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百姓生活空间日益扩大
2008年11月25日 19:41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昆明10月31日专电(新华社记者杨跃萍、陈瑜)日益便捷的交通出行,正扩大着我们的生活“空间”。出行不再艰难,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家庭、工作和休闲已悄然发生变化。

两地恋曲:空间距离不再是问题

在昆明一家公司上班的林军今年37岁,仍未成家。不过,他很快就要结束单身的日子了,正在准备结婚。他的未婚妻在400公里外的大理工作。

“我不会因为两人不在一个地方工作,就错过这份感情的。成家后每月能团圆几次,也挺好的。”林军说。昆明至大理已开通高速公路,热恋中的林军周末经常乘车去大理与女朋友约会,路上一般花四个多小时。

林军的初恋女友也是大理女孩,当时昆明至大理交通不便,“扯淡”了两人的恋情。16年前,刚大学毕业的林军在昆明郊区一家企业工作,而女友则回到了家乡大理工作。那时从昆明至大理,乘车要在弯多坡陡的公路上颠簸十多个小时。林军和女友难得见上一面,两人感情渐渐生疏,加上双方父母的反对,最终劳燕分飞。

30年前,林军上小学时,父亲在离家几十公里的一所乡村小学教书,因道路崎岖难走,每逢寒暑假父亲才能够回家。深知两地分居苦楚的父亲,在林军大学毕业时坚决不同意他与在外地工作的女孩谈恋爱。

“现在,我父亲想通了,只要两人感情好,空间距离不是问题,路越来越好走,像牛郎织女那样一年鹊桥相会一次,真的已成老故事了。”林军开心地说。

亲朋好友都为林军祝福,为他找到相伴终生的爱人而高兴。林军的朋友李蓓说:“交通便捷了,我们的人际交往空间在延伸,林军的婚后生活会幸福的。”

城际列车:工作生活两不误的“幸福快车”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农民杨堂在丽江古城区一家单位做保安,每当轮休他就乘坐客运车回家,家里活计也能帮上一把,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不,这段时间家里正忙着采摘雪桃运到城里农贸市场出售,杨堂可出了不少力。

杨堂家在距离古城20公里的拉市海边。他清楚地记得,从村里到城里的这20公里路,在30年前经常是靠双脚走进走出的。那时家里没有自行车,要进城只有早早到村口路边,望眼欲穿地等待从下关等地跑长途回来的货车或客车,要司机高兴了才搭得上车,往往等半天还坐不上车。

现在,村里人进城可方便了,“站在路边,一会儿就来一辆客运车,招手即停。”杨堂说,“过去我想都不敢想,自己既能进城打工,又能照顾家。”

尹女士在昆明一家知名电器公司工作,家住滇中曲靖市,距昆明约200公里。儿子平时由丈夫照料,一到轮休日尹女士就提着大包小包的食品、玩具等赶回家,给家人做顿好吃的,打扫收拾房间。每次回家,一家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尹女士喜欢乘坐昆曲城际列车。这趟去年6月开通的城际列车,运行时间一缩再缩,近160公里的铁路里程现在仅需运行1个半小时。

与尹女士一样,住在曲靖、工作在昆明的人还不少,许多人都乘坐昆曲城际列车。昆明铁路局还新增早晚车次,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如果赶不上城际列车,人们还可乘坐高快客车,200公里的高速路两个多小时也就到了。

当然,不少旅客希望,今后能开通像京津城际那样速度更快、发车间隔更短的高铁列车。

坐在从昆明回曲靖的城际列车上,尹女士对记者说:“虽然上班离家远,但回家还是方便的,我能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还真得感谢越来越便捷的交通。”

休闲去处: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玩

“黄金周是大家旅游、探亲的高峰期,其实我周围不少人更喜欢在平日空闲时,到远离都市的地方休闲度假,享受一份宁静。”在昆明市官渡区工作的萧鹏说。

周末,萧鹏常和朋友到距昆明市区二十多公里的安宁“天下第一汤”泡温泉,开车三十多分钟就可从市区到达安宁温泉。他说:“路好走,去远一些的地方也方便,度假的去处越来越多,到远郊区有时比到堵车严重的市中心还快。”

在昆明某机关工作的张文,每年都驾车带妻子、儿子去距昆明市区约200公里的滇中小城玉溪玩几趟。

“儿子喜欢在玉溪的公园里玩沙,还喜欢吃那儿的烧烤,隔一段时间就吵着要去玉溪。”张文说,“幸亏到玉溪的路特别好走,我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不像我小时候去要坐半天车呢。”

这些年,随着云南高等级路网的不断推进,穿行于崇山峻岭间的高原公路越来越好走,驾龄不算长的张文利用休假还带着家人自驾车去了滇南小城建水、滇西北大理和丽江等旅游胜地。张文的母亲对小孙子说:“你爸爸当年都上初中了,离开昆明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玉溪。宝宝小小年纪就去了那么多好地方,要珍惜哟。”

等儿子放寒假了,张文还准备带着母亲和妻儿买打折票,坐飞机去海南玩一趟,“我妈辛苦了一辈子,还没坐过飞机呢,我想让她开开心心、轻轻松松玩一趟。”

张文的母亲在一旁说:“过去,买飞机票还要单位介绍信呢,而且太贵了,我哪坐得起飞机呀。”老人又一次对儿子和孙子说,“要珍惜哟。”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跃萍、陈瑜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