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时代的偶像
2008年12月12日 18:30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

从左到右依次为:孔繁森、徐洪刚、李素丽、任长霞。

孔繁森(1944~1994),生于聊城市堂邑镇五里墩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读书。在中小学、技校学习期间,多次评为“三好学生”。1961年7月,他聊城技校毕业后,遂自愿报名应征入伍,先后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军区司令部警卫营服役。1964年,他被评选为济南军区学习毛泽东著作积极分子,同年10月赴京参加国庆十五周年观礼,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6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3月退伍后,在聊城技术工人学校工作。同年12月,任聊城技术工人学校革委会副主任。1971年1月,调聊城地革委生产指挥部政治工作办公室宣传组工作。1975年3月,任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01979年7月,奉命赴西藏自治区工作,任中共岗巴县委副书记。1981年4月回内地工作后,任中共莘县县委副书记。1985年4月,调任聊城行署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1986年11月,任聊城地区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1985年8月至1988年8月参加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大专班学习,并获大专毕业文凭。1988年9月,任聊城行署副专员、党组成员。同时,再次奉命调西藏自治区工作,任拉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1992年11月,调任中共阿里地委书记、阿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政协阿里地区委员会主席等职。1994年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1994年11月29日,他在带领工作组赴新疆塔城地区考察时不幸以身殉职。遵照孔繁森的生前愿望,他的骨灰分别安放在山东聊城市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1994年12月14日和15日,孔繁森骨灰安放仪式分别在聊城革命烈士陵园和拉萨市烈士陵园隆重举行。1994年12月22日,中共聊城地委、聊城地区行署作出《关于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决定》。1995年1月8日,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孔繁森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决定》。1995年1月9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1995年4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先后分别为孔繁森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李鹏的题词是:“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乔石的题词是:“学习孔繁森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秀品德。”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1995)8号文件,作出追授孔繁森“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的决定。

徐洪刚,男,云南省彝良县洛旺乡人,1971年3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1993年7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团保卫股干事,现任济南军区某部政治处副主任。

1993年8月17日,身为济南军区某红军团通讯连中士班长的徐洪刚从家乡返回部队。当他乘坐的大客车行至四川省筠连县巡司镇铁索桥附近时,车内的几个歹徒突然向一名青年妇女强行勒索钱物。当被拒绝后,歹徒一边对妇女耍流氓,一边把她往疾驶中的车外推。此刻,在角落里打盹的徐洪刚被惊醒了。见此情况,徐洪刚冲上前去,大吼一声:“住手,不许这样耍横!”歹徒看到有人干预,便把注意力集中在徐洪刚身上。徐洪刚挨了两个耳光之后,脸上火辣辣的,嘴角渗出了鲜血。他为了保护车内其他乘客,没有马上还手。歹徒的气焰更加嚣张,继续把那位妇女往车窗外推。军人的天职使徐洪刚再也无法沉默。他一脚把后面的一个歹徒踢得不停地后退,又狠狠一拳打在另一个家伙胸口上。不料,从后面又窜出两个家伙,一个抱住徐洪刚的腿,一个死死地卡住他的脖子。最先寻衅的那个姓任的家伙掏出匕首,向徐洪刚胸口猛刺一刀。在这生死关头,徐洪刚只有一个念头:和他们拼了!狭窄的车厢里,拳脚施展不开。四个歹徒把他团团围住,穷凶极恶地挥刀猛刺徐洪刚的胸、背、腹……

鲜血染红了他身上的迷彩服,也染红了座椅、地板。肠子从受重伤的腹部流出。

司机把车刹住。歹徒纷纷逃窜。此时,身中14刀,肠子流出体外达50厘米的徐洪刚,奇迹般地用背心兜住往外流的肠子,紧跟着跳下车来,用全部的力气往前追出了50多米,然后一头栽倒在路旁……

英雄救人民,人民爱英雄。当事情发生后,当地的各政府机构、医院及广大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筠连县税务局副局长詹本方等火速把徐洪刚送到医院;县医院全力抢救;县公安局出动精悍队伍,在不长的时间内将四名罪犯全部抓获归案;每天前往医院探视英雄的人们成百上千……1994年春节前后,中央各新闻机构对徐洪刚的英雄事迹广为报道。徐洪刚舍己为人、勇斗歹徒的壮举在全国军民中引起强烈反响。2月5日,江泽民、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领导同志接见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双拥模范代表。江总书记指出“徐洪刚等人的事迹,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传统,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徐洪刚获得了“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

李素丽,女,汉族,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公汽一公司第一运营分公司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1962年出生,1987年入党。她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真诚热情地为乘客服务,被誉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群众的贴心人”。1996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

21路公共汽车北起北京北站,南到北京西站,沿线10公里分布14个车站。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李素丽根据乘客的不同需求,给他们最需要的服务:老幼病残孕,怕摔怕磕怕碰,李素丽搀上扶下;“上班族”急着按时上班,李素丽尽量让他们上车;外地乘客容易上错车或坐过站,李素丽及时提醒他们;中小学生天性活泼,李素丽提醒他们车上维护公共秩序,车下注意交通安全。李素丽习惯在车厢里穿行售票,车里人多,一挤一身汗,可她说:“辛苦我一个,方便众乘客”李素丽售票台的抽屉里总是放着一个小棉垫,那是她为抱小孩的乘客准备的,有时车上人多,一时找不到座位,李素丽就拿出小棉垫垫在售票台上,让孩子坐在上面……

10多年来,李素丽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劳动给人们带来真诚的笑脸、热情的话语、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关怀,被人们誉为“盲人的眼睛、病人的护士、乘客的贴心人、老百姓的亲闺女”。

任长霞,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1964年2月8日生于河南省睢县。1983年加入公安队伍,作预审工作13年,在郑州公安系统、市政法战线及省预审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均夺取过第一名,协助破获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1998年被任命为郑州市局技侦支队长后,她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察,亲自抓获了中原第一盗窃高档轿车主犯,先后打掉了7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0多名,被誉为警界女神警。

2001年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公安局长。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解决了十多年来的控申积案,共查结控申案件230多起。带领全局民警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287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余人,有力地维护了登封社会治安和稳定的政治大局。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在侦破"1.30"案件中途经郑少高速公路发生车祸,因受重伤随即被送往郑州市中心医院抢救,经过4个小时紧急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0岁。2004年6月,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