问题进行研讨。而这些问题一旦解决,广大市民将很有可能在今年3月七宝阿育王塔的展出上看到金棺银椁以及佛顶骨舍利的真容。

七宝阿育王塔咋样了?

经过清洗,更华丽

记者获悉,目前七宝阿育王塔的修复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现在宝塔已经进行过一定的清洗,比当时请出铁函时更加华丽。而脱水和塔身起翘以及珠宝镶嵌等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目前修复方案和关于宝塔3月份展出的方案都已经向上级文物部门进行了申报,如果一切顺利,在3月份七宝阿育王塔将会与广大市民见面。”

而关于塔身内金棺银椁的取出问题,南京市博还特地邀请北京方面的专家前来一起研讨。“研讨会初步选在了本周五,但是北京方面的专家现在还不确定能否赶到,如果不能赶到会议可能会安排在周日进行。”据悉,研讨会主要就是围绕金棺银椁如何取出,取出后如何保护等工作进行。

金棺银椁多大?

银椁10厘米见方,金棺5厘米见方

在去年七宝阿育王塔被请出铁函时,从相关的X光片上已经可以看到金棺银椁模糊的影像了。昨天记者获悉,现在相关专家对金棺银椁的尺寸也已经基本掌握,银椁的大小在10厘米见方,金棺则在5厘米见方,而外面包裹的丝织物依然完好。

曾经参与过甘露寺地宫考古挖掘的梁白泉先生表示,如果从这个数字来看,七宝阿育王塔内的金棺银椁大小都是属于比较正常的,但是如果两者都接近方形则是比较少见的。“因为金棺制度是来自印度,银椁则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出现的。一般来说,银椁出现方形的情况也比较多,但是金棺则一般是长方形为主。但是如果两者都接近方形也不是没有先例,在以前高淳挖掘的刘绪1号墓中也采取了棺椁制度,当时出现的棺椁也都是接近方形。”

金棺银椁怎么取?

很可能从塔底取

据相关专家透露:“现在包裹棺椁的丝织品保存情况依然相当完好,现在这些丝织品也是重要的文物,也是不容许破坏的。但是丝织物如果一旦改变它的保存环境,会迅速风化腐坏,因此它的保护问题将是取出金棺银椁的一个大难题。”

而如何从七宝阿育王塔塔身内取出金棺银椁呢?据相关专家表示,这主要根据七宝阿育王塔本身的构造,寻找到当年放置金棺银椁的步骤,然后再作进一步安排。据悉,塔底有可能成为取出金棺银椁的最佳突破口。

塔里还有什么?

可能有个奇宝——玉如意

宝塔请出铁函时,从X光片上我们还看到了一个类似金簪的器物在塔身内。昨天梁白泉先生表示,他认为这个不是金簪,而是一个玉如意。“因为金簪这个造型的器物相对整体而言可以说级别不够,但是如果是玉如意,则堪称一个奇宝。”但是梁白泉先生也表示,这只是他的猜测,一切要等最后的考察定夺。

金棺银椁将取出但仍有争议

据悉,取出金棺银椁目前来说已经基本确定下来,相关部门已经将相关材料进行了上报,如果得到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首肯,金棺银椁则有可能在近期取出。但是关于是否取出金棺银椁,社会各界依然有一些争议存在。

许多文博考古专家对取出金棺银椁是持支持的态度。一位专家表示:“既然已经将七宝阿育王塔从铁函内请了出来,那么就干脆动到底。因为现在宝塔的外围环境已经改变,里面的金棺银椁也会受到影响。之前我们提到的木质胎心脱水的问题,如果正常来说要1年的时间,这么久的时间很难保证里面的金棺银椁不受到影响。因此,只要能解决好金棺银椁取出后的保护问题,应该还是越快越好。而且从研究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得到国家承认的佛骨舍利现在来说是非常稀少的,如果七宝阿育王塔内的佛顶骨舍利能得到确认,无疑是一件盛事。”

但是也有许多人对取出金棺银椁的做法不予支持。一位专家表示,现在大家对保护宝塔和取出金棺银椁的方案计划都一无所知,而这些难题如果不能万无一失地解决好,取出金棺银椁反而是对文物进一步的破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磊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